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曹远征:鼓励个人自己养老解决养老金难题
发布:2016-08-30    来源:搜狐财经    阅读:1544次   

      个人用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收入不缴纳个人所得税,待未来领取养老金时再交。曹远征认为,这虽然不能完全填补个人账户的缺口,但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问题。并且,个人运用养老金的效率更高。

  2012年,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率领的研究团队提出,中国的养老金有、存在18万亿的资金黑洞。他提出的一个解决方案是划拨国有资产填补养老金黑洞。关于养老金缺口,人社部还跟曹远征发生了争论。人社部认为,曹远征高估了养老金黑洞。

  2014年,全国有3个省份的养老金收不抵支。2015年,这一数字增加到6个。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养老金问题,如何缓解。搜狐财经采访了曹远征。

  曹远征认为,发售国有股来补充养老金仍然是有效办法。另一个办法是鼓励个人为自己养老。鼓励的办法是,个人用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收入不缴纳个人所得税,待未来领取养老金时再交。曹远征认为,这虽然不能完全填补个人账户的缺口,但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问题。并且,个人运用养老金的效率更高。曹远征还主张提高全国养老金统筹水平。

  曹远征预计,到2050年,中国的人口就会扯平,养老金问题就自然而然解决了。

  以下为采访内容:

  搜狐财经:您在几年前就说过养老金黑洞的问题,2015年东北三省全部陷入收不抵支的境地,全国有6个省收不抵支,您觉得这个问题会越来越严重吗?有什么办法缓解?

  曹远征:应该说肯定是越来越严重,肯定得找出个办法缓解。

  我想解释一下,我们说养老金的黑洞问题,是三个概念,第一个,资产负债上的概念,第二个是损益上的概念,第三个是现金流的概念,就是你说的开始出现收不抵资。当时我们测算的时候,是发现它在现金流上存在这个问题。

  当时我么提出了几条改革的意见,第一条,如果补充资金,将国有股发售来补充资金,这是解决、缓解问题的办法,但这不是制度建设。制度建设一定是一、二、三类制度全部出现。其中当务之急是第二制度——商业保险制度。商业保险核心的问题,是要说清楚,养老是你个人的事,你在为你自己养老负责,不要依赖于国家。那么怎么让个人负责?就是我掏钱买商业养老保险可以免税,我为我自己养老。这样做,尽管不能全部填补个人帐户,但是能缓解很大的问题。个人所得税递延的政策一定要出来,我的工资中买了商业保险的那部分就不用交税了,未来领取养老金时再交。税理论上将来也是服务于老百姓的,如果让他自己服务于自己,不也是达到了目的?而且效率更高,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在这个基础上要考虑整个统筹水平的提高。因为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不能说我是东北,你是深圳的,我们养老不在一个水平上。我们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一定要在全国层面统筹。要提高统筹水平,加强中央转移支付,才能保证基本养老水平,这是我们说的基本养老金水平以统筹帐户体现。

  这些制度性安排,加上国有股划转,来缓解这件事。按我们推算,建国一百年的时候,2050年的时候中国人口就平了,过了二三十年,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中国人口老龄化是快速老龄化,到2050年的时候人口就平了,自己养自己就完了。

  搜狐财经:全国统筹以后会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一些地方觉得如果我有养老金结余也被统筹到其他地方了,我就不在结余上多下工夫了,会不会有这样的情况?

  曹远征:统筹是两件事,一个是帐户统筹,一个是资金运营,是另外一回事。统筹是钱,钱除了发放肯定有结余,结余还要运营。运营中靠着地方利益,比如运营投资回报中,你拿大头我拿小头,但是保证基本帐户的开支,结余的部分你有收益你拿大头,这是可以设计,可以安排的,这样也能保证激励机制,至少它不会少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