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人民币升值的障碍何在?
作者:茅于轼    发布:2010-04-06    阅读:8595次   
    讨论人民币该升值还是不该升值的问题,文献汗牛充栋,可是至今还是说不明白。因为升值有升值的好处,而不升值也有它的好处。好和不好都有,想判断哪个好处大,就非常困难,实际上是不可能。所以争论至今不断。要想得出科学的结论,必需另觅蹊径。
    一种商品在出售时总是售价越高越好,在购进时总是越低越好。外汇是一种既要出售又要购进的商品,所以肯定不是越高越好,也不是越低越好。那么什么是不高不低呢?那就是外汇既不太多,也不太缺。如果太多,就该让外汇落价(即人民币涨价)减少过多的外汇;如果不够用,就该让外汇涨价(即人民币贬值)以增加外汇的收入。所以最优汇率是外汇储备不太多也不太少。换言之,最优汇率应该使外汇的收支平衡。
 
    最妙的是,这样的汇率不但对我方是最优,同时对对方也是最优。因为我方收支平衡时,对方也是收支平衡的。因次我们得到的结论是:最优汇率是双方同时达到的。偏离最优汇率不但不利于我方,同样不利于对方。
 
    这个结论告诉我们,不存在损人利己的汇率,也不存在损己利人的汇率。汇率只有两种,即利人利己的汇率和损人损己的汇率。这个道理不但适用于我方,也同样适用于对方。
 
    认为对方迫使我们调整汇率是出于对方的利益考虑,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如果不利于对方必定同样不利于我方。我们也不可能制定一个使对方受损自己得益的汇率。
 
    以上的分析是基于双方利益都不受损的条件。也有另外一种可能。虽然一方的利益受损但是增加了他的谈判地位。或者说是以利益交换了一个较强的谈判地位;用钱去买了一个较强的谈判地位。这正是我国目前的状况。我们以巨大的经济损失换取了巨额外汇储备。这个外汇储备是有用的,它可以呼风唤雨,使得别的国家有求于我。但是我们的经济利益是受损的。或者说,受损的是双方的老百姓,得到强劲谈判地位的是中国政府。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人民币调价有这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