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建立世界统一货币的基本原理
作者:曹国奇    发布:2009-04-07    阅读:2166次   
一、纸币发行具有掠夺性,应该无偿发行
 
首先,本文的货币发行仅指央行印制和发放货币的行为,是指第一货币的发行,商行借贷行为不是本文讲的货币发行,这是本文读者首先要注意的。
 
纸币与金属货币最不相同的地方是它的生产成本很低,远远小于其面值象征的值(价值),所以纸币始终存在币值升级的问题——即其价值由0升至1的问题。显然在0——1升级过程中的首次交换都是不等价交换,生产纸币的人可以获取巨大掠夺式暴利。比如生产单位纸币的成本是1,而其面值是100,那么印制货币的人可以按100的面值兑换他人物品,从而完成0——1升级,完成货币发行,于是该人将获得99的暴利。当然印制纸币的人自己可以不完成纸币的这种升级,将纸币无偿给予他人,由他人完成这种升级,于是他人将获取99的暴利。这样,不管是印制者还是其他人来充当掠夺者(发行者),纸币从生产出来到它成为真正的货币这个过程中,是一定要有掠夺行为的。这就是纸币发行过程中的掠夺定律(见http://www.xslx.com/htm/jjlc/lljj/2009-02-10-23488.htm )。
 
金属货币发行过程中不存在掠夺问题,因为它是按照它的生产成本(价值)与其它商品交换的,交换始终是等价交换,不存在掠夺。毫无疑问我们现在的纸币发行制度根本没有从纸币发行之掠夺定律角度来制定,而是沿用了金属货币的发行制度。
 
纸币最早不是第一货币,而是金属货币的替身(代货币),即第二货币,所以那时纸币的发行量要有足值金银为抵押。但是与第一货币不同,凡第二货币都可以按乘数原理放大N倍发行,这份工作由商行完成。假如商行有10单位金银,则它可以贷出20单位、30单位、……n单位的代金券(即第二货币——纸币)。这个乘数有多大取决于挤兑的概率有多大。在早期的金属货币时代,由于钱庄(银行)很多,大家实力也差不多,竞争机制作用明显,所以各家钱庄都不敢超量贷出太多的纸币,因为超量贷出太多纸币时它的对手会发动挤兑。所以那个时代的乘数不大,于是钱庄的掠夺行为也不足以危害整个经济系统。但是,当个别钱庄取得垄断地位后情况便急转直下,钱庄开始控制国家了。在我国当钱庄发展到富可敌国时会遭到政府(朝廷)的残酷打击,可是西方国家此时已经是民主法制社会,政府因为民主的耗散权力被大大削弱,以致不能有效履行自己的职责打击这种掠夺行为,于是那些钱庄在迅速壮大中存留下来,最终政府得向他们购买自己的信用,国民财富被他们肆意掠夺。从某种意义上讲,犹太银行家们的无情掠夺正是希特勒政府残酷报复的口实。
 
本来,当纸币取得第一货币的地位后其印制和发行是政府的特权,可是民主的弊端在此时被银行集团利用了,结果这个权利被他们掌握了。于是他们成为政府的政府,政府得向他们购买自己信用。当银行集团利用政府名利大势掠夺百姓的财富时,于是致纸币时代的金融危机频繁爆发,贫富差距迅速扩大。
 
当纸币是第一货币时,它就是国家的信用,这样依照纸币发行之掠夺定律,纸币的发行必须是无偿的,无偿发给全国人民。只有这样信用的发行与信用的来源才是吻合的,才不会出乱子;只有这样央行(政府)才不能在发行纸币过程中获得额外的利益,于是能够保持中立。但是我们的发行制度沿用了金属货币的发行制度,是有偿发行制度,所以央行(政府)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能从纸币的发行中获得掠夺式暴利。至于像我国这样政府有掠夺的财富又返回人民,基本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是这显然是浪费的,效率远远不及不取之于民。
 
世界统一货币的建立十分困难,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有偿发行制度。在这个制度下,各个国家都会争夺世界统一货币的印制和发行大权,于是世界统一货币没法建立。依照纸币发行之掠夺定律,世界统一货币的发行应该在世界范围内无偿进行。具体操作是多样化的,比如既可以按人发行,也可以通过救灾、扶贫、维持公共建设等来发行。
 
二、依照价格互动规律没有一篮子标准商品,纸币币值的稳定只能依照理论进行
 
怎么稳定币值是建立世界统一货币的第二道难题。解决这个难题依照已有价格理论是不行的,这里得抛售个人建立的价格理论。依照本人在《价格论》一书中原理(延边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价格是单位要素分得社会财富的量,比如工资就是工人劳动一个月分得社会财富的量;比如大米的价格就是生产(出卖)单位大米分得社会财富的量。这就是说任何商品的价格都与社会财富总量密切相关,比如古董的价格,在人均经济总量大时其价格就高些,在人均经济总量小时其价格就低些。这种关系是经典价格理论所忽视的,自然依照经典价格理论也不能解决币值稳定的问题。
 
