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世锦:中国经济还未完全触底
发布:2016-07-11    来源:财新网    阅读:1597次   

     “今年一季度经济往上走了,有一些人很兴奋,以为又会进入新的增长点。我认为不是那么一回事,就是一个季度的热度,过去以后还会往下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出席2016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的一个晚宴时表示。本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于7月8日至10日在贵州贵阳举行。刘世锦现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

  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在经过30多年高速增长之后,从2010年开始出现下行态势,被称为“新常态”,现在许多人关心的是中国经济的“底”到底在什么地方。而他认为,经过六年多的下行之后,中国经济“已经相当地接近底部”,但还“没有完全触底”。

  他解释,过去支持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是投资需求,来自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出口,因此从需求上看,中国经济要触底就是投资要触底。

  他认为,基础设施投资的最高点已在2000年左右出现,最近总体处于一个下行态势,但受政府政策影响较大。而出口这几年由于劳动力、土地、环境等成本上升,在2015年已出现负增长。他认为,现在已经有点触底“触得太深了”,将来出现正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不太会超过5%。

  对房地产投资,刘世锦认为,2014年的回调是一个历史性拐点,因为城镇居民的新增住宅需求峰值是1200万到1300万套,已在2014年达到。他表示,从全国来看,那之后房地产投资总量会持平再回落,而房地产投资增速会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

  他因此判断,从需求侧来说,中国经济触底的时间大约是2016年至2017年年底。

  而从供给侧来看,煤炭、钢铁、铁矿石、石油、石化和建材等部门的回调比需求侧缓慢,因而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导致全行业亏损。他认为,这些只有通过实质性的去产能之后,行业内的供求关系才能改变。

  他认为,一季度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并没有改变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格局。在经过一个季度的增速回落之后,未来走势的判断需要看中国经济增速的“第二个落点”。

  “如果第二个落点比前一个落点还要低的话,经济有可能还没有触底。如果基本上持平了,或者还略高一点,是不是可以考虑,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触底期,有可能构造一个新的平台。”刘世锦在发言中表示。

  他表示,自己认同此前“权威人士”的说法,即经济运行的走势是“L型”,即便触底也只是基本稳住,不会出现增速明显大幅回升,甚至回到高增长。他认为,这其实是进入一个新的增长平台的过程。

  但他预计,即便触底,中国应该也有至少5%到6%的增长速度,而且是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大家不要说,过去速度是10%以上,现在到5%至6%。但这个百分点的含金量不一样,我们的经济总量比过去更大了,而且内容会更加丰富。”刘世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