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王一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从五方面着手
发布:2016-04-07    来源:人民网    阅读:1848次   

      近日,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紫光阁》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七届紫光阁论坛在京开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围绕“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五点建议。王一鸣谈到,“创新”是着力点,“发展”是落脚点,关键是建立创新驱动发展的机制。他指出,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要素,尊重人才,就是要给创新人才足够的回报

  王一鸣谈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进入新一波创新浪潮,谁能在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我国同发达国家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上。高度依赖低端加工组装、缺乏技术创新和品牌的产业体系已越来越不适应竞争环境的变化。如果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难以转换,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就会处于下风。

  王一鸣指出,当前我国的需求正在向多样化、高端化、服务化的需求转换。随着百姓收入的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我们对商品的品质、性能有了更高的追求。他认为,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在于创新,在于科技的创新,制度的创新。创新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通过创新来提高潜在的和现实的产出水平。

  如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王一鸣认为,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一是在国家层面要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力求在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空深海探测、重点新材料等战略性领域有所突破。二是在企业层面要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鼓励企业开展颠覆性技术创新。在主要产业领域从过去追赶为主转向追赶和引领并举。三是在社会层面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在年轻的创业者普遍受过良好的专业教育、具有国际化视野,从中会孕育出一批新的企业和企业家。四是在产业层面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在装备领域取得突破,从传统制造走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五是在体制层面要构建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强化金融支持创新的功能,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创新培养和吸引人才的体制。

  最后,王一鸣谈到,“创新”是着力点,“发展”是落脚点,关键是建立创新驱动发展的机制。一是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家。企业家和企业管理者是不同的,企业家最核心的功能就是创新。而政府的主要职责是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定产业标准和商业规则,维护市场秩序,从而为创新提供良好的创新环境。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是技术成果的商业化。要把创新的平台搭建在企业,只有企业才能够敏锐把握市场需求变化带来的机会。三是尊重创新人才。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要素。尊重人才,就是要给创新人才足够的回报。四是营造创新的金融生态。金融是创新的血液。金融创新往往与技术创新相伴而生。要支持风投、创投、私募、众筹等融资工具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五是在试错中找准创新方向。引领型创新往往是在目标模式和技术路线还不清晰的情况下推进的,在这个情况下最需要的是让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去试错,在试错中找准创新方向。六是鼓励企业迈出国际化步伐。企业不能满足于在小河里游泳,要到国际市场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才能增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