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楼继伟掌舵社保基金会 投资运营变革值得期待
作者:李彪    发布:2016-11-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1955次   

    从财政部部长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会给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带来什么?

  11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人士处确认,刚刚卸任财政部长的楼继伟正式上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这意味着,楼继伟正式成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第五位理事长。社保基金理事会此前四任理事长中,除了戴相龙,其余三位(刘仲藜、项怀诚、谢旭人)均曾任财政部部长。

  在养老保险等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启动的关键期,楼继伟接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掌门人后,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将会发生何种变革,值得期待。

  楼继伟针对社保基金说了啥

  今年8月31日,受国务院委托,时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做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透露,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4381亿元,增长10.7%。支出19926亿元,增长8.7%。截至6月底,累计结余63976亿元。此外,今年前7个月,财政收入10万亿元,地区间收入增长分化明显,3个省份收入下降。

  从公开的报道来看,这是楼继伟最后一次以财政部部长的身份谈及社保话题。实际上,近年来,楼继伟在担任财政部部长期间就曾多次针对社保基金话题发表讲话。

  2014年12月,针对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的问题,楼继伟曾经表示,做实个人账户已经无法持续,名义个人账户(NDC)可以成为下一步完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模式。

  楼继伟强调,中国的养老保险改革“不能再等,要快”,财政部会对社保改革进行担当。

  “不能把缺口完全留给公共财政,实际上是留给其他纳税人。否则不仅不公平,也带来公共财政不可持续和国家治理的危机。”2015年3月,楼继伟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上说。

  2015年底,楼继伟发表署名文章《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提出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高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除了多次提及国有资产划拨之外,在社保基金开源方面,楼继伟撰文中提及“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一时间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朱俊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楼继伟在担任财政部长时,比较鲜明地提出他的想法和观点是值得倡导的,他提出的一些观点关系到社保发展的可持续性,值得我们去思考。

  新掌门人将会带来什么变革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金年度报告(2015年度)》显示,2015年末,基金资产总额19138.21亿元。其中,2015年末,基金负债余额1171.70亿元,主要是基金在投资运营中形成的短期负债。基金权益总额为17966.51亿元。2015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294.61亿元,投资收益率15.19%。

  除了近2万亿元的基金外,近年来,包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等投资运营的不断推进,可以预见,未来社保基金理事会掌握的基金规模将会出现大幅增长。

  2015年8月23日,国务院正式颁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标志着养老金投资管理改革正式启动。

  截至去年底,我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结余3.53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结余4592亿元,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累计结余总量超过4万亿元。

  此前,据人社部知情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根据此前大致估算,2万亿元左右养老基金可用来做投资运营,会分批来做,第一批基金规模大概在2000亿元左右。

  紧随其后,2016年10月,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据了解,职业年金制度从2014年底开始正式实施,每年增长的规模能达到600亿~700亿元。

  很显然,一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运营实施,社保基金会所掌握的基金投资规模将会有所增加,在启动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的关键阶段,楼继伟接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的职务,会对未来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带来哪些变革?

  朱俊生认为,社保投资已经正式启动了,不管是谁来担任理事长,肯定都是要去做,楼继伟上任之后,将来肯定会对社保改革发展提出他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