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德国北威州老工业基地改造问题研究 (二)(2003.10.17)
作者:武士国    发布:2004-05-10    阅读:2041次   

德国北威州老工业基地改造问题研究 

作者:武士国                出自:驻德使馆经济组

    (一)一个原则:市场机制为主,政府积极适度扶植。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是指导我们今后实施包括东北老工业基地在内的总体经济建设的基本方针。老工业基地改造特点不同于西部大开发。首先要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其次是针对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相对集中的特点,按现代企业制度原则,加快国企改革步伐,最终让企业成为振兴老基地的主体。第三是政府有关部门对老工业基地实行积极适度的促进和扶植。

    (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条例。德国的一个启示是,市场经济必需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条例配套,形成体系。这些法律、法规应成为老工业基地推进结构调整、各类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运作的基础性保障条件。

    (三)确立一个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长远战略规划。德国的另一个启示是,北威州老工业基地改造见效得益于这一做法持续多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应纳入我国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并从政策措施上给予必要的保证。

    (四)建立振兴老工业基地发展基金。促进、扶植、发展离不开资金。建议设立专项基金,用于老基地改造。重点扶植,有偿使用。从国债发行中适度增大对老基地的支持。同时,扩大海外融资渠道,支持老基地改造。

    (五)加快建立各种服务机构。结合各级政府机构和国企改革,有目标加强现有行业协会,强化服务功能;同时,鼓励组建各种为企业服务的中介组织,并在开办初期给予鼓励优惠措施。


(专家文章由专家本人提供,未经专家本人或中国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同意,不得转载或作为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