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吴敬琏:企业技术路线应由企业自主决定
时间:2016-02-01    来源:新京报    阅读:1722次   

      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车轮开始加速转动,不过在爆发式增长的背后,地方保护主义、技术路线之争等隐忧也开始日渐显现,高强度、多层级的激励性政策也滋生了“骗补”等行为。

  在日前召开的“2016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来自政府的代表、车企高层和行业专家对补贴政策、未来技术与政策走向、创新商业模式等诸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共同把脉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动向展望

  让市场作主

  吴敬琏(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学术委员会主席、著名经济学家):政府不应直接介入企业技术路线的选择,采用哪种路线并非政府所长,应当由企业自主决定。政府没有能力确定哪一个产业、哪一种技术路线能够取得成功。政府不要搞“拉郎配式”的产学研结合,不要包销产品,避免竞争后补贴。资金支持要采取市场方式运作。

  陈清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从今年起补贴开始退坡,这非常适时。创新技术、降低成本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但是它更需要的是市场的激励、倒逼和筛选。电动汽车发展的动力应该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政策双向驱动,促进产业进入成长期。

  提高补贴门槛

  楼继伟(财政部部长):要提高补贴门槛,突出对优势企业的支持。要在整车安全性、可靠性、一致性以及关键零部件技术上,大幅提高标准,达不到标准的企业不能获得补贴。同时通过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对各种骗补和寻租行为给予严厉打击。

  王秉刚(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个人判断骗补的企业应该还是少数。骗补从特征上来说分两类:一、改装车型骗补,将燃油车的发动机拿掉,直接添加电动系统;但这样的改装厂缺乏技术力量,无法实行规模化生产,所以数量较少。二、假卖,这种违法性质的做法应受到惩罚,个人认为应该取消这样企业的生产资质。

  引入积分交易制

  辛国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在补贴政策方面要逐步退出,企业的内生动力要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我们准备采取新能源汽车积分和传统能源汽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挂钩的方式,来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楼继伟:美国加州零排放汽车的政策以及积分交易制度,是特斯拉电动汽车走向成功的关键制度,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财政部对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机制反复论证和研究过多次,已经有成形的思路,这项制度有技术中立、奖惩结合、可持续等诸多好处。另外比起排污权交易来说,积分交易制度比较好监控一些。排污权交易如果没有对排污有公平一致的测量以及严格的执法惩罚,就不可能产生相关权益的交易。

  ■模式发展

  “鼓励新加入者”

  赵福全(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未来的汽车制造会形成技术依赖于产品、产品依赖于客户体验、体验又有应用场景的态势,再有两个催化剂是商业模式和金融杠杆,这六个元素需要协同创新。我认为国家的产业政策应该鼓励很多以前没有造过车、但未来业态需要的企业发挥更大作用。

  “出租车可考虑换电模式”

  王秉刚:一个小的换电站占地面积是50平方米左右,可能与一些加油站面积相同,这样的话我们就有可能在一些城市里给换电站布点,主要提供给出租车使用。因为出租车一天要跑很多里程,如果花很长时间充电,从运行成本核算上也不合适,如果能够快速换电,那么对新能源出租车来说是一个好模式。

  ■车企有话说

  预测我国到2020年大巴和出租车将全面电动化;到2025年,货车(物流车)全面电动化;到2030年私家车将全面电动化。

  ——王传福,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能源汽车发展不能走过去传统汽车工业“散、乱、小”的老路,市场化和法制化必须相互配合;要鼓励市场资源向技术高、品质好、体系强的企业流动,用法制的力量来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壁垒,实现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

  ——程惊雷,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分化出两种发展模式:第一种就是在传统车身上搭载新能源动力,另一种则是以特斯拉为首的企业,它们以新能源动力为突破口,通过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网络化集于一身的迭代产品和全新的商业模式,改变全球汽车产业的传统思维方式。

  ——徐和谊,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希望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制定中长期的汽车产业政策,破除地方保护,支持智能交通布局,推广充电基础设施,支持中国品牌汽车向新能源、智能化方向发展。希望行业组织发挥更多的作用,促进产业链协同,包括整车、零部件体系的相互促进,以及汽车产业与装备材料制造业、信息产业等行业的跨界融合。

  ——张宝林,长安汽车集团总裁、长安汽车副董事长

  在大力投资现有产品阵容的同时,我们更致力于走在中国电气化技术的前沿。未来三至五年内,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计划推出15款新能源车型,相信中国可以成为全世界新能源汽车的中心。

  ——海兹曼,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中国区总裁兼ceo

  宝马正在推进电动行驶里程自动化项目,最终目标是将电动行驶里程作为新能源奖励或处罚政策的基础。技术上更为先进的解决方案是将车辆的位置、检测设备与混合动力控制策略相结合,在车辆进入特定区域后,自动切换为电动行驶。

  ——康思远,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ceo

  中国电动汽车全行业仍然有20%产能是空闲的,对于我们这种以用户体验和研发为核心的初创企业来说,与制造供应链端有优势的大企业之间进行创新合作等方面,希望有关主管部门能够给予支持,减少重复建设与重复投入,提升全行业的创新能力与效率。

  ——李斌,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