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对债务泡沫的一点分析
作者:潘仲光    发布:2014-06-30    阅读:29831次   

   

我们如何定义资产价值有无泡沫是一个既复杂又简单的话题。我想通过简单的方式来定义资产价值,这样就可以寻找到泡沫的所在。简易公式是:A=E/rA=资产价值,E=收益,r=成本利率。也就是说资产价值是根据每年收益与成本利率对比出来的。

根据这个逻辑,我们来分析一下大家说的房地产泡沫。在国内大城市中心,比如上海内环南京路繁华地带,一个300平米的高级住宅可以收取72万的年租金。我们一般会认为这地段的风险几乎是没有的,可以跟银行存款对比。如果银行存款年利率是3%的话,72万的租金收益代表这套房子的价值是2400万元。而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海市中心的房价确实没有超过这个数字。也就是说市区的房价是合理没有泡沫。

但国内非住宅的价格泡沫却是满严重的。非住宅就是写字楼或企业。在过去这五年,非住宅的投资成长特别严重。原因是因为住宅有限购而非住宅没有限购。那么我们就要探讨这些热钱是从哪里来的。人民银行的政策一直是紧的。银行准备金率已经调整到最高了,也就是20%或者说贷款总额/存款=1/20%=5倍而已。然而实际货币总量是远远超过五倍。

这些热钱都是哪里制造出来的呢?答案就是中国的影子银行已经占据整个金融系统的四成或更多了。他们是不受政府管制的。影子银行不只是非银行系统,其实也包括了正规银行的漏洞操作。钱和水一样,会从多钱地区流入缺钱地区。因为国内人民币利率高,准备金率高,而且已经大量的在销售国债吸纳现金,可还是有大量的钞票在流入。不难想象,答案就是几乎零利率的美元在流入。

美元的流入造成整体国家的产能过剩。那么企业的泡沫会破吗?什么时候破?为何而破?其实我们已经看到企业泡沫在破。从钢铁,资源,房地产,到出口加工厂,一个一个都在破产。我认为这只是一个开始。要知道真相我们还需要再进一步的了解这个泡沫是如何形成的和具体泡沫在哪里。

企业的资产价值还有另一个公式可以简化我们对价值的认知。A=L+E。就是资产价值是债务和股本的综合。不难理解这个道理。你要买一栋房子的时候,其一选择是自己掏钱或利润来支付,其二就是贷款来支付。在过去这五年里,虽然企业赚的钱不多,但是我们却看到企业不断的扩张,好像资金没有成本一样的扩张。既然企业本身的收益非常的低,那么这些大规模的扩张就都是依赖债务来扩张的。

写字楼或企业的泡沫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我们可以看看股市有没有泡沫。目前上海深圳主要股市指数已经非常的低,已经低到P/E只有大概八倍而已。利用前面的公式换算1/8=12.5%,也就是说大家已经把国内的上市企业当成垃圾债券的回报率在看待了。所以股市的价格也是没有泡沫的。

根据A=L+E的公式,既然E是被评估为垃圾债,A这个资产泡沫的来源就是L债务的泡沫。国家自己的货币政策是紧的情况下债务为何可以无限增长?这些零成本的资金到底是从哪里来的?答案还是不断印刷钞票的美国。

由于美元的成本利率一直都是接近零,而人民币利率确是非常高的,不难理解为何钱会从最低利率地区流入高利率地区。由于国内银行管制特别多,所以这五年也就出现了很多影子银行的商机。美元大概可以通过三大途径进入中国。一是企业外币贷款或变相贷款。二是假贸易或假利润。三是投资或直接购买资产。这些美元进入国内后转换成人民币,然后再通过影子银行的操作就可以无限的扩张贷款数量。那么什么时候这些资金会抽逃呢?

自从去年底美国联邦储备局开始减少印刷钞票数量的时候(减少市场购买债券操作),利率也开始慢慢升高了。这也就是为何钢铁,金属,资源,房产和外销企业开始破产的原因。因为这些企业的收益完全没有能力偿还稍微提升的美元利率。A=E/r告诉我们资产价值必须缩水,如果债务不能减少则A=L+E代表股本或收益必须增加。低利润就代表无法支撑高额的债务,也就只能破产。不难预测的是美元利率将随着美联储减少印钞量而持续增加,利率持续增加就意味着更多的企业将继续破产。

其实国内还没有察觉到的是在美国这个债务泡沫更严重。民碎的政府债务不断提升,也由于债券利率低,所以政府也是不断的扩张债务。现在美国各地政府债务已经超过税收可以维护的零界点,根据分析如果美国国债利率回复到传统的4%( http://m.hexun.com/news/2014-06-25/166034363.html 的话这些政府的财政将无法支付利息。如果政府违约则市场将大量抛售国家和地方债券。最大的债主大家也知道就是中国。所以债务资产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泡沫。

既然债务资产是最大的泡沫,那么何时会破以及为何破?答案是当美联储停止印刷钞票之后也就是今年十月之后。那个时候的美国债利率也会跟着水涨船高进入3%地带。这个时候市场就会大量的抛售国家和地方债券。市场泡沫破裂将强迫利率突然冲高。这就会造成全世界美元债务都无法维持。我们应该怎么预防呢?

我认为以上问题可以分两块。一是企业债务二是国家债权。企业的债务可以不理。当这些企业破产的时候,就可以释放出来许多廉价资产给新兴产业利用。银行也因此学会不要乱贷款。至于国家拥有的大量债券如何避险?我认为不能抛售,那样只会制造世界恐慌。国家应该利用市场上的对冲产品来化解风险。比如卖短美元期货、买PUT:地方债破产保险或者销售CALL:美元购买权。当然我们也知道美国政府不会违约,最多是通过印钞票来支付利息。所以最大的风险只是市价大跌。在明后年里估计美国国债价值可能会跌超过五到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