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聚焦产权,周其仁呼吁国企改革重在产权层次
作者:郭少英    发布:2017-02-16    来源:东北亚财经    阅读:1892次   

  东北亚财经 2017-02-16 2月15日下午,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权、动力、质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杨凯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出席论坛。 

  去年该论坛年会的主题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发展质量”,而2017年,则将重点聚焦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产权、动力和质量,这三个关键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大会演讲中表示,“中央的意见里提出,要对近年发生的一些侵权的大案错案作出纠错,但是目前看落地的还是很少。像重庆发生这么多’黑打’,最后纠错平反、财产退还、财产保全等很难,问题还是很多。“周其仁在演讲中说道。 

  周其仁指出,原来认为公有制建立以后,就没有产权问题了,结果公有制建立以后,在很长时间内还存在着产权的问题。 周其仁认为,需要重点考虑几点,第一是在公有制里,怎么能够把权利和责任的边界划得更为清楚,第二,要重新确立一些私人财产,在公产和私产并存的情况下,产权的界定、产权的保护是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问题。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通过了产权保护的决定,这也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改革的一个重要决定,在周其仁看来,各界反应挺好,但落实过程中会碰到一些难点。 周其仁在演讲中指出,第一个问题是国有体制还要改革,目前虽然改革收到一点成效,但还有很多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农村集体制内生的一些问题;第三个问题,中央的意见里提出,要对近年发生的一些侵权的大案错案作出纠错,但是目前看落地的还是很少。像重庆发生这么多“黑打”,最后纠错平反、财产退还、财产保全等很难,问题还是很多。 

  周其仁提到的第四个问题是,征地制度要认真改革,宪法规定的是公益用途国家可以征用土地,但是现在大量的商业性活动也适用征用权,这在法律上是讲不通的。现在规定了全国33个县做试点,2017年应该是实验的结束期,应该总结经验,扩大农地入市。还有一点就是各地财产登记投入的资源不够,因为我们有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如果没有足够的人力和财力,财产登记方面的困难是很难克服的。光靠基层的行政力量,很难把这个问题解决。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由经济学界的有识之士于1998年6月在北京共同发起组成的、独立的学术群体。论坛聚集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准、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并且致力于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一批著名经济学家。

 (本文由东北亚财经编辑并配图,郭少英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