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研究
作者:王超    发布:2010-12-13    阅读:28706次   
    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引导民营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做大做强也是摆在众人面前的一道难题,而提高全民收入,缩小收入差距,发展民营经济是必经之路,笔者对通过民营企业经营进行分析,提出新的理论,改善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为其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一家正常运行的企业犹如一台发动机,不断地循环运转,将原材料加工为产品,同时输出利润。资金链是这台发动机的润滑油,虽然资金链是一种无形的概念性的东西,但一个企业如果想做大做强,就必须把控好资金链条,熟练掌握资金链规律,事实证明,很多企业破产并非是因为亏损,而是因为资金链断裂。
    股东投资成立公司的目的是在于经营公司可以获得每月固定的收益而不是用来买卖公司,所以股东的权利也就为按股份获取相应的利润分红,企业存在的目标就为获取最大的利润,但是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一位优秀的经营者,那么股东成立董事会,聘请职业经理人为其管理企业,但是财务管理必须为股东负责,所以懂事会在单独聘任独立的财务总监。
    以上是一个简单的公司治理模型,但是目前我国的职业经理人队伍还未成熟,企业还处于家族式阶段,只能做理论研究,为将来的趋势做好准备。
    这里需要转变一下观念,将股份的定义从企业的所有权转移到定期获得企业利润分红的权利上来。毕竟投资建厂的目的是在于获取收益,将企业交给能力更强的人来管理可以获取更高的收益,如果在企业所有权上下文章,只会导致内耗,偏离了建厂的初衷。所以,股份的定义为未来定期获取相应份额分红的权利。  
    以上为企业兼并重组的研究打下基础。
    企业犹如发动机,只有正常运转才能产生利润,而资金链就是润滑油,一家公司不管资产多么雄厚,只要资金链枯竭,无法运转,再雄厚的资产也会顷刻土崩瓦解,教训比比皆是,例如巨人集团的倒闭,09年通用汽车濒临破产重组等,都是资金链出现问题。所以,在股份未流通的情况下,重组兼并的需求来源于那些遭遇资金链危机的企业,一台优秀的发动机由于没有润滑油而变成废铁,优秀的企业家与投资者应该能够看到机会,以比较低的价格入股,注入资金并盘活资产,使企业恢复运转,以极小的代价获得丰厚的收益,使得资源可以优化配置,避免这台发动机当作废铁处理掉,这样无论对原始股东还是债权人都是皆大欢喜。这就是对资金链进行研究的必要性与兼并重组的动力来源。下面举例分析。
    例一: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必须保证必要的现金以应对一些必要开支,例如租金,水电,工资支出,贷款利息,原材料采购等,企业的现金来源是产品销售,借债,租金收入等。企业在经营中会面临诸多决策,例如甲企业遇到一位大客户,订单数量较大,而企业产能不够,决策者就会冒险,利用流动资金来扩大生产增加产能,以获得更多的收益,但是流动资金被占用之后,如果不能及时补充,企业马上会陷入危机,例如工人工资无法支付,工人停工,水电费拖欠导致停水停电等使得企业陷入瘫痪。举个例子,假设08年金融危机,客户在危机中破产,那么甲企业的产品无法变现,破产是唯一选择,
    例二:
    乙企业主营业务利润丰厚,准备进行多元化发展,遂投资各个领域,但是投资建设过程是一个漫长的不断经行资金投入的过程,在投资建设过程中,乙企业突然发现,预算严重超标,此时的企业现金流无法承受,面临两种选择,第一,停工但是前期投入全部作废,第二,继续建设但是资金难以为继,很有可能全军覆没。
    例三:
    丙企业财务健全,业务稳定,现金流充沛,经理发现流动现金收益率较低,于是决定利用流动资金投资于流动性较好的债权与股市,以谋求更高的收益率,但是很不幸,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证券类资产大幅贬值,流动资金大为受损,导致企业陷入破产危机。
    例四:
    丁企业发现只需每月固定支付贷款利息就可以使用一大笔资金,利用财务杠杆使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等到资金到期时,只需再借入另一笔资金来偿还现在的债务,如此循环往来。但是突发信用危机,银行拒绝再提供贷款,丁企业陷入债务危机,濒临破产。
    分析:
    以上陷入危机的四家企业并非是处于亏损状态,相反他们的盈利状况都非常好,然而他们都是因为现金链出现问题,导致企业陷入困境,一台优良的发动机变成废铁,无论是股东,还是债权人都感到很无奈!
    如何将资金引入中小企业,如何推动资源的优化配置,如何进行兼并收购,机会就在这里,现在就是兼并收购的好时机!
    甲企业,某私募资金与业主展开谈判,愿意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但是业主必须出让部分股份,而且建立公司治理机制。交易达成,事实证明,金融危机短暂,危机过后出口迅速恢复,企业经营恢复正常,私募在收购中完全掌握主动权,收益丰厚。与股市不同的是,此次收购以获取固定分红为目的,而非获得买卖差价。
    乙企业,私募接洽,表示愿意收购其建设项目,乙企业面临进退两难,只得同意私募以较低价格收购,私募投入资金进行后续建设,节省了大部分资金,乙企业也甩掉了包袱。
    丙企业其实就是受次贷危机冲击的美国投行。
    丁企业,如果银行不希望贷款变为坏账,就得进行重组,将债权转化为股权,让丁企业在不断的在运转中慢慢降低财务杠杆,以防止资产恶化,然后将其进行出售或者是聘请职业经理经行管理。
    民间企业的兼并重组,无法向国企那样利用行政手段,但是可以利用资金链危机,将优良企业纳入自己旗下,所以民营企业就算不上市,也可以经行兼并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只是缺乏相关方面的研究。如果想壮大我国民营企业,改善融资渠道,开展此项研究势在必行,希望引起相关专家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