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人民币汇率扩大浮动幅度的意义
作者:贺力平    发布:2013-01-14    阅读:9431次   
    从近来很多政策调整和宣示看,2012年的确是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密集之年。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宣布将人民币汇率日波动幅度从原来的0.5%扩大到1%,就是汇率管理体制上的一个重要改革措施。
    可是说,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人民币汇率体制就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从2005年7月那次汇率体制重要调整以来,人民币汇率体制中的浮动成分还显著增多了。但是,总的来看,人民币汇率体制中“管理”的成分还是多于“浮动”的成分,尤其就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而言。
    正因为这样,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在实践中表现得相对不足。这种情况进而使得人民币汇率与基本经济层面和国内外金融市场行情变化的联系程度相对减弱了。在一定程度上,人民币汇率的不充分弹性也影响到国内货币政策调整的灵活性和有效性,影响到国内金融机构应对市场风险能力的提高。
    汇率体制改革取决于许多因素,主观和客观因素都有。当前是汇率体制及其相关问题上推进改革的一个有利时机。这不仅是因为经过一段时间以来国外金融市场上出现的动荡情况已经再次表明中国经济和中国金融有能力做到基本稳定,而且也显示了中国政府积极推进改革的既定意愿和决心。
    从技术角度看,人民币汇率日波动幅度从0.5%扩大到1%是一个很大的调整。如果一年中有200个外汇交易工作日,每天汇率连续单方向地变动0.5%,一年积累的汇率变动幅度理论上可高达2.7倍。若日幅度扩大到1%,一年累计的汇率变动幅度则可高达7.3倍。当然,两种情况在实践中几乎都不可能出现。但这个简单对比说明,扩大人民币汇率日波动幅度的确显著地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浮动性(或者说弹性)。
    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升高,还应当从正反两个方向上去理解。题中应有之义是人民币应随市场基本趋势有升有降,不应只升不降或只降不升。汇率升降变动只要是与市场基本趋势相吻合,只要在短期内不过于剧烈,那就是可接受的,中央银行也因此可以减少对人民币外汇市场的日常性干预操作,更加集中精力关注国内货币政策操作,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灵活性和有效性。
    人民币汇率弹性提高后,许多金融机构和企业会受到一定影响,包括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直接影响是它们的外汇资产和外汇负债的价值会发生相应变动,从而引起这些机构整体的资产负债表平衡关系的变动。对此,金融机构和企业都应采取前瞻性的对策,努力降低风险。
    相对于直接影响,间接影响可能更大也更深远。汇率变动对金融机构和企业的间接影响主要表现在对它们的收入流和成本构成的影响上。这种影响可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并关系到一些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或与国外市场有紧密联系的加工企业)的盈亏平衡。对此,有关企业更加应当高度重视,制定好相应应对策略和调整战略。有关金融机构也应当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外汇避险服务。
    还应该看到,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强,也给国内金融改革和开放释放出更多空间。在今后一段时间,一些重要的改革事项可指望提上议事日程,并加快政策出台步伐。这些议题形成国内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机制建设、外汇市场金融衍生品工具开放等。在这些事项上的改革得到推进后,中国经济和金融的长远发展前景又会进一步改善,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也会更加顺利和有效地展开,内外经济的再平衡也会有实质性的进展。总之,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提高具有重要深远的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