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2009年扩大内需等有关经济问题的思考
作者:徐平    发布:2009-08-18    阅读:2743次   
    2009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在大量新增银行贷款的情况下,在经历了世界的金融危机之后开始企稳,股市楼市也开始明显回升。从现在的情形来看,全年经济增长达到百分之八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今年上半年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一个正确的指引。在这个政策的指引之下,企业的困难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严峻的就业形势也有明显改观,各方面都有向好的发展倾向。但是,在目前情况下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我们在金融危机形势下确立的调结构,扩内需的政策是非常正确的,只是,具体实施起来就有困难。
    新增4万亿投资刺激经济应当没有问题。新增4万亿大方向是对的,只是存在着一定的副作用。
    我们现在有一种思想,总认为过去在GDP中投资比重偏大消费比重偏小是不应该的。其实,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在经济处于高速发展的初期阶段,投资比重偏大是有必要的;只有基础设施适当的超前发展,才能确保产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可持续性。
    过去中国经济的高储蓄、低消费和低赤字,也需要配合较大的固资投入,否则,就会发生通货紧缩、经济不平衡的现象。换一种说法是,以低价劳动、高储蓄、低消费和低赤字换取了对经济具有可持续发展动力的基础设施的超前发展。
    从现在看来,今年上半年我国信贷猛增以刺激经济发展的做法具有更大的副作用。
    信贷猛增和4万亿刺激措施对于资金的投入和使用形式是基本类似的;其结果是,在生产环节方面使上游材料价格的上涨速度远超过下游产品的涨幅;这就给生产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企业得来的贷款许多都用到填补利润的空缺上了,还有的干脆靠投资收益来填补利润空缺。正常情况下,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是靠终端消费的提升以消费促生产来实现的,如果终端消费不足,生产企业上游产品的价格跑得快,那么,对于产业经济的扩张会不利。上游产品生产的加快,上游产品的增加,就像形成了堰塞湖;没有下游产品的需求增量,上游产业的发展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在实际过程中,我们平衡制造业上下游价格的涨幅,要完全控制也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适当缩小这种差距还是应当可以办到的。否则,4万亿不利于扩内需,信贷猛增又对不利于扩内需形成了重复,对于下一步的经济发展将形成经济结构性矛盾。
    正确的做法应当是,信贷不宜增加太多;其余需要的刺激经济的部分可以考虑以增加终端消费品的市场资金来填补。可以再降低银行存贷利率、增加居民的困难补贴、提高工资的个税起征点等措施;还可以增大教育及培训补贴和相关优惠贷款,以减少居民在这方面的开支;另外,就是在加快社保医保改制方面应当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工作的进展情况,规划及调整情况都应当让民众及时了解,这方面有明显的效果,大家才能对放开消费产生信心。
    当然,也有人担心资金来源问题,担心发生较大的赤字而产生通货膨胀。其实,资金用在该用的地方,如果通胀维护了低收入阶层的利益,而一定程度削减了高收入阶层的利益,那么,在一定的时期内,对于这种可控而适当的通胀,我们是应当可以接受的,这是维护社会和谐和经济稳定所需要的。
    如果有人担心通胀会导致国家经济安全,那才是多余的。拥有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应当是全世界经济最安全的国家。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应当由政府将一些国企股票出让以填补财政赤字空额。这种思想是对的,但是使用时机是关键;在目前经济还比较困难的情况下采取这种做法应当慎重,弄不好,会严重打压资本市场,不利于维护经济的稳定;当然,以后发生通货膨胀的时候,政府可以秘密地采取抛售股票的办法以限制资本市场的过度膨胀并回笼资金,还是需要的。
    未来的经济有两件事需要做好。一个是行业之间工资差距应当适当进行调整,还有就是公务员的收入应当有一个比较合理和完善的监督机制。这两点,许多国家都比我们做得好,可以借鉴和学习。如果经济增长的资金多数都集中于少数人手中了,那么,对于扩大内需是非常不利的。比如,在一个系统中,如果增加了一亿元的收入,那么,这一亿元分给五个人和分给五万个人两种不同的分配方式进行比较,对于扩大内需的效果来说,那简直具有天壤之别。这也是贫富差距大的国家经济发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在目前就业形势有所改观的情况下,对于产业结构的调整是一件紧迫的事情;特别是证券市场,对于调结构应当起到重要的作用。其实,资金用到什么地方去了,没有查不到的,只是我们不愿意去查罢了;这里面缺乏的是完善的监管机制;资金用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地方,或者去填补一些无底洞去了,我们也不去理会。证券市场还存在一个问题,由于部分企业在投资方面的透明度不够,投资收益不够明确;盈利了是少数人的,如果发生亏损,可能要由全体股东或国家来承担。
    对于产业结构的调整(特别是重视科技开发和自主创新方面)是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动力源,还关系到人才的培养和使用问题。未来的国际竞争,也就是人才的竞争;如果大量的具有市场价值潜力的科技人才留不住,被他国利用了,我们培养人才所投入的资金就浪费了。
    去年十月和十一月份,我就提出应当动用适当外汇资金来收储石油、铜矿石和铁矿石;结果,我们在铜的收储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而铁矿石就没有做好;如果政府的公司在今年铁矿石谈判之前就拥有一千亿美元的铁矿石储量,那么,我们的谈判就不会形成僵局了。在经济衰退时期进行收储,在通胀时期来消化这种收储,低价期买进高价期消费,这不是投机,而是经济的智能化选择,是经济学系统工程所需要研究的问题。
xuping8002@sohu.com
 
2009-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