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信贷差序传导正引发社会财富重新分配
作者:韩和元    发布:2010-03-15    阅读:2261次   
    在去年金融危机刚刚爆发的时候,很多学者的建议是大撒金钱。他们基于的理论依据是,经济危机的原因就在于货币投放的不足。正是基于此,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各国央行在迅速减息之后,为了进一步向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自 2008 9 月起实施了数量宽松货币政策。至于所谓的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通俗的说就是大撒金钱,因为在这些人看来钱多了无非就只得三条路:要么去消费,要么就是将钱拿去储蓄,再要么就是去创业或座其他投资。在他们看来如此就能够让萎靡的经济重新振作起来。
    也正是如此,随着这样的新政的出现,其第一个效果亦就凸现出来了,那就是增加了社会的货币总量,新政让社会里的钱变多了。其直观的后果是,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上涨了,金钱的购买力下降了。
    当然对于大撒金钱派的观点亦不是铁板一块的,其中一派就很认为撒钱必须讲求公平公正原则,这一派的建议是按人头每人平均发若干消费券或其他货币。老实说这种想法很善良、用心也颇为良苦,我们不能去诋毁他们的动机,因为他们确实是那么的纯真,纯真的近乎于天使。但如果真按照这一思路操作,那么凭空印出的纸币对这个社会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每个人都会为他们凭空多出的金钱而欢欣鼓舞,人们亦会疯狂的冲到街上大肆消费(这正是他们所预期和乐见的)。然而积极地一面对应的另一面亦不容我们忽视,那就是整个社会却并不因此而变得更美好:因为除了货币的增长以外,无论是生产力,还是商品产量都没有与之相应的增加。在这样的条件下,其唯一的效应是,钱变多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上涨了。纯真的天使们辛勤的劳动所带来的直接结果是,货币的增加导致的是金钱的购买力下降。米尔顿·弗里德曼的“直升飞机效应”就是这种纯真天使的典范。
       对于大撒金钱而导致通货膨胀这一后果,大家似乎都有所注意的了。然而大家在注意到大撒金钱会导致通膨的时候,人们往往忽视了另一个至关重要的效应,那就是财富的重新再分配效应。弗里德曼建立的“直升飞机效应”在一开始就排除了财富被重新分配的可能性,从而严重干扰了对这个效应的分析。我们固然可以认为那些大撒金钱派学者和官员们的本性善良,但货币流通的过程,却也会将这种善良予以扭曲。在现实的世界中,凭空多出来的货币,恰恰在于他们会在社会流通过程中撒野。
    当新钱流通时,并不是所有人口袋里的钱都像变魔术般一下子按同样比例增加了,而是新钱从一个人的口袋转移到下一个人的口袋里,人们并非同时得到新钱。现实情况是,第一批得到这些新钱的人,他们可以以较高的价钱购买力去使用这些钱,从而得到各种各样的商品和服务。第二批得到这些新钱的人则是那些卖给最早获得新钱的人商品和服务的零售商。新钱就这样以一种差序传导模型,以贷款银行为中心,一个接一个,从一个人的口袋里到了另一个人的口袋里,逐渐向外推移之至扩散到整个社会。
    正是在这种差序传导流通过程中,社会的财富被再次重新分配了。首先是那些最早获得新钱的人,其次是为他们提供商品和服务的零售商。这些人得到了这笔新钱和收入,使用这笔钱来购买更多的商品和服务,从而抬高了整个社会里相应商品的物价。虽然他们的需求扩大了,并且也得到了相应的满足。但整个社会的物价却随著钱变多而开始上升,而那些在差序传导过程中处于最外围的还没有得到这些新钱的人,却发现他们要花更多的钱购买商品,然而他们的收入却没有得到相应增加。也正是通过这种差序传导流通,从而使得那些处于差序传导过程中心而较早获得新钱的人,可以隐蔽而巧妙的从处于差序外围暨那些较晚获得新钱的人身上掠夺更多的利润。
        由此可见,凭空发行货币不仅会简单的抬高物价,还会造成其他更严重的后果,他事实上在有形无形的以差序传导,来重新对社会财富予以再分配,并且这种再分配是以一种扩大社会贫富差距,加重社会对立的形式出现的。由此,我们不应该忽视大撒金钱的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