对于“价格是单位要素分得社会财富的量”,多数读者一时可能没法接受,这里也不打算多谈这个定义。但是多数读者会接受分配对商品价格有巨大影响这个共识,所以这里就谈这个问题。那么分配是怎样影响价格的呢?分配对价格的影响是依照一系列分配法则进行的。本文是讨论宏观层面的问题,所以就只谈宏观上的一个分配规律对价格的决定,这个规律就是平均化规律(平均分配规律)。我知道多数读者一时也很难接受这个规律,所以这里只是问一个问题,如果您能回答就拒接往下看,免得浪费您的宝贵时间,如果您不能回答则您继续浪费时间是有必要的。这个问题是:在宏观角度公平分配中“公平”是如何评价的?比如分您10元钱,分他20元钱,您以什么为依据判断这种分配方案是公平还是不公平?
 
依照平均化规律(平均分配规律),上面提问的答案是:两人都分15元钱才是公平的。这个公平仅仅是宏观层面的评价。在微观角度还有很多分配法则,比如按劳分配、按权分配、按资分配、按稀分配、按职称分配等等,它们将制造不平均。所以实际中我们很难看到平均化规律(平均分配规律)决定的绝对平均,而是近似平均。宏观分配和微观分配的这种关系就好比引力决定的水平面不否认风力决定的波浪一样,是统一和谐的,不矛盾。
 
平均化规律(平均分配规律)在宏观角度决定这样一个价格运动规律(见价格互动规律,http://www.xslx.com/htm/jjlc/lljj/2005-06-22-18904.htm ):随经济发展,凡生产率的提高速度(生产的率速度)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商品其价格不断下降,且降低的幅度与两个率速度的差值成正比,比如电器、化工及部分无形商品的价格;凡生产率的提高速度(生产的率速度)低于社会平均水平的商品其价格不断上涨,且上涨幅度与两个率速度的差值成正比,比如手工品、矿产、粮食、建筑物的价格。这个规律表明价格的变化与生产率或生产率变化无关,但是与生产率的变化速度有关。
 
马克思价值理论和效用理论都将价格的变化直接与生产率的变化挂钩,是不对的。生产率提高一倍可以用一年时间,也可以用10年时间,只有率速度这个概念才能将这二者差异准确反应出来,同时彻底消除量纲不统一问题。不同商品生产率的量纲是不一样的,它们间不可比较大小,但是所有商品生产率的提高速度(率速度)的量纲是一样的,它们间可以比较大小。生产率同样提高1倍,有的商品价格降低,有的商品价格上涨,只在于它们的率速度不一样。
 
我们通常都认为金银退出历史舞台在于它不够用,但是很注意到金银本身是在不断升值。金银生产的率速度是明显低于社会平均水平的,所以其价格要不断上涨。再由于黄金经久耐用,所以黄金具有较强的保值性。但是保值性不是因为其本身是稳定的,相反恰恰表明它本身是不稳定的,在不断升值。与黄金相反,电视机是不断降价的,所以人们不会选用电视机来保值。毫无疑问在金银货币时代通货紧缩是常态,所以那时的经济总是因通货紧缩而发展缓慢。现在很多人看到有偿发行制度的弊端后建议回归金本位制,这是将黄金的保值性当做其币值稳定来理解了,是错误的。
 
在这个价格规律的作用下,没有任何商品的价格可以保持不变,且不仅如此,同一商品的价格在不同地区和国家也不一样,比如搬运、理发、报纸、公交、火箭、教授的价格就是这样。微软不懂这个规律,按照经典价格理论打着不搞价格歧视的旗号,在全世界统一其商品的价格,我国百姓自然不能接受,所以只有大势盗版了。这就是说希望通过一篮子商品为纸币稳定币值是不可能的事情。也许有人提出,选用生产的率速度与社会平均水平相等的商品作为一篮子商品,这也是不行的,因为商品价格的变化在本质上是与社会经济总量的变化正相关的,这样只要有“经济发展或倒退”这个条件,则没有任何商品的价格可以固定不变。这就好比水上有大大小小的很多船,它们之间的确有高有低,可是水的总量增加后会怎样呢?它们之间的高低关系不会变,但是它们相对河床的高度都增加了。这就是几百年来我们找不到一篮子标准商品的原因。所以纸币的币值只能通过理论来保持它不变。
 
由于纸币的生产成本远小于其面值象征的值(价值),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其币值不受实际生产影响,只受发行量的影响。这样只要发行量控制恰当,其币值就是稳定的。但是金属货币不是这样,它的币值要受生产和发行量两种因素的影响,十分不稳定。由于生产因素是不可控的,所以金属货币的币值不可能稳定。我们往往将黄金的保值性当做其币值稳定来理解,仅仅在于这个理解满足了我们的贪欲。相比之下,纸币实际是比金属货币更能稳定的一种货币,这是它能够取代金属货币成为第一货币的根本原因。
 
