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周小川:铁血行长的收官之战
时间:2016-01-27    来源:财经六点半    阅读:1769次   

      1月12日的香港依旧车水马龙,然而就在这一天,一场空前激烈的离岸人民币保卫战,正在这座素有“东方之珠”美誉之称的城市上空展开。

  当日,香港隔夜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较前一日再创新高,从13.4%飙升至66.8%,创下历史最高点。作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香港人民币流动性几近枯竭。同时,盘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剧拉升,一举收复此前数天贬值超2%的失地。

  “中国央行在离岸市场买入并持有人民币,一方面可以缩窄两岸价差、挫败迅猛发展的套利交易,另一方面将做空人民币的借款成本推升至创记录高位。这是掐死即期和远期套利通道之后的逼空策略。”业内分析人士称。

  周小川超乎寻常的预警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随着美国步入加息通道,使中国境内短期套利资本加快了回流步伐,这不仅导致人民币汇率承压,而且也让国际金融炒家找到可趁之机。如果不在最短时间内挫败做空资本,人民币贬值预期将更加强烈,后果不堪设想。央行在周小川率领下迅猛出击,给予空方当头棒喝,无疑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此举功不可没。

  长期以来,在中国绝大部分市场派人士眼里,金融战略是不存在的,至于金融战争更是子虚乌有,谈金融战略或者金融战争,就是阴谋论。然而,去年11月25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分六条谈了金融体制改革,其中文章的第六条,非常罕见地指出要“有效应对极端情况下境外对我实施金融攻击或制裁。”引发外界普遍关注。

  香港离岸人民币近期遭遇大肆沽空,完全印证了周小川的预判,高瞻远瞩的战略目光,精准的判断力,使他无愧于“中国格林斯潘”、“人民币先生”这些称号与美誉。

  自2002年12月掌舵中国央行至今,周小川在任时间已长达十三年。早在2013年1月,周小川就已满65周岁,这是中共正部级官员强制性的退休年龄。但当年3月,他被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并破格再度获任央行行长。这一方面是对他过去十年央行工作的肯定。另一方面,更意味着央行行长这个职位至关重要,一时间难以找出比他更合适的人选。

  周小川的尖峰时刻

  英雄授命于危难之际,周小川上任之初,中国金融业可谓内外交困。受国企长期低效的拖累,中国当时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高达25%,已近技术性破产边缘。就国际形势看,以美国,日本为首的官员大肆抨击人民币汇率,要求人民币升值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究竟先搞国有银行改革,还是先搞汇率改革?周小川果断选择了前者。因为,金融机构改革顺利,各项标准能够达标,那么自然能够提升应对市场的能力,为接下来汇率改革铺平道路。

  在周小川大力推动下,从2003年始,四大国有银行通过一系列国家注资、不良资产剥离、股份制改造、引进战略投资者,相继成功实现了境内外上市。

  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改正式启动,这一天,央行宣布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标志着中国金融改革迈出坚实地一步。

  如果说朱镕基推动下的国企改革、分税制改革和世贸谈判,让中国经济逐步摆脱了困境,那么周小川力促下的一系列“金改”,则为中国新世纪后经济繁荣注入了强大动力。在周小川任期内,中国经济经历了迅猛发展的黄金十年,这一期间,中国年均GDP增速高达10.5%,并且,在强大出口贸易驱动之下,中国也成为拥有外储最多的国家。

  但与之对应的,中国广义货币(M2)在此期间也飞速增长,年均增长超过140%。尤其为抵御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冲击,政府出台“四万亿”刺激计划,其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非常规的货币宽松,所造成的经济影响,让周小川和他领导的央行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中。

  “应对突发性危机时,政府刺激力度究竟要多大,很难事前在数量上进行科学预算。特别是这次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信心,而信心危机的传染性极强,应对政策力度不大的话,就很难制止信心崩溃。”诚如周小川所言,如果当时央行不出台果断举措,中国经济很可能直接触底,在历史性关口,周小川履行了一国央行行长的应尽之责。

  实际上,周小川不仅是央行的掌舵者,金融领域的改革者,更是推动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急先锋。在他看来,人民币只有实现可自由兑换,成为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投资和结算货币,才能彻底摆脱美元霸权的束缚,使中国步入世界金融强国之林。

  在周小川的大力推动下,2009年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启动,拉开了人民币国际化大幕。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建立功能完善的离岸金融市场,先后在新加坡、伦敦、瑞士等众多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截至去年10月,人民币已经超过日元、加币和澳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同年11月30日,人民币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这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突破性进展,也体现出国际权威机构对中国金融改革方面取得进步的认可。

  短期无可替代的央行掌舵者

  金融专才对于任何国家均是稀缺的,作为一国央行的掌舵者,更需要精湛娴熟的专业技能、高瞻远瞩的战略目光,和高超的统筹协调能力。无论支持者还是批评者,没有人会否认周小川过去十多年在央行行长位置上所取得的成就。

  作为周小川多年的老搭档,中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曾表示:“有(周小川)这样一个行长执掌,对中国和世界都有好处,尤其在经济、金融敏感时期,有很多东西不在其中,没有深刻的体会,是难以做出准确判断的。”

  用“无可替代”四个字来形容周小川所处的位置毫不为过。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进入艰难调整期,境内外“空方”资本势力正虎视眈眈,随时准备兴风作浪,给予人民币汇率和中国金融体系以致命打击。在此千钧一发之际,中国更需要周小川这样老谋深算、骁勇善战的“老将军”保驾护航,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进行。

  今年两会后周小川的去留问题,成为目前中国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实际上,这全系于中国金融环境发展态势。如果境内外金融环境依然动荡,他很可能继续留任,率领央行抵御各方做空势力,完成他最后的收官之战。如果在两会之前,他能够完全挫败对手,将人民币汇率维持在合理区间,确保金融环境趋于稳定,他或将功成身退,当之无愧享受“铁血行长”这一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