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资本市场支持西部实体经济发展对策研究
作者:胡恒松    发布:2012-02-12    阅读:30502次   

    一、资本市场及本文研究范围界定
    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金融衍生工具市场是金融市场最重要的三大子市场,其中货币市场是短期融资市场,功能在于满足交易者的流动性资金需要,主要包括票据市场、贴现市场、国库券市场等。金融衍生工具市场是交易金融衍生工具的市场,主要包括期货市场、期权市场等。资本市场是政府、企业、个人筹措长期资金的市场,通常融资期限在一年以上,交易工具有股票、债券、抵押贷款等,主要包括中长期借贷市场和中长期证券市场[①]。本文探讨西部地区的资本市场,关注狭义的资本市场,重点研究西部地区股票和中长期债券市场发展情况。

    二、西部地区资本市场发展相对滞后
    (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起步晚,基础薄弱,西部地区尤为突出与国外资本市场相比,中国资本市场起步晚,时间短,发展滞后。早在资本主义发展初期的原始积累阶段,西欧就已存在证券的发行与交易。1602年荷兰阿姆斯特丹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股票交易所。1773年英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在咖啡馆成立,1790年美国第一个证券交易所费城交易所成立。随后,伴随着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阶段过渡到垄断阶段,西方证券市场得到了高速发展。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北平证券交易所成立于1918年,此时国外资本市场已经历了第一轮的高速发展。改革开放后中国资本市场才真正萌生并发展,伴随着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及1991年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继成立,中国资本市场才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尽管如此,在市场运行机制、融资渠道、金融产品创新、相关法律的颁布与实施等方面都还处于摸索和完善阶段。
    从国内区域间资本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在金融机构数量、上市公司数量、每年资本融资规模等方面西部地区较东部地区来说均存在着短时间难以逾越的差距。首先,在直接融资市场中起主导作用的是证券公司,表1显示,2011年我国106家证券公司注册地大多集中在北京、深圳、上海等金融相对发达的东部地区,所占比例高达66.04%;西部地区11省、自治区、直辖市仅有18家证券公司,占106家中的16.98%,而在为数不多的西部券商中,大部分也已将分公司或分支机构设置在北京、上海和深圳地区,如新疆唯一券商宏源证券,从2009年起已在北京金融街购置行政大楼,该公司办公人员90%以上人员均在北京办公。其次,由于历史、地理环境及政策等各方面原因,目前西部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少且结构单一,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中国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达2611家,其中东部地区上市公司数量为1800家,占52%,而西部地区上市公司数量仅为800家,占比不足20%。最后,在融资规模方面,东西部地区的差距更加悬殊,以债券融资为例,2010年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年发行量约9.51万亿元,其中东部地区通过债券市场实现融资额约6.5万亿元,占比将近70%,而西部地区融资额不足总量10%。笔者通过收集整理云南省资料发现,该西部省份2010年通过债券市场融资规模较小,仅为债券市场全年发行量千分之一左右,该省上市公司数量仅占全国上市公司总量1.07%。
表1  2011年国内106家证券公司注册地分布情况统计表
  注册地
注册地证券公司数量(个)
分布地区
分布地区证券公司数量(个)
所占比例(%)
北京
17
 
 
 
东部地区
 
 
 
70
 
 
 
