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余永定:2017年中国经济 没有硬着陆风险
作者:金辉    发布:2017-01-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阅读:1573次   

    “我倾向于中国现实的经济增长速度运行在潜在经济增长速度之下。也就是我们还有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速度的空间。”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此间举行的财经中国2016年会上表示。   余永定预测,2017年中国GDP增速可能会进一步下滑,但是趋稳的,在6%-6.5%之间,没有硬着陆的危险。他分析指出,首先2017年房地产增速会下降,甚至是负增长。基础设施投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但其增长速度已经达到20%以上,很难再进一步提高;出口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也很难有好的表现。   

    余永定认为,企业杠杆率过高是对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挑战,必须去杠杆,但是去杠杆的过程应该谨慎。“我们做了一些预测,如果重要的基本条件不变,到2020年,企业债务对GDP的比重还会进一步上升,政府肯定要加杠杆,今年的财政赤字肯定比去年更多,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也会进一步提高,但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形势还是比较好的。”  

    此外,余永定表示,2017年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会继续存在,但是贬值的幅度不是没有边际的,我们有一个底线,不能让汇率贬值超过25%。  

  对于2017年的宏观经济政策,余永定预测,首先是稳增长,不求高速度,但要保底线。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以支持基础设施投资,政府也会增加国债发行。货币政策不能非常宽松,但也不应该比去年紧很多。“我们还需要采用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或者是支持性的货币政策,使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潜在经济增长水平之上。”(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