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钱颖一、许成钢获首届“中国经济学奖”
作者:王林    发布:2016-12-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1888次   

      中青在线北京12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今天上午,由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主办的中国经济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教授钱颖一和长江商学院教授许成钢凭借其对于转轨经济中作用于政府和企业激励机制的研究,获得首届中国经济学奖殊荣。

  中国经济学奖采取提名人推荐和评奖委员按照基金会相关的评选程序选出最终获奖者,该奖项每年遴选一次。评审委员会认为,两位获奖者钱颖一、许成钢提出了整套的分析框架和理论,解释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各方面的激励机制问题,包括中央和地方之间的激励机制问题,以及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激励机制问题等。

  “钱颖一和许成钢与他们的合作者对政府或企业的M型组织形式(中国政府组织的经济)与U型组织形式(苏联政府组织的经济)所带来的不同激励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这些研究为理解不同的转轨经济间改革的路径和结果的差异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视角,也对企业理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夏斌在颁奖时表示,钱颖一、许成钢等人刻画了软预算约束的机理,并进一步分析其对创新的影响,对软预算约束的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钱颖一、许成钢获奖赢得了国内外的祝贺。哈佛大学经济学荣誉教授János Kornai,以及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ric Maskin教授分别通过视频发表了他们对此次活动的祝贺演讲。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Oliver Hart也给这两位学者的获奖发来了贺信。

  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也在现场演讲中指出,两位获奖教授的强烈专业精神,对专业的不断探索与追求,以及理论勇气是值得赞扬并值得所有学者所效仿的。“这两位学者荣获此奖项完全符合我所熟悉的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吴敬琏说。

  此外,当代经济学基金会还通过提名推荐和专家匿名评审等程序,评选出了10位“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并且在今天上午颁奖。这10位获奖人分别是宫晓琳(毕业院校:山东大学);李鲲鹏(毕业院校:清华大学);李黎力(毕业院校:中国人民大学);李猛(毕业院校:南京大学);毛其淋(毕业院校:南开大学);谭之博(毕业院校:北京大学);唐艳华(毕业院校:清华大学);王倩(毕业院校:香港大学);魏婕(毕业院校:西北大学);于蔚(毕业院校:浙江大学)。(经济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