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经济发展会议 -> 中国消费市场高层论坛
中国近期宏观经济走势与市场需求--邱晓华发言
时间:2001-04-14    阅读:7100次   
中国近期宏观经济走势与市场需求
邱晓华
 
  解读“十五”透析宏观走势

  为适应中国加入WTO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需要,4月14日—16日,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和天津市商委信息中心、《北方经济时报》联合举办了“2001中国消费市场高层论坛”。论坛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和政府主管领导邱晓华做了精彩的演讲。

  

  国际:第三次金融危机

  会不会爆发?

  当前我国经济整体的发展情况,一方面是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突出反映在整个世界经济出现了增长趋缓的趋势。美国经济开始进入调整阶段。日本经济现在再次陷入增长乏力,中国的香港和台湾、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尼、菲律宾经济增长幅度普遍下滑。整个世界经济今年的增长趋势不容乐观。另一方面经过了金融动荡,日元大幅度贬值,美元坚挺,美国股市大幅度波动,周边国家货币普遍贬值,整个世界金融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所以有人说会不会发生第三次金融危机?正是因为经济的衰退和金融的动荡,使目前人民币利率政策在周边国家和世界上比较流行,如日本再次恢复零利率政策。现在整个世界经济惟一还比较平稳的是欧洲,但欧洲也出现了回落的迹象,德国经济是欧洲经济的火车头,但德国经济目前也显示出下滑趋势,还有英国的口蹄疫、疯牛病不断发生。

  国内:利弊之论,何去何从?

  有利方面

  ●整个宏观经济政策比较明确。实践证明也是比较有效的,这就是以扩大内需为主的一系列政策。从去年底开始中央就反复强调要把加发1500亿特别国债列入议程,从这个角度说政策面上是有利于经济稳定的。今年一开始政策就比较明确,就是将保持去年良好的发展趋势作为政策基本出发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如何直接对整个经济发展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所以,研究中国经济首先要研究宏观政策。

  ●国内需求相对平稳增长的趋势。

  从投资角度说国家投资力度不减,社会投资随着企业改制、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国内社会投资会保持一个稳定范围,去年增长9.4%,今年将会平稳增长。在利用外资上,今年会有所回升。今年会在去年投资速度基础上有所加快。

  消费一方面首先是收入问题,收入决定消费,目前城市居民收入仍将保持一个增长的趋势。一方面经济相对稳定发展会带来收入增加,更重要的是政府已经明确从今年1月1日开始,增加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收入水平,加薪政策已经出台,城市居民收入会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去年农民收入是递增的,这也是一个经济生活中最突出的问题,政府将从农村经济的投入、减轻负担、产业化、深化流通体制改革等等,来增加农民收入。另一方面说,居民的消费结构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比如住、行、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正在成为消费的热点。另外,80年代中后期城市居民大量购买的家用电器,正在步入更新换代一个新的周期,随着住房的改善,这块消费也将逐步加快。

  ●经济生活中还会有一些增长的区域和增长的点,集中反映在今年是“十五”计划的第一年,要新开一批大型项目,西部地区的开发进入实际性的操作阶段,并带来整体经济的推动。

  ●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逐步得到重视,技术改造的趋势也会加快。

  不利方面

  ●外部环境不如去年,这将在近期逐步显示出来。最明显的如对外贸易,出口逐步减弱,对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和地区来说将面临更多的压力。

  ●国内需求比较多地依赖财政发国债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打破,也就是非财政以外的这块需求增长的基础还不是很稳固,增长势头还不是很强劲,所以当财政政策力度减弱的时候,它们也会跟着减弱。

  ●经济结构不合理,短期内不好改变。

  ●全国缺少统一的大市场。市场的保护、市场的分割和封锁,不亚于国与国之间,假冒伪劣、地方行政干预、司法保护政策歧视等等,都比较突出。没有一个统一的市场和规范的秩序,流通问题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正在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特殊因素。

  ●收入分配不合理,成为稳定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方面收入差距拉大,另一方面社会保障不健全,低收入阶层在目前情况下收入增长乏力,生活压力比较大,明显存在问题。特别是农民收入,尽管增幅可能比去年高,但从整体上看农民收入比较低下,这是国内当前消费和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农民增加收入的前景并不是很乐观,这是50多年来我们国家采取城乡分割的发展战略、不重视城乡协调发展、不重视城乡生产要素流动结合的结果。

  现实:能否笑傲?

  第一,一季度整体态势,经济整体的增长幅度跟去年全年增长幅度差不多,其中工业增长11.2%,比去年同期还有所加快,市场销售、投资都在增长,出口增长14.4%,财政增长21.9%,企业利润增长18%,国有企业增长,亏损大幅度减少。总之,一季度利润增加主要是一些行业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如冶金行业价格回升,石化行业继续保持高的增长。

  第二,通货紧缩、物价走低的趋势,继续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前三个月,消费物价涨了0.7%,略高于去年0.4%,工业品出厂价格涨了0.8%,能源原材料价格涨了2.4%,呈现比较平稳的上涨趋势。另一方面,整个国际收支情况还在改善。城乡居民收入一季度也在增加。此外,从发展趋势来看,外部的变化和内部矛盾的相互作用,也有可能对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风向标:准确观察中国经济

  关注市场的物价走向。就短期经济来说物价走向是其它经济杠杆、经济政策联动的一个综合性参照指标。

  关注国内政策走向。从当前情况看,要更多地考虑外部因素,这是决定我们国家大经济政策要不要做出调整、完善的另一个风向指标。

  盯住整个经济增长的趋势。尽管我们要淡化速度,重视质量,但对中国来说保持必要的速度是长期不可更改的重要方针。可以把必要速度作为观察政府政策方向一个重要风向标来考虑问题。

  研究社会的尤其是消费者的心理预期。究竟大家对现状、对未来整体的感受、感觉是什么,这也是决定国家政策、企业经营行为的一个重要方面。在研究中国经济政策和经济走向的时候,政府可能会考虑社会情绪,社会稳定。而恰恰心理预期是决定消费、决定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

  七大趋势:未来十年增长的关键

  城市化趋势。城乡融合程度越来越密切,农村的开发越来越大,这方面会不断地扩大市场,不断地注入经济增长动力。这是第一个趋势,且不可逆转。

  区域化趋势。区域化越来越明显,这种以省为单位的分割格局会被打破,逐渐会形成几个增长区,如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区,形成产业群体的组合,这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北京、天津、河北融合会越来越大。

  产权多元化趋势。既不是纯粹的国有,也不是纯粹的私有的多种产权格局也是大趋势。在一定经济意义上来说,未来中国经济的成长,是靠两个支柱,一个是政府的推动,一个是民间的推动,这两者之间越来越融合在一起是一个必然趋势。

  国际化趋势。参与国际交流与竞争是个大趋势,中国成为批量制造业的中心,中国的销售越来越国际化,是一个必然趋势。

  产业化趋势。高新技术的产业化,传统产业的高新技术化,是越来越明显的大趋势。我们的传统产业会用越来越新的技术来武装,形成新的变化。中国可能更多地在传统产业的高新技术化方面,成为新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特点,这是由中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

  市场化趋势。市场化趋势决定了我们过去是更多地在商品方面感觉到市场对经济的推动,未来制造要素的市场方面会越来越成熟,推动整个经济发展。

  生活的富裕化。我们已经基本完成温饱,进入全面达到小康、全面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这就是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消费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居民收入进一步增长,贫困情况的不段解决。这样,许多为生活服务提供支持的产业会不断发展起来,这种大趋势在未来中国发展的空间是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