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外汇市场的探索
作者:王超    发布:2011-02-10    阅读:2333次   
    价格源于买卖双方的交易行为,在外汇市场中,货币就是被交易的对象,供求关系决定了汇率的多少。当出口大于进口,国际收支盈余,企业通过贸易所获得的外币需要兑换成人民币才能在境内流通,此时对人民的需求大于供给,人民币升值,这是在纯理想的状态下。但是,为了保持出口竞争力,阻止人民币升值,政府需要增加人民币供给,其实就是所谓的货币超发(印钞票),导致通货膨胀,这是通胀的一条原因。此时,政府为了抑制通胀,提高利率,进一步增加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使得政府进入两难的境地!所以,笔者得出一个结论,在国际贸易处于顺差是货币需要适当的升值,以缓解通胀压力。但是,外汇市场是国际资本大鳄潜伏的水域,如何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防止资本大鳄的偷袭呢?
    我们回顾98年亚洲金融危机前,当时泰国并没有明显的贸易顺差,泰国的经济发展主要源于国际贷款,贷款大量蜂拥而至并且兑换成泰铢已便在国内流通,导致泰铢升值,因为采取固定汇率,盯住美元,所以货币当局必须印发大量的泰铢,货币超发导致通胀,固定资产价格升值,从而造成了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假象,但是这种快速升值完全依赖于国际资金的流入。此时,最明智的做法是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出口,偿还国际借贷资金,减少国际资金流出时的冲击。但是,经济繁荣的假象总是让人冲昏头脑。
    泰国的外汇储备大部分源于国际借贷,但当局却被自己的经济成就所迷惑,开始大量进口商品,进而消耗外汇储备,举个简单的例子,泰国向国际投行借了100万美元,然后花了80万美元,如果此时国际投行让泰国还款30万美元,那么泰国注定破产。
    所以,这个机会被索罗斯发现,大量沽空泰铢,由于泰国外汇储备有限,成为亚洲金融危机导火索。
    投机性资金的流入也会导致本币升值,但是当投机性资金流出时,代价是惨重的!
    至此,笔者发现一个问题,到底是采取浮动汇率好还是固定汇率好呢?固定汇率的目的在于稳定货币市场,防止投机行为,但是也正是由于固定汇率,才使得国际资本大鳄有机可乘,而浮动汇率过于频繁的波动也不利于经济的稳定,如何解决这个两难问题呢?
    汇率的频繁波动源于投机行为,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对投机行为进行研究。首先,按照贸易的顺差与逆差换算出货币供应关系,得出一个理性的汇率曲线,顺差时,货币升值,逆差时,货币贬值,然后加入投机因素,投机行为使得汇率呈现以理性货币曲线为中轴的上下波动,汇率上涨时,投机者蜂拥而入超过理性汇率,当达到顶峰时,汇率下跌,信心崩溃,恐慌性抛售,低于理性汇率。
    所以。笔者认为,若想解决上述矛盾,可以采取浮动汇率与固定汇率相结合的方式,首先计算出合理汇率,当人民币升值过大时,抛售人民币,过低时抛售美元,使得汇率在理性汇率附近做窄幅波动。
    那么为什么政府倾向于货币贬值呢?这样会使得出口企业更具竞争力,但是,为了保持货币贬值而超发的货币所导致的通货膨胀,实际上抵消了政府对货币贬值所做的努力。
    贸易顺差伴随着货币升值是可行的,德国马克升值就是典型的例子,而日元的升值是遭到了投机行为的打击,有了两国的前车之鉴,至少我们不用摸着石头过河了。而笔者认为,政府之所以可以阻止人民币升值,除了抵制投机之外,实际上也是对未来企业出口的不自信,的确,我国的出口企业面临很多问题,能否突破这个瓶颈也是成为超级大国的关键所在,也是广大学者的责任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