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产业经济
值得重视的页岩气革命
作者:潘仲光    发布:2013-05-30    阅读:29941次   
    去年美国政府和企业支付了超过540亿美元土地租金给1200万个美国农场和牧场主人。左图是83岁的Oscar Stohler(奥斯卡斯多乐)。他在农场上生活了70多年,从来没有想到草皮下面尽然有那么多的石油和天然气。最有名的故事是Harold Hamm(哈罗德 汉姆)。本来在当地小镇上的加油站打工,后来收购没人要的土地,转出租给石油公司开采页岩气和页岩油,现在是北达科达州最大地主,身价超过110亿美元。根据北达科达州立大学统计,北达科达州每年创造超过两千位千万富翁。但是在中国,由于法规不明确、政策不明确,很难启动这个能源革命。
 
    雾霾是燃烧各种汽油柴油煤炭的结果
 
    与汽车排放残留物相关的油品关键指标包括硫、锰、苯、铅、烯烴等。中国内地成品油二氧化硫含量比国际上高35到50倍。中国原油超过50%以上依靠进口,主要是来自于中东地区的重质油,含硫量本身就偏高。主要原因是这种油价格低于欧美布伦特和西得克萨斯的轻质低硫油。2011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车用油品排放实验室主任岳欣在国内多个城市抽取了120份汽油、柴油样品检验,结果显示柴油的硫含量在1000ppm左右,汽油在130ppm左右,一些民营汽油的硫含量到500ppm。这都是引发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1]
 
    雾霾是肺癌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的主因
 
    根据广州市数据统计,雾霾粒子数量与7年后的肺癌数量的成长关系相关性高达97%,而吸烟率却与肺癌没有太大的关系。其他统计显示与雾霾相关性强的疾病排名为1哮喘、2气管炎、3脑溢血、4高血压、5结膜炎、6咽炎。

    石油危机已经开始
 
    从1850年到今天,大型石油源的发现已经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急速下降。而21世纪后当石油开采量下降的时候,我们已经看到中东战争一片。根据Chattam House智囊团2010年报告推算,在世界石油使用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预计在2038年产生中东石油零出口的世界危机。2007年我们已经看到石油价格超过149美元一桶,可是在金融危机后石油价格不涨反跌。目前已经跌到90美元。这个奇迹都可以归功于美国中小能源企业在过去五年的发展。我们都知道一个国家研发和市场化的能力要强就必须要拥护中小企业的发展。这些中小企业已经成功的开展了世界能源结构的革命。也就是页岩开采技术Fracking裂压。

    天然气拯救世界危
 
    天然气绝对比用石油提炼的柴油和汽油燃烧要环保,绝对比煤炭燃烧要环保。不会产生雾霾,不会产生二氧化硫,不会产生碳污染。最庆幸的理由是天然气的储存量远远超过石油或煤炭。中国已探明的天然气储存量是世界最大的,超过加拿大和美国两个国家的总数。按照美国目前开采的天然气成本计算,天然气在汽车和发电应用上,成本也是远远低于汽油和煤炭。可惜的是因为其它国家都没有像美国这样拥护中小企业的研发和贷款,所以其它国家在开采技术上也是远远落后于美国的。根据IEA国际能源组织的预测,到2030年世界开采量将垄断在北美洲三国(美国、加拿大、墨西哥)。
 
    美国天然气的开采量将飞速成长
 
    虽然传统天然气和石油的开采从2007年开始都在下降,可是页岩油和页岩气的开采量却呈逐年加速递增的态势。2011年美国天然气总开采量已经超过世纪的年总量上达到23万亿立方尺。美国石油开采量也将在2015年回到’90年前的开采量每天七百万桶。可是在中国,政府不但没有政策鼓励中小企业的研发,银行也没有政策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不但如此,许多部门还公开批评页岩气的裂压技术不环保。美国也算是世界上最注重环保的国家之一,美国的环保部门也是世界有名的。环保部门如果不准开采,美国没有一家公司是能够靠关系来开采的。中国许多部门没有真正的检验这个革命技术,反而还要镇压技术的发展。同时国土资源部门和发改委也没有针对土地使用权利和开采权利的各种模糊地带作出任何明确的法规指示,造成全国上下没人知道应该如何对待。

    页岩气开采技术是环保的
 
    目前使用最广的页岩开采技术叫做Fracking或“横向裂压”技术。横向裂压被大众批评最大的缺点是污染水源,其次批评是液压到岩层的液体本身不环保。美国目前开采的天然气页岩层大部分在地下一千米的地方。而地下水源一般都不会超过300米,根本不可能碰到地下水源。在中国,第一层页岩天然气几乎都是在两千到三千米地下,距离地下水源更是遥远。只要开采口的环境保护做好,根本不可能污染到地下水源。我们用图来显示,你就可以理解这个概念。

    开采使用的液体也是环保的
 
    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压到地下的液体里面到底含有什么化学物品。90%的液体是普通的水。其次为了加重添加了9.5%的沙。只有0.5%是化学物品。继续分析这些化学物品我们会发现它的成分基本上只有五类:盐类、解冻和柔润剂、肥皂类清洁剂、胶质粘稠剂、防止腐朽的酸性添加物。许多这些产品本来就是从地下采取的。这些添加剂都经过美国环保单位审核通过才能使用的产品。
 
    其实横向裂压技术已经落伍了
 
    就在中国还在批评横向液压技术的时候,美国有几家新的小公司已经成功研发了一种更环保而且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开采技术。这个新的技术的小名叫做“蜘蛛”因为就像蜘蛛网一样可以许多方向同时开采。由于这个技术的发明,我这篇文章上面所使用的一些数据可能都已经不准确了。去年美国每天的页岩油产能是700万桶,但是由于这个新技术的应用,明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将翻番达到每天1300万桶的产能!也就是说今年年底美国就会突然超过沙特阿拉伯的1000万桶产量!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改变?一个页岩油井现在可以达到传统18个油井的产量,同时只需要一个井的配套成本。平均增加十倍的产量,成本降低八成,土地使用面积减少九成,开井时间从五天缩短到两个小时。根据一些行内媒体的传闻,现在还有几种技术在发展的会让成本更低。包括无液体的裂压技术,耐高温的LED探测头,可以多次使用的钻探技术等等。
 
 
    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储存量
 
    中国拥有超过1275万亿立方米的储存量,远远超过世界上其它任何国家。中国如果可以成功开采自己的天然气的话,汽车和发电都可以变成没有污染的燃烧,消费者的能源成本可以降低三成以上,而且不需要依赖进口降低国家安全风险。政府目前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尽快出台法律,明确土地使用权必须有偿使用给予土地目前的拥有人或集体。地下资源开采权开放给个人或企业,允许企业与外资合作技术和开采。只要通过环评审核就应该要允许开采。不要再污染空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