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许善达:农民减负仍有空间
作者:艾勇    时间:2006-02-23    来源:东方早报    阅读:1403次   
    作为支持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取消了农业税。但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昨日表示,农村“税费改革”还没有停止,农民税务负担仍有进一步减轻的空间。
    许善达是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发表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认为取消农业税后,农民从此不再缴税的理解是不正确的,农民从事农业生产仍然承受着税务负担,具体体现在购买生产资料的价格中已经包含的增值税,因此“免税”不等于“零税率”。而根据有关部门测算,目前中国农民在购买生产资料等生产过程中,间接缴纳的增值税每年在4000亿至5000亿元之间,人均缴纳的税款在200元以上。
    许善达表示,我国农村地区的“税费改革”还没有停止,政府仍有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的空间。他举例说,在欧洲,对于农民购买生产资料产生的增值税,采取申请退税的方式,而美国对此根本没有设置增值税。近年来欧盟和美国在WTO进行的争论,也都是围绕对方为本国农民补贴过多进行的,相比之下,我国对农民的补贴还远远不够。
    他表示,进一步减轻农民从事农业生产所承受税务的负担,是下一步改革的方向,但具体采取申请补贴还是直接免除,即“零税率”的方式,则还需要加以研究,不能照搬外国的方式,而要考虑中国的具体国情。
    许善达指出,农村税费改革是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而且直接关系到乡镇机构改革、精简人员、地方财政收入等多方面的问题。而在改革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巩固改革的成果,切实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他表示,改革早期的“清费正税”,通过上收和集中向农民征税的权力,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将来相当一段时期内,将不会再赋予地方各级政府向农民征税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