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周其仁:去库存就是为了解决城镇化大规模发展后遗症
作者:李晓芳    发布:2016-05-09    来源:凤凰财经    阅读:1796次   

5月5日,周其仁出席中国经济50人论坛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主办的长安讲坛,其演讲主题为“中国城市化的下一程”。

如今频繁提起的楼房高库存问题是否可以归结为前几年城镇化大规模发展的遗留后果之一?现在的“去库存”可以说是为了解决当年的后遗症吗?针对凤凰财经记者抛出的问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给出肯定答复,“是的,现在去库存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遗留后果。这就是政府、开发商要一起承担投资损失,把价格降下来。如果价格合适,天下就没有库存一说。在过程中,可能会把农民吸引进来,以后再加上完善的配套设施等,去库存或许可以成功。”

在去库存问题上,周其仁继续指出,现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还需要再观察判断,有些县被逼到没办法了,就会开始做些事。他以鄂尔多斯为例,之前有很多烂尾楼,都是收了农民的房,但修到半路没钱了,农民原来的地交出去了,新房又烂尾,就跟政府闹。鄂尔多斯政府就想到办法,将修建社会保障房的资金挪过来,跟地产商讨论协议,注入社会保障房资金,把烂尾楼修好,然后农民再搬进去。“没有事情是一帆风顺的,就跟当年搞工业一样,中国没有经验,所以这些问题都是有一个试错总结经验的过程。”周其仁表示。

而与此对应的是,人们纷纷挤向对拥挤、昂贵、空气质量糟糕、压力巨大的大城市。周其仁在演讲中指出,这就要理解城市化集聚和密度效应。需求聚集导致分工深化;人口集聚则会降低信息成本,节约基础设施投资;知识生产依赖多样化人才集聚;集聚还降低高度分工与技术进步带来的风险;同时,以空间紧凑节约时间成本,这一切导致的就是高密度聚集创造更高收入、更多机会。居民自然会倾向于流入大城市。

因此,在这一分析基础上,针对中国城市化的下一程是继续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实现集聚,还是会扩散到中西部等区域的问题,周其仁表示,跟着规律走,这个规律就是人往高处走。在人均收入比较高的地区,即使减去比较高的生活成本,剩下的收入还是比较高。“2014年上海的人均居民收入是整个贵州省农村居民净收入的8倍多,这个收入的差距摆在居民面前,就是一个流动的趋向。”

当然,往中心地区去,成本会相应增加。增加到一定程度,这种流动就会停止。但这种趋向是行政力量挡不住的。周其仁指出,北上广的所有市长、市政领导、居民大概没有一个会赞成城市聚集发展,他们都会说城市已经太密了,你不要来了。“但是城市不是已经在城市立足的居民的兴趣,它是那些还没有进城的人的兴趣。人往高处走,只要收入差距大,这个流动趋势就很难抵抗。”

但是人也不会一下子全往北上广涌,种种限制条件比如工作技能、生活成本等就会起到筛选作用。周其仁表示,北上广深想要保持人口的恰当增长,就不要动不动就管物价,因为物价是恰当地挡住人的自然手段。我们一方面说城市超载了,一方面又出台各种文件打压各种价格。“北上广深压价格是什么讯号?就是欢迎人来的讯号。”

周其仁最后总结认为,城市化的上一程,就是以扩城造城、城市蔓延为特征;而城市化的下一程,应该以紧凑来对冲,集聚为先、人气为王、便利为重,让更多城乡居民享受更积极活泼的都市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