66.04%
上海
14
深圳
17
广东
5
天津
1
河北
1
浙江
3
江苏
5
福建
3
山东
2
海南
2
安徽
2
 
中部地区
 
12
 
11.32%
湖北
2
湖南
3
江西
2
山西
2
河南
1
吉林
2
东北地区
6
5.66%
黑龙江
1
辽宁
3
新疆
1
 
 
西部地区
 
 
18
 
 
16.98%
云南
2
广西
1
贵州
1
四川
4
甘肃
1
青海
1
西藏
1
陕西
3
重庆
1
内蒙古
2
    资料来源:中国证监会网站,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8月底;东西中部地区和东北部地区划分方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网站2011年6月13日公布划分。
   (二)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改善西部地区资本市场滞后性
    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在上海一次演讲中说:“在我30多年的全球金融行业的从业经历中,包括对中国的多次访问,我见证了全球金融行业不同寻常的强劲增长,我看到机制健全、流动性良好、效益高的资本市场如何降低和分散风险的同时刺激繁荣、提升经济活力。我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和市场的多年从业经验告诉我,开放、竞争和世界一流的金融市场是稳定平衡发展的支柱[②]。”由此可以看出机制健全、运转高效的资本市场对一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是强大且重要的。国外资本市场几百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成熟的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资本的力量将会让经济发展插上翅膀,所以,结合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极不平衡现状,更应该高度重视并加速发展西部地区资本市场。
   
    三、西部地区资本市场发展滞后的成因分析
    西部地区资本市场发展滞后由地里环境、政策、制度、观念多种原因共同造成。
   (一)西部地区资本形成能力不足且投资环境恶劣,致使投资者望而却步
   西部经济发展长期滞后,财政资金供给虽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但仍存在严重的供需矛盾,由于财政投资严重不足,自身的资本生成能力与资本积累能力还较差,致使西部地区资本形成能力严重不足,资金运行处于高投入、低效益、低积累、低产出的低水平恶性循环状态[③]。同时,由于西部县域经济较落后、各级干部素质偏低、社会治安条件较差、税费过高过多等原因,致使外部投资者不愿到西部更不愿意到西部县域地区进行投资。
   (二)国家政策局限了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影响西部资本市场的发展
    自改革开放以来,东部地区先富起来的政策,大大促进了东部地区的发展,导致本来就比较落后的西部地区相比之下更加落后。我国目前正在按照先富带动后富思路,发展西部地区经济,西部大开发战略适时而生,但由于西部大部分省份经济基础差,区位环境恶劣,开发所需资金额巨大,单靠财政转移支付无法满足资金需求,此时便需要先富起来的地区给予投资支持,但资本嫌贫爱富的本性致使这种投资是很难实现的。
   (三)制度缺陷制约西部地区资本市场的发展
    由于经济体制深层次的矛盾、市场环境的差异以及政府的利益结构与偏好结构等因素的制约,市场运行机制在西部地区还没有在真正意义上确立起来,因此,市场也就很难使西部金融资源得到有效的配置,结果是西部地区的金融资源基本流向了国有性质的企业,而其他所有制的企业很难在资本市场取得直接融资,由此限制了其他所有制企业的发展[④]
    (四)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西部地区民众不热衷发展资本市场
    西部地区的大部分民众受传统理财观念影响,认为资本市场风险巨大,一般只愿将资金存在银行,定期获取利息,西部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居民,几乎不愿了解银行推介的各种理财产品,更不用说购买。笔者在云南省调研时发现,不少老百姓在面临高额资金需求时,首先想到的是向亲朋好友借钱,其次是选择求助于高利贷,最后才想到银行等金融机构,可见,古老传统的观念还根深蒂固地影响着西部地区大部分老百姓,这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无疑是不利。
    四、资本市场服务西部实体经济的对策建议
    (一)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优化投资环境,吸引资本进入西部
    陈志武在其《金融的逻辑》中告诉我们,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不仅能帮助一个国家或地区平摊一时的支付压力,而且还能促进相关制度的良性发展,国家要给予高度重视,并适时进行合理的调控。针对西部地区资本市场发展的现状,我们应积极发挥国家在资金和政策方面的作用,从西部实际出发,为其多渠道打造投、融资平台。一方面,国家可以以中央财政为主渠道设立西部开发基金,如投资补贴、就业补贴、大开发扶贫补贴等。另一方面,政府应从宏观上调整国家现行的金融政策,建立有利于资金由东部向西部的“回流”机制,使“回流”的资金能够在西部“滞留”、“沉淀”下来,不再流回东部或很少流回东部,以利于西部的开发和利用。同时,政府可通过制订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西部地区给予政策倾斜,如允许中东部资本和民营资本甚至外商资本直接进驻上市公司参股,允许西部地区用期权、股权等激励方式引进优秀管理人才等。
