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经济发展会议 -> 论坛(青岛)研讨会:海洋经济发展与沿海城市转型
中国经济50人论坛(青岛)研讨会纪要(十)--吴晓灵总结发言
作者:论坛秘书处    时间:2012-06-16    阅读:35187次   

<

中国经济50人论坛(青岛)研讨会

会议纪要(十)

总结发言

吴晓灵


    这么多的专家、嘉宾和现场的企业家们都说了很好的观点,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大家的观点组织起来进行总结我做不到,但是我也看到咱们这次海洋经济与沿海城市转型的研讨,还是开得比较成功的。我们在国际国内的形势下,要进行经济发展的转型,是国内的共识。转型要靠什么?要靠技术创新和制度变革,这个是大家的共识。而且在这个转型的过程当中,主角是谁?主角是企业,政府是来提供服务的,为企业的转型来提供一个良好的服务和环境。我们这次论坛充分体现了50人专家、经济学家的智慧,我在下半段听到了企业家的发言,尽管时间短只有五分钟,但是他们确实是生活在经济最活跃的最前线,他们对问题的感受非常深。 

    政府在制定一个宏伟的发展规划,一个转型的规划,但是在实现的过程当中企业是运行的主体。刚才我们可以看到,企业家希望我们政府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能够提供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能够提供一个平等的公共服务和服务产品,特别是任志强先生谈到,如果政府不能把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做好,就会在源头上扩大收入分配差距和收入分配的形式。

    另外,企业家们也提到了我们各方面的环境,包括税收环境、假冒领域对于知识产权的侵犯等等,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这都为我们改进服务和改进环境提出了要求,整个经济的发展是政府和企业良性互动的转型,转型需要在政府的指导和规划下,通过对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来实现规划,而规划最终的归宿,是使我们的人民能够享受更好生活的条件和取得更多的公平,共享改革的成果。

    今天论坛能够顺利举行,首先要感谢青岛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和同志们,他们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对整个会议的安排考虑得非常周到,与会的各位工作人员也都做出了很多辛勤的劳动,他们的高效工作保证了论坛的成功举行。还要感谢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领导和同志们,他们为本次活动给予了鼎立的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研讨会才取得了圆满成功。同时也要感谢凯宾斯基酒店的工作人员,他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会务服务。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和与会的专家,以及论坛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宣布,中国经济50人论坛(青岛)研讨会圆满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