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国税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农民税负仍有进一步减轻空间
作者:申屠青南    时间:2006-02-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阅读:1544次   
    本报记者申屠青南北京报道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昨日表示,全国免除农业税后,税费改革仍然没有停止,政府有进一步给农民减轻税收负担的空间。

 他是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做这番表示的。他说,免除了农业税,现在农民从 事农业生产虽然不用直接交税,但需要承担买生产工具、原材料中还包含的税收,说明还有进一步减轻税收负担的空间。

 “继续减轻农民负担的形式,不会简单拷贝国外退税等做法,而是结合中国国情来具体研究。”许善达表示,进一步减轻农民税收负担是长期的过程,“不是一两年能做完的”,采取的具体形式也还在研究当中,目的都是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从目前农业占GDP比例不到10%,而工业占到一半;城市化率已超过43%,到2010年左右达到50%;城乡人均GDP的巨大差异以及每年3万多亿元的财政收入等方面看,我国已有能力建立“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城乡税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