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吴晓灵:坚持改革才能坚定信心
作者:陈果静    发布:2016-04-05    来源:经济日报    阅读:1847次   

坚持改革才能坚定信心

本报记者 陈果静

“坚持改革才能增强信心,中国的基本面并不差。”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必须坚持改革的市场化方向,坚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小标题)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

我国金融市场去年以来的波动导致一些人对改革的信心不足,有观点认为,汇率改革等可能受此影响止步不前。

对此,吴晓灵认为,国际国内更关心我国改革的取向和市场规则的建设。“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完善市场规则、平等保护各类产权,这样一来,大家对中国的信心就会增强。”

去年,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汇率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吴晓灵强调,金融本身就是配置资源的工具。资金的配置效率决定了其他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而配置资金重要的指示器就是资金价格,对内就是利率,对外就是汇率。因此,资金价格的改革是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

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去年,我国已经基本取消了利率管制,把存贷款利率的定价权交给了金融机构,“811”汇改完善了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

“接下来,利率市场化改革还有两件事。”吴晓灵说,一个是,逐渐取消央行基准利率,明确政策目标利率。在金融机构定价能力还不够强的情况下,央行还在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之后会逐步取消。同时,尚未确定政策目标利率。目前,央行正在研究利率走廊,如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可以成为利率走廊的上限,下限就是超额准备金利率。但目前,我们究竟是选择打造利率走廊还是公布明确的政策利率,市场上还有争论。另一个是,国债收益率曲线还不是很完备。因此,虽然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迈出了重大一步,但还有未完成的任务。

(小标题)人民币汇率没有长期贬值基础

“从中国基本面来看,人民币汇率没有长期大幅贬值的基础。从物价水平、利率水平和经济增长来说,中国基本面并不差,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压力。”吴晓灵如此回应市场上的悲观论调。

人民币汇率改革从1994年开始,此后汇率浮动区间不断加大。目前,上下2%的浮动区间已经足够,但人民币中间价市场化程度还不够高,因此,去年8月11日,我国对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进行了改革,并公布了人民币汇率指数,引导市场关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走势。

改革比较遗憾的是,在一个敏感的时点出台了措施。同时,国际形势也不太好,改革推出后,市场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迫使央行进行了一定调整。”吴晓灵强调,客观来说,人民币汇率此前随美元升值积累了较多贬值压力,但对一篮子货币而言,人民币汇率还是稳中有升。从国际的反映来看,人民币成功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篮子”中,这也是对我国改革成果的认可。

“如果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汇率形成机制能够更加市场化,那么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心会更强,人民币汇率也就更不可能陷入长期贬值之中。”吴晓灵说。

(小标题)防风险须理清监管理念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强统筹协调,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健全符合我国国情和国际标准的监管规则,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在多种金融风险频发,容易引发各个金融市场交叉共振的当前,对于金融监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前,市场上一直有“三会合一”的议论。

一合了之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吴晓灵认为,金融市场还是应该坚持分业监管,重新组建一个“超级机构”会降低运行效率,进而使得监管功能无法充分发挥。

吴晓灵认为,改革金融监管框架最首要的是理清监管的理念。一个是,要明确监管的作用是防止金融行为的外部性。一般来说,涉及金融消费者越多的,外部性就越大,如银行保险等,其客户就极为广泛,因此需要进行严格的审慎监管,而外部性较小的则可适度自律监管。同样法律关系的金融产品要按照同样的规则实行行为监管。另一个要明确发展是市场主体的责任,创新和发展是市场主体赖以生存的基础,监管的责任是保证其发展和创新不损害消费者利益。

对于金融监管的划分,市场上的争议也较多。吴晓灵认为,不同金融产品有不同功能,监管还是应该按照功能划分。

“对货币事务和金融事务的监管要有所区分。商业银行吸收存款,同时也会派生存款,也是货币创造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吴晓灵表示,因而中央银行对创造货币的银行的监管应该“距离更近一些”。金融事务是指直接融资的活动。对这类活动最重要的是保持市场运行的公开、公平、公正。监管是市场秩序的维护人。中央银行作为最后贷款人,必须了解全市场的信息,尤其是涉及到金融稳定的事件时,要突出央行的作用。

(小标题)互联网金融须回归本质

互联网金融风险上升也引发了广泛关注,如何防范风险成为近期市场热议的话题。对此,吴晓灵认为,“要完善互联网金融的信息披露制度,同时,树立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明确公民自己是财产的第一责任人。”

互联网金融是一把“双刃剑”,既有触动改革的一面,也有野蛮生长的一面。触动改革的一面体现在,“其对于中国金融来说是强大的推动力。”吴晓灵说,互联网金融是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来从事金融业务,这使得传统金融不能覆盖的领域拓宽了,给客户带来了更多便利。同时,迫使传统金融反思,如何改善服务。同时,互联网金融野蛮生到如今,风险开始暴露,这也正是让其回归本质的最好时机。

“互联网金融不是一个新业态,改变不了金融本质。”吴晓灵表示,现在的一些风险事件让大家看到,如果不遵循金融规律,那么必然会引发风险。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暴露的一年,也是规范意见出台的一年,今后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正效益会增加,而野蛮生长的副作用会减少。

那么,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吴晓灵认为,应是为金融服务的平台,如做金融外包服务:客户筛选、产品比较、账户管理如第三方支付、产品登记等。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互联网金融的机会,能够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的优势。

吴晓灵代表——

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注册制改革的支撑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注册制改革需要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作支撑。

吴晓灵认为, 注册制改革功夫在场外。要大力发展场外市场,只有大量企业在场外能够多轮融资、健康成长,才能培育优质上的市企业。如果不放开场外市场,还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不利于资本市场发展。

吴晓灵指出,注册制改革的核心是信息充分完整的披露,把股票公开发行的主动权交给市场。注册制对信息披露的充分性和完整性要求更高,相对应的,要建立严格的处罚机制。“注册制改革不修法不行,要对信息披露提出更高要求、对违法行为要有更严厉的打击。”吴晓灵表示,对大股东抛售股票套现也要有严格规则限制。

希望2016年能够加紧修法,用修法来弥补制度的漏洞,才能顺利推进注册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