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 首届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会
首届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会
作者:论坛秘书处    时间:2009-08-29    阅读:23972次   

    初秋的北京,蓝天如洗,气爽秋高。8月28日上午,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和布鲁金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拉开了帷幕。
    参加对话会的美方经济学家有贝利.博斯沃思Barry Bosworth)、肯尼斯.戴穆(Kenneth W. Dam)、劳伦斯.科特李科夫(Laurence J. Kotlikoff)、艾思沃.普拉萨德(Eswar Prasad)、罗纳德.麦金农(Ronald I. McKinnon、胡永泰(Wing Thye WOO)、威廉.欧文斯(William A. Owens)。
    中方经济学家、论坛成员樊纲、刘鹤、许善达、吴晓灵、蔡昉、贺力平、余永定、谢多、张维迎出席对话会。
    本次对话会的协办单位代表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李知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等也参加了上午的对话会。


   
   

     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刘鹤首先发言,他说:

    “尊敬的欧文斯先生,尊敬的美国同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在中美经济学家首轮对话开始之际,作一个简要的致辞。

    首先,我想代表东道主欢迎美国朋友的到来,欢迎中国经济50人论坛经济学家的参与。我认为,我们正在做着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在几个月之前,欧文斯先生邀请我在北京长安一号共进午餐,当时欧文斯先生提出一个有创意的想法。他说,在以往的世界格局中,当出现两个大国时,解决的方法总是靠对抗并最终走向战争,但这样的结果通常是灾难性的。他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新的和平发展模式,通过对话、交流来解决双边共同关心的问题,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并造福于人类社会。他说的话使我深受感动,我也非常认同这个看法。事实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一直倡议建立和谐世界,努力实现中国的和平发展。从那以后,我们同意共同推动中美经济学家的战略对话。现在这件事经过努力终于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对此表示由衷的祝贺。

    我们认为,中美经济学家之间非正式的对话是富有深刻含义的,这种含义首先来源于世界对中美经济关系的高度期待,也来源于经济发展对国家利益的重要性,以及经济学家在这个关键时刻对经济政策制定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强烈感受到除了官方的正式对话之外,我们需要创建新的渠道来回应全球对中美关系的新期待,来为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重要经济政策献计献策。从这些角度来看,虽然今天参会的人不多,涉及的内容也十分有限,但它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开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对话是在中美建交30年之际启动的,它对于促进双边合作也将成为一个历史事件。

    在此之前,为了开好这次会议,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门召开了学术委员会,对这次会议所讨论的议题进行了认真的推敲和研究,我们建议并同意重点讨论四个议题。一是关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及大国宏观经济政策。目前全球经济正由自由落体状态转向稳定复苏,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充满着种种不确定性,美国和中国的宏观政策在全球复苏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大国在制定国内政策的时候,不但要考虑国内影响,而且要充分考虑其巨大的外部性和溢出效应。第二个议题是关于世界经济的结构调整和再平衡。经历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再平衡和路径选择对于各个国家来说都至关重要。我们高度关注美国储蓄率的变化、中国消费率的变化以及已经形成的全球产业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第三个议题涉及到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我们注意到,在这个问题上各主要国家的一致立场以及对具体问题的不同态度,我们希望通过国际金融体系和货币体系的改革,使得金融监管更加有力,金融市场的发展更加健康。我们也高度关注美元地位的变化以及未来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可行路径。但我们始终认为,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不会发生变化。第四个议题是发展低碳经济和实现绿色复苏。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共同的利益,但我们主张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这个立场是从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出发的,我们的立场事实上不但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全球,因为未来十年全球各个国家最缺乏的是市场空间,而通过发展扩大市场空间将有利于各个国家的共同利益。但旧的发展模式必须彻底加以改变。在本次对话会上,最后确定了三个单元,但实质的内容没有变化。事实上,这些议题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官方讨论中已经广泛涉及,在9月下旬即将举行的G20峰会中也是重要议题。我们在峰会召开之前对这些问题提前进行交流和讨论,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由中国主流经济学家自发组织的学术论坛,其成员包括具有较强经济学研究兴趣的主要财经官员和国内著名的专业经济学家,论坛的侧重点是研究与中国改革发展相关的重要公共政策。50人论坛已经成立了十多年,除了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之外,已经越来越多参与国际对话和讨论。我们认为,这次中美经济学家的对话,是中国经济50人论坛开展国际交流的一件大事,我们愿意尽最大努力使这次论坛获得成功!

    借此机会,我也由衷感谢对为这次对话会举办做出贡献的各位朋友,由衷祝愿这次对话会圆满成功,由衷祝愿美国朋友在北京逗留愉快!”


   

      


    倡议发起本次对话会的美国AEA基金会亚洲区主席欧文斯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这次中美经济学家对话会对于双方都非常重要,中美两个大国有着共同的利益,也有很多共同点,加强彼此的沟通和理解,增强互信和友谊具有很深远的意义。这次对话会只是一个美好的开端,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把对话会长久的举办下去,为推动中美两国的合作做出贡献。


   


    在上午的会议中,余永定、蔡昉、樊纲,贝利.博斯沃思Barry Bosworth)、劳伦斯.科特李科夫(Laurence J. Kotlikoff)、胡永泰(Wing Thye WOO)做了主题发言。


            


    午餐时间,中美经济学家们仍然在进行热烈的对话。


  


    午餐结束后,中美经济学家直接登上大客车,前往风景如画的颐和园,乘坐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龙船,以自由发言的方式继续对各项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傍晚,落日的余辉映照在平静的昆明湖上,结束了一天对话和交流的中美经济学家离开龙船,登岸来到颐和园听鹂馆共进晚餐。
    8月29日上午,对话会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多功能厅举行全体大会。


  


    论坛成员蔡昉、郭树清、贺力平、胡鞍钢、李剑阁、李晓西、楼继伟、盛洪、石小敏、汤敏、王建、魏杰、吴晓灵、夏斌、许善达、余永定、张曙光、张维迎、张祥参加对话会。
    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戴玉庆、郭翠萍、潘仲光、任志强、王兵、朱德贞出席对话会。
    美方经济学家有贝利.博斯沃思(Barry Bosworth)、肯尼斯.戴穆(Kenneth W. Dam)、劳伦斯.科特李科夫(Laurence J. Kotlikoff)、艾思沃.普拉萨德(Eswar Prasad)、罗纳德.麦金农(Ronald I. McKinnon、胡永泰(Wing Thye WOO)、威廉.欧文斯(William A. Owens)。
    何迪、卢迈、白重恩、薛澜、肖耿等专家学者以及中外来宾和部分媒体记者100多人也应邀出席了对话会。
    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许善达主持大会。
    中美经济学家首先对第一阶段小范围的讨论情况向大会进行了介绍。然后与会人员进行了自由讨论。
    中午12时,“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