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关于扩大内需增加居民消费需求的思考
作者:姜丙刚    发布:2010-01-26    阅读:2513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0年经济工作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要扩大内需增加居民消费需求,需要解决好没钱可花、有钱不敢花和有钱不愿花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要注意处理好扩大内需与结构调整、消除两极分化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关系,综合运用好财政、金融、价格等宏观经济政策。
    一、扩大内需增加居民消费需求要重点解决好三个问题
    扩大内需,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如没可钱花的问题、有钱不敢花的问题、有钱不愿花的问题、有钱不会花的问题、有钱无处花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一是没钱可花的问题。一些贫困弱势群体有着强大的消费欲望,但是没钱可花,只能维持较低的消费水平。解决没钱可花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解决着力点问题,在哪儿使劲最好?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适当提高粮食价格,增加农民收入。粮价提高,则其它农产品价格提高;农产品价格提高,则农业收入增加;农业收入增加,则迫使农民工工资提升;农民工工资提升,则迫使城市工资标准提升。工资增加会导至内需扩大,而对外出口会因成本升高而受到一定的影响。这样出口顺差过大、对外需依赖过重的问题将得到一定的缓解,也有利于改善我国的出口环境和处理与美欧等国的关系。那么粮价提高到什么程度为好呢?我认为短期内小麦提高到每公斤2.5-3元比较合适。
    二是有钱不敢花的问题。相当大的一部分群众钱是有一点,也有较强的消费愿望,但是不敢花,要存在银行里,以备不时之需,其消费以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为主。要解决有钱不敢花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解决社会保障问题。这有赖于医疗、养老、失业、住房、教育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
    三是有钱不愿花的问题。这部分人有较高较稳定的收入,但是长期以来形成了省吃俭用的观念和生活方式,除满足必要的生活消费以外,钱更多的用于投资住房、股票或者其它能够增值保值的方面。要解决有钱不愿花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刺激消费欲望,要开发新产品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创新消费需求,大力宣传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意义,同时通过财政金融价格等政策支持消费。
    二、扩大内需增加居民消费需求要注意几个协调
    首先,扩大内需增加居民消费需求,要注意与分配公平相协调。要着力解决贫富两极分化的问题,就是要提高弱势群体的收入。按需求情况,可以分为五类,一类是极度贫困,消费欲望最强,但是无钱消费;二类是一般贫困,消费欲望很强,往往要借钱消费;三是中等情况,有一定的消费欲望和消费能力;四是较为富裕,消费欲望主要是一些高档产品,同时收入增加更注重投资,比如住房、汽车以及股市等,这类人对以上几类群体消费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五是极度富裕,此类人消费主要是一些高档产品和奢侈品的消费,增加的财富较大部分会用于投资。因此,要注意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这样才会更好地发挥增加消费的效用,同时对于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也是有利的。
    扩大内需增加居民消费,要注意与结构调整相协调。扩大内需是一块大蛋糕,分给哪一块,对于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如果扩大高消费群体的需求能力,就会扩大汽车、住房的需求和生产。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就会扩大家电、汽车摩托车消费和生产。房地产需求增长过快,房价过高,会挤压其它消费品需求,容易引发房地产泡沫,造成经济结构畸型。房地产行业,要发展第一套房需求,而要限制二套房乃至多套房需求。因此要考虑扩大哪一部分人的内需,扩大哪一个地区的内需,扩大哪一部分产业的内需。
    扩大内需增加居民消费需求,要注意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相协调。扩大内需,给人的直观印象,就是扩大消费。但是在扩大消费的同时,如何做到健康消费,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扩大消费首先要满足人们最基本的衣食住行用的需求,在此基础上,要逐步发展和满足人们以下方面的需求,以促进经济发展:其一是质量需求。其二是品牌需求。其三是环保需求。其四是文化需求。其五是保健需求。其六是旅游需求。其七是城市化需求。因此,扩大内需,不是重复建设,不是浪费,不是胡吃海喝,该省的还是要省,要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资源,把需求引导到健康的消费方面。
    三、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
    扩大内需增加居民消费需求,可以有若干种政策选择,如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物价政策等等。
就财政政策来说,也有很多方面,如财政补贴政策、税收政策等等。运用财政政策,现在时机非常有利。因为我们产能过剩、内需不足,这种情况下,采取适度规模的赤字的办法,只要运用得当,应该不会导致通货膨胀,具体的数量,可以是外贸减少量,我看每年可以拿出 一万个亿支持消费是没有问题的。国有企业改制,可以收回一部分资金;发行国债的方式,可以是可取的。
    扩大内需,关键要把钱花在最应该花的地方。原来想办而没钱办的事,现在都可以办。原来国家不富裕,现在财政可以拿出更多的钱解决这些问题,如在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等方面,对老少边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支援方面,在见义勇为行为的奖励和刑事被害人国家补偿等方面,在构筑社会安全体系方面如在更广阔地范围内普遍安装监控等等。
    增加居民消费,可以采用财政补贴的方式,也可以采取消费券的方式,也可以采取政府直接买单的方式。财政补贴的方式,如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对于有购买欲望和具备一定经济能力的农民群众来说可以起到促进消费的作用,但是经济能力较差的贫困弱势群体,还是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反而会拉大这部分人与较富裕群众的差距,出现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的局面。发消费券的办法,一些专家对此进行了探讨,应当深入研究,可以采取试点的办法。采取财政直接买单的办法,搞全民福利,比如为全体人民每年进行一次公费体检,给全体居民每个家庭发若干斤米面肉蛋油等,给贫困家庭配备彩电、电动车、手机等,这些不仅可以直接起到扩大消费的作用,而且可以提高党和政府的威信。
    扩大内需的信贷政策。扩大内需的信贷政策,总起来说就是要实行适度宽松的有区别的信贷政策。如对于房地产按揭,第一套与第二套房实行不同的利率政策,第一套房利率要远远低于第二套房,这样一方面可以鼓励和支持年轻人和真正需要房的家庭买房,保持房地产市场的正常需求,同时可以限制因保值增值需要进行的购房,避免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
    扩大内需的价格政策。说到扩大内需的价格政策,通过提高粮食价格,粮价是龙头,粮价一涨,必致其它价格上涨。这样会引发一定的通货膨胀,但是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有利于促进消费。对于通货膨胀要有正确的认识,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只要不是出现严重的恶性通货膨胀,就不要怕。当然,当前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也不存在严重通货膨胀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