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泰国的东西为什么比中国更便宜
作者:左小蕾    发布:2010-03-11    阅读:28891次   
    本人春节做了一次泰国游,开会旅游度假之余,顺便对交通,酒店,购物,餐饮,从服务水平到市场价格,进行了一次全面考察。考察的结果是,所有的价格都比中国的同类消费便宜。换句话说,中国的价格都比泰国贵。泰国的人均GDP4100美元,中国的人均GDP3000美元,一般消费品价格与人均GDP水平背离,这个现象使本人十分困惑。
    本文不打算回答问题,只是提出问题。因为在全球化的趋势下,很多问题好像不是传统的贸易理论能够完全解释的。本文从泰国物价与中国的物价对比提出问题,希望与大家共同探讨。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泰国一般物价比中国高?按照在泰国使用银联卡的官方兑换率,1元人民币兑换约5个泰坝。在这个兑换率下,曼谷的非常正式的泰国餐比中国国内的泰国餐价格低20-40%。旅游点的餐饮与2009年春节(不是2010年的春节)中国度假地海南岛比较,价格可能要低一倍。曼谷的士起价7元人民币,如果打表,价格一般都比北京上海等城市便宜40%。皮尔-卡丹衬衫价格是中国的五分之三。购物中心的一般衣服价格也比中国低。
    虽然旅游,酒店,餐饮,的士与理发一样,都属于非贸易商品,不可能通过贸易平衡双边的价格,实现“一价理论”。中国一般消费商品价格,比人均GDP超过中国37%的泰国的一般消费品商品价格,平均高出30%到40%,不符合国际贸易的理论和实践,也不符合发展经济学的理论和实践的。
    如果“一价理论”仍然成立,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理论的解释只能是汇率被高估了。只有人民币贬值才能使两国的同类商品价格趋向一致。如果人民币对泰坝贬值超过20%,兑换率变成人民币1比4个泰坝,或者1比3.5,中国国内的商品价格相对泰国国内同类商品的价格就会比较接近。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法国商品价格上。本人曾对某一法国制造的服装的价格与进口的同一服装的价格进行比较,在1比11欧元的汇率下,中国的价格几乎高出法国价格的一倍。如果加上按照法国服装出口退税以后的价格,与中国的价格比较(中国的价格是加进口税后的价格),就不止一倍的价差了。现在有一种新兴的职业——代购,就是在利用国内外巨大的价差赚钱的商业模式。
    本人在美国也有这样的经历。在加州飞机场的商店的美国制造的风衣的价格,按照1比8的兑换率,比赛特的进口风衣的五分之二的价格不到。按照1比6.8的兑换率,价格差价更大。如果与中国飞机场内的进口同类商品价格相比较,差价更离谱。
而法国人的人均GDP比中国的10倍还多;美国的人均GDP超过中国的15倍。
    如果是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服装价格,或者是出口到法国的服装价格比在中国的价格低,你可以说是“倾销”,但是我们进行价格比较的商品,都是“美国制造”,”法国制造”的产品,也比在中国的“外国进口”的同类产品价格低,“倾销”就无法解释了。
    如果说是关税的原因,税率有可能不同,但是在WTO的框架下,如果不是制裁性关税,应该不会形成超过一倍的价差。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不可解释的现象呢?是否因为汇率不合理?还是其他问题呢?
    第二个困惑,为什么皮尔-卡丹仍然在中国生产?以皮尔-卡丹为例。前面提到皮尔-卡丹衬衫价格是中国的五分之三。一般的常识,如果泰国的价格低,中国的价格高,就说明泰国市场成本低,从制造商最大化利润的角度,应该在泰国生产,到中国去卖。特别是皮尔-卡丹是加工贸易,订货商完全可以把订单更多地下在泰国。但是为什么没有这样做?
    是因为运输费用太高?两地五分之二的差价提供的利润空间足以抵消运输费后,应该仍然可以赚取比泰国更高的利润。如果是税收原因,那么东盟贸易区实现自由贸易,情况是否会发生变化?
    是因为泰国在97年危机转型后,加工贸易生产的投资减少,规模重新扩大成本太高?如果是这个问题,中国的加工贸易业正在转型过程中,中国是否具有泰国那样的新产业资源,在加工贸易业大规模转移到其他国家以后,立即能充分利用旅游资源,迅速把旅游业变成几乎是绝对的支柱产业,创造足够的工作机会吸纳就业。如果做不到,中国的转型可能要采取梯度推进,避免转型带来更大的问题。
    是订货商对中国的长期战略布局?还是有传统贸易理论不能解释的新问题?
    第三个问题,人民币应该升值还是贬值?近来随着美国财政部年度报告可能重新挥舞的“汇率操纵”大棒,关于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声音又逐渐多起来。本人一直不甚明白,如果人民币升值对出口没有影响,也就是对中美顺差变化没有很大的作用,那为什么要升值呢?难道为了升值而升值?或者像一些人说的那样“很多人说要升值就升值”?
    这次泰国之行,从泰国商品与中国商品的价差,美国制造,法国制造与中国“外国进口”同类商品的价差,更增加了对人民币升值问题的困惑。如果“外国制造”的国外价格已经比在中国的价格便宜了,在中国的加工制造价格已经比在外国加工制造贵了,按照一价原则,人民币是应该贬值的。至少有许多问题,应用传统理论给出的各种说法和理由,缺乏说服力,甚至没有作出合理的解释。
    实际上,在全球化的趋势下,出现与传统贸易理论所假设的前提条件完全不同的经济格局,完全不同的全球分工,完全不同的全球消费和贸易规模,肯定有许多并不合适直接套用传统贸易理论的结论的新问题。完全按照过去的思路,恐怕会误入歧途,得出错误的结论,采取错误的做法。特别在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以后,更应该追根究里,从理论和实践上实现突破,重新认识和诠释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平衡发展才能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