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周小川:引导信贷稳定适度增长 降低企业杠杆率
发布:2016-10-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阅读:1680次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10月8日在代表该行发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声明中称,“中国政府将继续保持稳定和一致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创造一个有利的货币和金融环境进行结构性改革,同时管理总需求。中国将利用各种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在适当的水平,引导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稳步、适度增长。财政政策将继续积极支持中高速增长。”

  周小川还表示,中国也将在各方面进行改革,以提高增长质量及效率。将进一步推进利率自由化与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将有序推进。

  中国还将将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大力促进供应方面的结构性改革,以减少煤炭、钢铁和其他行业产能过剩为重点,降低企业的杠杆率,以及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处理债务,如债务重组、债转股、资产证券化、清算。这将有助于减少漏洞和风险,提升中长期增长潜力。

  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2016年上半年增速为6.7%,占全球经济增长的25%。在今年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工业企业的盈利率上升8.4%。2016年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增长至50.4%,反映出商业活动复苏。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实现6.5-7%的增长目标。

  在谈到IMF改革问题时,周小川指出,从10月1日起,人民币已经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和开放进程的肯定。这将帮助提升SDR的代表性、稳定性和吸引力,并改善国际货币体系。我们欢迎IMF对扩大使用SDR的研究和讨论。中国已公布按美元和SDR计算的外汇储备、国际收支平衡和国际投资头寸。近期,世界银行还在中国发行了以SDR计价的债券。中国愿意与各方合作促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保持全球金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