   (二)鼓励和扶持西部小微型企业上市,培育有西部特色的上市公司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也是推动社会经济技术进步的主要力量,所以,大力帮扶西部地区企业发展很重要、很迫切。最近国务院要求各级政府通过各项财税和金融支持政策,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我们认为,这是西部企业抓住机遇,借助资本市场跨越式发展的较好机会,努力通过上市或发行企业债券的方式融资。考虑到西部地区企业融资能力,建议培育并扶持一批有西部特色的企业参与资本市场,首先,适当降低对西部基础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等朝阳产业的企业的上市标准,通过证券市场直接融资筹措资金,实现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重新组合,优化产业、行业和企业结构;其次,选择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的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支持改造后的龙头企业在证券市场上市筹资;同时,鼓励西部地区属于能源、交通、邮电通讯、原材料以及高新技产业的企业进行股票发行试点,促进企业融通资金,进行资本重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济效益。
   (三)重视西部地区证券市场的发展,促进证券公司上市
   西部资本市场的核心是证券市场,西部经济要迅猛发展,必须借助于西部证券市场的大发展。就目前西部地区证券市场的现状而言,申请成立新的证券公司难度较大,但可在现有数量不多的西部券商中选取区域优势明显,盈利能力较强,具有一定规模的证券公司作为扶持对象,积极推进其上市,提升西部券商在资本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西部地区通过证券市场发行证券可筹集到大量的低成本资金,改善企业的负债结构,有效地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四)加快西部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立
    通常所说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是指在某一区域内金融机构聚集、金融市场发达、金融交易活动频繁,融通集散资金功能强,且对区域经济能产生极化和扩散效应的中心城市[⑤] 。对于西部地区来说,由于经济基础薄弱,且西部各省、自治区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设立西部区域金融中心需符合一定标准,但绝不能用统一的标准搞“一刀切”,应在充分发挥地区特色、符合地区经济发展实际的基础上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同时,应选择政府主导型的地方金融发展模式,加大政府对金融的支持力度,西藏就是一个较好的范例。2011年7月6日国务院批准了《“十二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规划方案》,中强调积极发展西藏地区金融中心的建立,推动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⑥]。方案的实施大大推动了西藏资本市场的成长壮大,如西藏天路8月1日公告,公司拟用自有资金不低于6000万元入股西藏商业银行,作为发起股东之一;梅花集团也拟用自有资金出资4500万元作为西藏银行发起股东之一。可见,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立已成为发展西部地区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举措,应给予高度重视。
    (五)强化对西部资本市场的监管,确保资本市场充分发挥其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大力发展西部资本市场的同时,要引导好资本市场发展方向,通过配合相应的监管体制,保证资本市场资金流向西部实体经济。笔者认为,强化西部资本市场的监管应从如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完善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体系,提高人们金融法制意识,以法强化对资本市场的管理;二是帮助西部资本市场完善自律性组织建设,如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对证券发行上市进行审核、评定把关,发挥监督作用;三是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和风险控制;四是增强外部监督的手段,建立以会计准则为核心的会计信息披露规范体系。
  
    总之,要想资本市场服务西部实体经济发展,首先应该建设和培育好西部资本市场,否则,“资本”因素将是东西部发展差距拉大的新推手。因此,有必要针对西部资本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进行深入实际的研究,寻找问题,查找不足,因地制宜,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带动西部地区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缩小东西部差距,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④ 宋玮,王玉平.金融学概论(第三版)[M].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P87
② 亨利•保尔森.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4:48
① 窦玲.西部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J]. 经济学家, 2005(4)
②牛永涛 当前西部资本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J]. 西安金融, 2002(10)
①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课题组.关于建设武汉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研究报告[A].中国金融前沿问题研究(2004)[M].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4
② 证监会官员:将继续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建设,新浪财经,http://www.zgjrw.com/News,201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