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韩文秀:正确把握中国经济运行的 “稳”和 “进”
发布:2016-08-0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阅读:1622次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稳’字当头,主要表现在:增速稳、物价稳、就业稳。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稳中有进,‘进’主要体现在结构调整在优化,新的动能在培育,体制改革在深入推进。”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在7月30日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

  韩文秀认为,在稳中有进的同时,应当看到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忧。例如,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新旧动能转换青黄不接,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持续存在,行业和区域分化明显,由此就引发了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有所增加,就业压力有所增大,财政收支紧张,社会矛盾隐患增多。应对这些困难和问题,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应对。

  “稳”:总量政策要稳定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挑战,应当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一套“组合拳”。

  韩文秀认为,政策的核心要义依然是“稳”和“进”这两个关键词,即总量政策要稳定、结构政策要奋进。所谓总量政策要稳定,主要是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基调和力度,在执行当中应该稳妥地来把握,积极有为、灵活适度,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财政收支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努力保持合理的财政支出进度,进一步挖掘盘活存量资金。要落实好各项减税降税措施,发挥好财政资金效益,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薄弱环节。

  此外,实现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防止不正常资金链断裂,拖垮正常经营中的企业,把确保经营安全建立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之上。同时还要合理地引导预期,提高政策质量,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来稳住市场预期,创造各类企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生态环境。

  “进”:着重在“6+1”领域补短板

  结构政策要“进”,主要是做好“加法”和“减法”。也就是说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对于做“减法”,要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

  在做“加法”方面,韩文秀认为,应当着重在“6+1”领域补短板。

  具体而言,第一,要补上民间投资这块短板。民间投资是全社会投资的主体和主力,但是却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之内,由过去的长板变成短板,因此,恢复民间投资快速增长的态势要给民间投资在增量上有扩展的领域,在存量上有重组的舞台。为此应该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让民间投资得以进入最具有市场发展前景的领域。与此同时,要充分利用兼并重组机制,让去产能成为优势企业在全国范围之内优化资源配置,优胜劣汰,提高全社会生产力的过程。

  第二,要补上东北这块短板。目前区域分化较大,在区域发展格局当中,诸如东北、山西等资源型地区,成了凹陷的地方。前不久中央提出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这是在新的历史和时代条件下,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东北地区提出的新的战略要求,标志着我们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和启动,所以,我们应当振作精神,转变观念,强化激励,推动东北尽早打一个“翻身仗”。

  第三,补上基础设施短板。我国基础设施状况总体上大为改善,但是在农村边远地区还较为薄弱,此次南北方一些地区的洪涝灾害,也暴露出相关基础设施的脆弱性,未来可以开展新一轮大江大河水利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同时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城乡基层基础水利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可以制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城乡基础设施的标准规范,在全国范围之内对照差距,梳理出一份基础设施弱项清单和投资需求,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补齐该领域短板。”韩文秀建议。

  第四,补上农村扶贫短板。农村需要“啃硬骨头”,强化投资,比如移民搬迁,改善农村地区的居住条件,加强扶贫开发等,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提高投资等方面的需求。除了农村扶贫之外,也要注意解决好城市低收入贫困家庭的基本生活问题。

  第五,补上中等收入群体短板。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较低。中等收入群体既是扩大消费需求的主力,又是社会稳定的依托,目前我国尚未形成中等收入人群占多数的格局,而目前青年的失业率较高,高于整体失业率,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大专以上毕业生,因此,要优化经济结构,为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的劳动力大军创造更多适合他们的就业机会,使其尽早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创业和创新过程也能同时成为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

  第六,补上新动能这一短板。可以看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当前正在蓬勃兴起,虽然体量小,但却是未来发展的希望。因此要持续加大力度使其规范发展,让它们保持快速赶超势头,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尽早在经济发展动力中由配角变成主角,变成经济发展的顶梁柱。

  除了补齐以上六个短板,还要补上体制与机制短板,强调推进改革,增加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制度的供给。

  韩文秀认为,应当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流和趋势,看到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一方面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今年我们能够完成经济发展目标,包括稳增长、就业、经济发展的目标都是可以实现的。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经济运行当中深层次、结构性、体制性的矛盾和问题,也具有一定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所以不可能一蹴而就地来解决,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思想上、政策上都要有所准备,准备经历一定时期的镇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