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想方设法提高外汇储备运用中的战略收益
作者:夏斌    发布:2010-03-17    阅读:9749次   
    为此,首先应在管理体制上稍作调整。可由外管局继续负责外汇储备的流动性管理和汇率调节功能。约一万亿美元足够。由“中投公司”为主,实现多余外汇储备的资产增值收益。鉴于中投公司几乎已是被西方国家死死盯住的“死老虎”,不易顺利开展活动,必需另辟蹊径。尽快成立国家海外投资委员会,由相关参与部门提出需求,统筹负责外汇储备的战略性运用。包括购买储存我国可持续发展所需的稀缺能源、矿藏等各种资源;进口有助于解决我国环境、结构问题的重大设备与先进技术;不断积藏实施人民币区域化战略所需的黄金储备;以及尽可能削弱美元霸权的负面影响,扩大人民币海外使用的范围。在外储运用的额度与次序上,海外战略性投资必须大于、先于“中投公司”金融性资产的增值投资。
    其具体的措施、策略:
    1.将部分外汇注资政策性金融机构,不允许其结汇使用,鼓励其支持企业海外投资、并购、进出口融资等活动。
    2.在国内设立仅由本国居民参与的外币债券市场,减少原计划在境外的发债或国际商业信贷;鼓励外商企业境内融资发外债,引进先进设备、技术和生产线。
    3.尽快修改、出台新的黄金管理办法,逐步放开中国企业在国际黄金市场的交易,增资壮大涉金业务的国企资本实力,参股控股国际采金矿企业,从事黄金批发交易等业务。在今后较长时期内,有关部门必须始终不渝地贯彻“逢低吸纳、见机即买”的方针,在境内、外市场购藏黄金(含白银等贵金属),力争在“十二五”期末,国家黄金储备达到2500-3000吨,为逐步扩大人民币国际化范围夯实基础。所购黄金等贵金属,能运回国内的尽可能运回,以防世界风云突变下受制于人的局面。
近期,我国应反思错失购买IMF已出售212吨黄金的机会(购买者为印度、毛里求斯和斯里兰卡中央银行),研究购买IMF拟准备在公开市场范围标售的191.3吨黄金。
    4.我国应以主动、求同存异的态度,高姿态鼓励亚洲相关政府和企业发行亚洲美元债券,并购买这些债券。让美国政府不负责任而多发行的货币,以支持亚洲实体经济发展、抑制进入国际虚拟资产市场的做法,推动在以亚洲美元资金支持亚洲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亚洲经济进一步一体化中的中国利益,同时,削弱国际游资投机冲击引致的汇率过度波动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中国并搭乘该市场“便车”,趁机支持亚洲国家和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促进人民币区域化进程,谋求国际储备体系改善中的战略利益。
    5.在我国以外汇进行对外援助和积极推进外汇境外投资和贷款时,适当搭配人民币贷款、投资额度;在外管局选择官方储备币种时,择机增持非美元货币,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发国际货币间的格局变化,以助于推进人民币区域化进程。
    6.在购并海外企业和资源的初期,不强求控股,也不强求控制企业董事会及价格决策,这是介入他国资源性领域较为有效的方式。对知名度不高并处于开发前期的海外资源型企业,应以广泛的技术合作、人才培训、资金援助以及协助当地基础设施投资,在合作互利中,做到资源为我所用,或为我局部所用,无需追求企业为我所有。
    7.可与香港、台湾、欧洲甚至美国的机构合作,成立投资公司,完全按国际惯例进行透明经营,以适当让利或激励合作方,换取我方长期稳定的战略利益。
    8.针对相关国家对我企业“走出去”的偏见和抵制,我方应广泛运用各种明的或暗的渠道、手段,用好安全、外交部门资源,或与海外机构合作,或由国企与民企合作,或干脆通过一定的方式,以民企与华侨名义出现(背后可由安全等部门控制,同时给予相应激励)。对于其的用汇短缺,允许其发人民币债购汇或直接发外汇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