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欧债危机前景展望
作者:贺力平    发布:2011-12-16    阅读:5514次   
    理论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未来几年的演变有三个前景:一是作为统一货币的欧元区瓦解,甚至作为经济一体化组织的欧洲联盟的动摇;二是遭受危机的成员国经多方救助和自身调整而走出债务泥潭,恢复经济活力和财政健康;三是前两个之间的中间状态,即部分欧洲国家继续处于债务危机的风雨飘摇中,前途不定。
    事实上,第一个前景的可能性很小。有关欧元会崩溃的说法早在两年前希腊债务危机开始浮现时就被一些人提出来了。目前希腊债务危机程度比两年前严重多了。希腊之所以没有退出欧元,根本原因在于希腊民众普遍认为留在欧元区符合希腊人民的长远利益。希腊如此,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如此。欧元在欧元区现有范围内具有比较坚实的民众和政治基础。这点也表明,欧洲地区的一体化进程从一开始就是建立在政治共识和民意共识基础上的。
    但是,由共识主导的一体化进程的确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而且也决定了欧洲摆脱目前债务危机的进程绝不会是一蹴而就或一帆风顺的。在欧洲经济联盟和货币联盟的现行体制框架中,欧盟-27国有个很小的财政制度安排,其财政收入仅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稍多;欧元区-17国有统一货币欧元却没有对应的财政制度安排。欧元区成立之初那里人们的预期是,欧元区的扩大进程会很快覆盖到欧盟全体。显然,目前欧元区还没有扩大到这个程度,而欧元区部分成员国爆发了债务危机。既然这是一个政府债问题,原则上要求欧盟和欧元区的财政体制有相应调整。毫无疑问,这种调整涉及到复杂的政治谈判以及各国政府在其国内与民众和各党派的广泛意见交换。
    12月9号欧盟首脑会议就加强财经纪律达成了意见,此前还通过决议扩大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及其作用。但是,首先,落实这些措施需要时间;其次,这些措施远不等于全部豁免所有欧债;第三,欧元区或欧盟目前仍缺少新的财政机制。尤其第三点,新的共识还没有百分之百地形成。
    由于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欧元区经济明年不会有“良好开局”。经济减速会让一些成员国倍感艰难。银行风险、债务评级和经济衰退等都可能成为新动荡的导火索。欧债解决进程将在2012年继续存在变数。完全的好转看来只能指望2013年了。
 
(贺力平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