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国税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减轻农民负担仍存空间
作者:刘宝强    时间:2006-02-24    来源:新京报    阅读:1410次   
    本报讯(记者 刘宝强)23日,参加“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表示,在免除农业税后,说农民不承但税收的说法是错误的,我们在减轻农民负担方面仍然存在空间,这也是下一步税费改革考虑的方向。

 许善达认为,在1月1日,国家免除掉在中国实施了2600多年的农业税后,农民并不是不再承担任何税收了,农民跟城里人一样,在购买商品消费的时候还要承担消费税,在从事农业生产购买生产资料的时候还要承担增值税。许善达表示,农民从事农业生产还要承担税收,这说明政府在减轻农民负担方面仍然存在空间。他认为,税费改革还没有停止,还存在很大的空间,这是下一步深化税费改革的方向。

 许善达副局长对记者表示,减轻农民负担要一步一步来,现在要注意农民负担反弹。许善达同时表示,减轻农业税带来的问题,决不是少征收800亿那么简单,真正难的是减轻农业税以后带来的问题,税费改革带来多方面的影响。征收800亿的农业税,税收成本居然达几千万,而且存在20多万征税工作人员,这些人员将如何去留,都要仔细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