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企业家理事会

段永基


    段永基先生,经济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会召集人。现任四通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理事长、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曾任全国政协第八、九、十届委员、第九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段永基先生是中国IT界知名的企业领导人。他积极探索中国民营与科技产业的发展之路,1984年他与一批科技人员共同创办了中国首批私营高科技企业——四通公司,1993年,他领导四通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完成了公司管理与国际标准的接轨。同年,他投资创办了四通利方公司,2000年,该公司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并更名为新浪网公司,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开辟了国际融资渠道。1998年,四通率先在中关村展开大规模的重组改制,完成了中国业界首例MBO。2004年,四通实现了和巨人集团的全面合作,开始发展生命健康产业,3年内成为生命健康产业的亚洲第一品牌;同时与广电系统密切合作,持续投资中广有线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有线电视运营服务商之一,并结合已投资的新浪网及阳光网苑等业务,构成网络文化产业。2007年,为了响应国家开发海外资源及新型能源的政策,段永基先生带领四通公司投身于资源开发产业及生物能源产业,目前旗下四通资源有限公司已经完成加拿大上市工作。
    由于段永基先生在中国非公经济界内的重大影响,他还同时受政府聘任,担任第三届、第四届中国政府监察部特邀监察员、担任中国经社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等职务,在沟通政府与企业关系、加强理论界与企业界联系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段永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