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市场主导能实现互利共赢吗?
作者:陈中祥    发布:2009-04-16    阅读:2211次   

    我们国家是一个幅员辽阔,资源分布不均匀的国家,这是我们的国情,这也就决定了我们一定要加强区域与区域之间的资源合作,在市场经济的主导下,努力实现资源的充分合理利用,因此怎样通过区域相互之间的协调发展乃至经济一体化,实现资源配置的合理化及高效率利用,这是一个重大问题,也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们国家目前正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既要坚持市场主导,重视市场无形之手,又要充分发挥政府的重要作用,重视政府有形之手。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必须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市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重要的是在配置资源的过程中实现资源的充分合理高效利用,更重要的是实现资源拥有者有利可赚,就是资源拥有者之间一定要互利共赢,这是区域与区域之间合作的一个重要前提,否则不是外界压力所迫,就是圣人们做的事情了。所以说,靠市场主导,从经济角度来说,是可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的。因为每个资源拥有者都是要追求有利可赚,否则他不会轻易使用自己的资源,现在我们只所以看不到靠市场主导就能够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这个现象,是因为我们的社会还没有发展到那个程度那种境界,目前每个资源拥有者在使用自己的资源时不是单纯的经济目的,而是参进了其他的因素,比如:社会的因素,政治的因素。当资源拥有者在使用自己的资源时,如果不是单纯的经济目的,那么靠市场主导来资源的优化配置是不可能实现的,必须要有政府参与,否则资源会遭到浪费。

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当我们利用资源进行发展经济时,单纯的经济目的已经很少见了,往往会参进很多其他因素,功利主义,拜金主义,贪污受贿,只要达到目的手段无所谓更是层出不穷,资源的利用不在是一个谋求经济的目的,而是多个目的,尤其是参进了政治目的,这就决定了靠市场主导来优化配置资源是注定要失败的。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是现实中的人,不是过去的人,也不是未来的人,我们要立足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施行政策,来进行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我们要尊重经济体的市场主体地位。这样会给他们很大的灵活性,让他们充分地自主,如果给的条条框框太多,会阻碍他们发展的,也不利于资源的合理利用,优化配置。

  当然,坚持市场主导,尊重市场规律,并不意味着政府无所作为,政府在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功能应该是:制定一些规则,当然这些规则不应该是经济方面的,而是防止资源拥有者使用资源时目的不纯正,经济目的只是其中一个,政府要尽最大努力制定一些规则让资源使用者目的单纯,仅是经济目的,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政府可以而且应当有所作为。治人治心,使人只想经济目的,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政府的这个作用。世界现代经济发展的历史和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已经反复证明了这一点,市场的无形之手虽然是有力度的,但是并不是万能的,在无形之手鞭长莫及之处,政府的有形之手往往成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推手。因为政府的政策一旦下达,还是会有用的,我国近几年加快工业化进程的实践也已经证明,哪个地方的领导力量强,政策越符合实际,政策牵涉经济方面越少,使人崇尚单纯经济目的越多,那么工业化的步子就迈得快,即使是一些条件并不太好的地方,由于领导高度重视,部门齐心协力,资源有用者之间实现互利共赢,工业化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存在许多单凭市场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和市场力量鞭长莫及的领域,比如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市场规范、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等,这些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这些都不是经济方面的,都是为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的外围条件,当然正是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大显身手的好场合,大有作为之处。此外,在目前和以后比较长的时期内,政府还掌握着对土地、信贷、政府采购等重要经济资源的配置权力和影响力,目前我们这个社会,政府必须掌握这些,因为人的思想还没有发展到一切为公的时候,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掌握,天下还不大乱了,掌握在政府手里,人民还是比较放心的,毕竟没有一个政府愿意自己的国家衰亡的,不过如果运用得法,这些也是促使重要资源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的重要筹码,是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助推力。各级政府和各部门一定要认清自身角色,找准着力部位,统一认识,加强领导,该出手时就出手,使政府真正成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规则站、服务站、加油站和助推器、使一切资源拥有者使用资源时就只有一个经济目的,为了发展经济,仅仅是为了发展经济而已,其他的事情让各级政府和部门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