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依法问责 依法维权,将三中全会决定落到实处
作者:吴晓灵    发布:2013-11-25    阅读:9838次   
 
    尊敬的陈锦华主席和安老、各位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新同事、新朋友,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中国经济50人论坛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成立3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30年前,以安志文同志为代表的老一代改革者开创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30年来,研究会见证了中国改革的进程,为中国改革开放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研究会调查研究了国际经验,为改革开放借鉴国际经验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影片中点到的“巴山轮会议”确实在中国的改革方面起到了开天辟地的推动作用,改革方向的确立对于30年来改革成就的取得是奠基性的。研究会深入基层,把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探索总结提炼,为中央制定政策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基础。研究会聚集了国内外各行各业老中青的有志于改革的人士,砥励切磋,为改革开放建言献策,起到了改革智囊的作用。
    30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站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昨天刚刚发布的三中全会的《决定》,呼应了社会对改革开放的期盼,最大限度地凝聚了社会的共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出了六方面的改革措施,令人振奋。但是,我们更期待这些改革开放的措施能够得以落实。我个人认为,落实之路是依法问责、依法维权,把中国推向法治之路。
    依法问责,首先是在党内问责,党的决定就是党内的规定,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忠实地执行党的决定。三中全会决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决定》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落实对改革的领导责任,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我们经历了多少次三中全会,我们的改革决定都是写得很好的,都是深得人心的。但遗憾的是,每一次落实的时候总会遇到一些折扣,不能很好地把各项措施落实下去。我想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首先应该把党的决定变成所在单位的实际行动,我们需要党内的问责制。大家都在讲现在是因为部门利益而挡住了很多改革措施的落实,我想每一个单位的共产党员应该站在党的立场上、站在全局的立场上,把党的决定变成部门的政策措施。过去共产党员可以为了共和国的成立抛头颅、撒热血,今天的共产党员站在自己的部门利益上,不过就是牺牲一点自己的福利和权力,但是我们没有生命之忧、没有衣食之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如果不能够把全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突破部门的利益,我们愧对为中华民族崛起而牺牲的先烈。
    我们的问责也应该从政府开始,每一项政策都应该依法来落实。我们国家有《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这三部法律对行政权力都有约束,还有《政务信息公开条例》。但是我们的行政部门并没有真正地做到遵守法律对他的约束,我们如果能够进行行政问责,很多政策和措施就能够得以认真地贯彻、依法进行,我们的事业会有更大的推进。问责也应该是社会的评估和问责,除了党内的问责,政府的问责,社会上的学术团体、研究团体也可以对政府的行为进行评估,看看是不是按照党的方针政策、按照法律法规履行了自己的责任,如果我们能够依法问责,党内问责、行政问责、社会问责,我们的社会就能够平稳地向前推进。
    第二是依法维权,要畅通民众维权的通道,疏解社会矛盾,让社会有一个说理的地方。我们社会上出现了那么多的极端行为,就是很多人对自己有一个说理的地方、有一个讨说法的地方失去了信心,于是就造成了一些极端事件。应该说,给群众一个说理的地方、一个诉讼的地方,是社会稳定的保障。党的三中全会决定当中提出,要把涉诉涉法的信访纳入法制轨道,这是非常明智的。只有让所有的民众能够相信法律,能够通过法律的渠道去维护自己的利益,能够在诉讼过程中看到法律的不足、修订我们的法律,用法律凝聚社会的共识,才能够维护社会的秩序。今后的改革就是把社会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方法用法律固定下来,让社会形成通过协商修法的途径订立规则、维护各方权益的氛围。过去的30年,我们通过研究推动了政策的突破,今后的改革我们要用法律法规来维护我们的社会安定和维护我们的改革开放成果。
    前面我讲代表50人论坛对中国体改研究会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后面我说的是个人意见,如果有说得不对的地方我个人负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