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农业税免除后还有什么税可减?
作者:李卫玲    时间:2006-02-23    来源:国际金融报    阅读:1391次   
   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计划是旨提高农村地区的收入。那么,就减税来说,有着2600年历史的农业税从今年1月1日起被全面废止后,农村还有什么税可以减?

 2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表示,农业税被废止后,农民购买的农机、化肥等生产资料仍有减税空间。 国家可以在农业生产资料环节,通过减免增值税的办法,为农民进一步减负。

 据悉,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除了在农业生产资料环节实行零增值税,每年还要给农业大量补贴;美国虽然没有增值税环节,但也要给农业补贴。

 许善达表示,我国目前也在给农业补贴,但农民购买的生产资料要交增值税。我们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为农民减负。英国规定,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购买了生产资料后,可以申请退税,享受零增值税。但这种模式在中国显然难以实施,因为中国农民人数太多,而且分散。

 许善达说,中国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有很多相关问题需要研究,不可能简单地复制一种模式。相关部门也考虑过在生产资料生产环节减免增值税或者实施零增值税。这样做的优点是好管理,但缺点是,生产资料价格是随市场变化而波动的,生产资料供不应求时,仍会涨价。

 据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2月22日在“纪念废止农业税条例暨全面取消农业税座谈会”上透露,为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今年要落实的涉农税收政策有:对农膜、化肥、种子、种苗、农药、农机等农业生产资料实行增值税优惠政策;认真执行应对禽流感疫情影响、扶持家禽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对有关家禽生产销售企业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免征企业所得税,对取得的相关财政专项补助实行免征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