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胡鞍钢:十一五 政绩考核观将逐步改变
作者:蔡国兆    时间:2006-02-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阅读:1350次   
    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教授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一五"期间中国官员的政绩观将会逐步发生改变。

    16日,胡鞍钢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的"大家学术论坛"上说:"十一五"是一个创新的机会,最核心的是要在政绩指标等方面实现重大创新。他建议今后凡是省级以下的地方政府不再统计GDP,也不再公布GDP,而以公共服务为主要指标,包括污染排放、社会治安、重大事故等。 

 "十一五"规划将由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指标组成。胡鞍钢对记者说,"十一五"期间以公共服务指标、政府责任指标为主的政绩观将会逐步形成。

 胡鞍钢同时说,人类经历了三次经济全球化。1870-1913、1950-1973两次全球化中国没有赶上。目前正在进行的经济全球化将创造第三次世界黄金时期。这次经济全球化中国是参与者,并逐渐成为主导者和推动者。这一时期也许是从1980年到2020年,也有可能是从1990年到2020年,人们将看到世界经济增长率和人均GDP增长率提高,将看到全球贸易增长率大大高于人均GDP增长率,将看到全球投资增长率大大高于国内投资增长率等现象。

 胡鞍钢认为,"十一五"以后,中国将进入一个全面建设的时代、全面改革的时代和全面创新的时代。就"十一五"期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问题,胡鞍钢认为应该是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市场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结合。其中,首要的应该是观念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