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经济发展会议 -> 论坛(上海)研讨会:“转型发展与现代服务业”
论坛上海研讨会纪要(三)——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致词
作者:论坛秘书处    时间:2012-03-24    阅读:34446次   

论坛上海研讨会纪要(三)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先生致词

(论坛秘书处整理) 


    朱德贞:
下面请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先生致词。
 
    杨雄:尊敬的刘主任,尊敬的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刚刚入春的上海今天迎来了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专家,50人论坛集聚了一批享有很高社会声誉、致力于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国内一流经济学家,在海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本次研讨会围绕“转型发展与现代服务业”,旨在为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出谋划策,这对于正在全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上海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此我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上海市委市政府在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自身进入发展新阶段的背景下,经过广泛讨论和反复研究之后明确提出的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总方针。在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考虑到上海具有四个率先的特点,就把四个率先、四个中心以及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都纳入规划,最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这八个字深入人心。在两会期间,中央代表充分肯定了上海转型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要求上海把创新驱动落到实处,扎实抓好转型发展,在科学发展中形成新的优势。这对我们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精神,继续攻坚克难,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不动摇。我们讲创新驱动,就是要把创新贯穿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着力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讲转型发展,就是要减少四个依赖,坚持六个转变,减少对重化工业、房地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投资的依赖。发展理念要向以人为本转变,发展动力要向创新驱动转变,产业结构要向服务经济转变,生产生活要向绿色低碳转变,发展布局要向城乡一体化转变,开放格局要向国际国内全方位并重转变。讲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总体上来看,上海已经基本完成工业化和重化工业发展的阶段。开始进入后工业时代,这个变化对上海非常重要,投资拉动、重化工业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将难以为继,必须让位于服务经济。根据这个判断,我们提出在“十二五”时期坚持高端化、集约化、服务化,推动321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发展方针,目的就是加快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

    作为拥有2300多万常住人口的特大型城市,上海能否真正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关键在于能不能切实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能不能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近二十年来,上海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2011年上海服务业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7.9%,服务业增加值突破一万亿。当然,从全国范围来看,57.9%的比重并不是很高,因为上海有一个特点,就是制造业的基础很好,制造业在GDP所占的份额很大。总体来看,服务业对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起到主要的支撑作用,特别是税收增长有70%-80%来自于服务业。未来五年,上海将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聚焦金融、航运等重点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以世博园区、虹桥商务区、迪斯尼、浦江两岸等地区为载体,努力形成现代服务业的集聚规模效应。

    中央对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关心,2009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上海加快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有力地推动了上海金融、航运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最近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十二五”期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规划》,对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提出新的目标和任务。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上海积极开展现代服务业的综合试点,闸北区成为首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之一。从今年1月1日起,国家率先在上海的交通运输行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改革试点,这为上海加快发展服务经济提供了重大机遇,目前试点进展顺利,我们也在抓紧对政策效果进行跟踪评估,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和专家对这项试点工作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上海服务业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金融和房地产业的影响,服务业发展基础不牢固,新兴服务业发展投入不足,对服务业的支持力度总体较弱,服务业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因此,“十二五”期间,我们将按照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加快打造适合国际大都市特点的服务业发展特系。一是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航运、物流、现代商贸、文化创意、信息服务、旅游会展等重点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二是要顺应全球化、网络化、信息化的趋势,不断培育科技服务、设计产业、专业服务、数字出版、电子商务、节能环保服务等新兴服务业的成长;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在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均衡化水平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教育培训、医疗保健、体育和家庭服务等社会服务业,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实现这些目标,上海首先要将加大改革开放和创新力度,着力发展社会服务的环境,依托四个中心建设,不断突破制约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继续深化推进服务业税制、管理体制和法制的改革,紧紧抓住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重大机遇,推动服务业细化分工和专业化的发展。二是抓住服务业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率先打破行业垄断,打造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进一步开放准入的市场空间。三是加快服务产品创新,加大对服务业的投资力度,培育服务业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的团队,探索适合新兴服务业人才发展的激励机制。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入世以来我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得到了不断提高,但是服务业发展还相对滞后,在当前世界经济走势低迷,我国外贸出口严峻的情况下,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意义重大,上海将以强烈的历史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创新突破,为全国服务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相信今天的论坛将对上海乃至全国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也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对上海的各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最后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在上海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朱德贞:杨市长在致词中描绘的上海服务业的发展蓝图让我们十分期待,与在座的同仁一样,上海国和有信心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为上海的经济转型和服务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下面请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代表刘鹤先生向上海市委市政府赠书。
 
(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