三、纸币成为第一货币后不需要信用抵押,但需要信用强制
 
谈世界统一货币时我们还经常为货币的抵押物是什么而发愁,意思是没有抵押物做信用担保世界统一货币不能建立。这可能习惯借贷行为后产生的错觉,但是央行印制和发行货币不是借贷货币。纸币需要其它实物作抵押是金银为第一货币时的现象,那时纸币是第二货币,它必须要有金银来抵押,为它担保。但是当纸币取得第一货币的地位后便不存在这个问题了,这是因为如果第一货币还要其它东西来为它抵押担保,则它就不是第一货币,而抵押物才是第一货币。考察整个货币历史,如贝壳、羊、布、谷、金、银、铜等等,哪有第一货币还要抵押物的?如同我们不能为皇帝找到更高的权力者做靠山一样,我们也不能为第一货币再找个第一货币做靠山。也正是因为第一货币背后不可能有抵押物,所以它与一般商品间具有贬值和升值这种关系。货币多了,由于没有担保就只能贬值;货币少了,由于没有担保就只能升值。
 
除第二货币需要第一货币来抵押外,货币的借贷也需要抵押,但是这些都不表明第一货币需要抵押。明确这一点对我们建立世界统一货币很重要。
 
英镑和美元刚刚成为国际结算货币的时期,纸币并不是第一货币,所以那时的纸币背后是需要黄金和国家经济总量做抵押的,这种抵押可以让他国使用时风险最小化。但是由于价格第一规律的制约,在经济迅猛发展时黄金会大幅度升值,于是抵押制度使得通货不断紧缩,经济的发展被严重制约。这种现象便导致金本位破产,纸币正式成为第一货币。也许是某种意外疏忽,我们理论很少注意这一点,在金本位破产后仍然坚持抵押原理,说是美国的黄金储备和经济总量在为美元做信用抵押。这是一个从来没被验证过的原理,因为这之后的美元在不断贬值并不影响美元是国际结算货币的地位,而在一战之前美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全球三分之一,远高于英国和法国,但是那时美元不是国际结算货币。美国的强大国力只是美国争夺美元做国际结算货币成功的保证,不是美元做国际结算货币的信用保证。纸币成为第一货币仅仅在于强制,与抵押无关。
 
毫无疑问,抵押理论对维护美元当今的地位是十分有利的,对建立世界统一货币十分不利。
 
四、商品只有部分能以货币为媒介进行交换,所以货币背后的抵押物只能部分被清算
 
记得马克思说过,只有过剩的商品才会用来交换。由于他这个结论缺乏必要论证,缺乏必要的前提条件的制约,不太好验证。但是从极微观和极宏观角度看,它这个观点基本是对的。实际上交换是绝对的,与过剩没有必然关系,但是不是所有产品都用来交换是真的。比如生产大米的既不是只将吃不完的米才拿去交换,也不是将米全部卖了自己又去买米吃。自己生产的且自己又要用的商品是不会交换的,因为这样的选择是最节约的。在现代经济活动中,多数企业的商品是全部卖了的,自己的工人也得去买自己生产的商品,这似乎与“商品只有部分能以货币为媒介进行交换”不符,但是在宏观上看“商品只有部分能以货币为媒介进行交换”并不破灭,因为很多商品的交易并不需要真正的货币来转手——即用第一货币来转手,只是利用货币记个交易账目而已,这实际是用第二货币进行交易。这种记账在物物交换中同样普遍存在,只是有货币之后用货币记账更方便。这就是说只有部分商品的交换需要货币来转手,另一部分商品仅仅是记账交换。
 
那么,“只有部分商品的交换需要货币来转手”对我们的讨论有什么意义呢?它表明假如货币体系崩溃,货币发行人也有足够抵押物用于清算,则持币人不可能依照抵押原理全部挽回自己的损失,这是因为另一部分商品交换不需要货币转手的缘故。比如某个国家破产了,但是我们不能解散它。为什么?因为国家的抵押品中大部分是非买品,这些抵押品是哄傻瓜的,不是真正的抵押品。这样假如货币发行人发行很多货币,发行时按“货币︰实物=1︰1”发行,则在信用破产后大家都来挤兑时,即使有足够的抵押物,持币人也不可能再按“货币︰实物=1︰1”来兑换全部抵押物。这是说货币发行者发行时货币的抵押物有1000单位,那么当货币系统崩溃时,持币人不可能对这1000单位的抵押物进行全部清算。
 
这个问题换成实际我们会好理解些,此时我们会发现信用破产后通过银行的记账不能进行交易,而持币人手中的货币当初却是按银行的记账交易方式得到的。持币人得到货币路径断了,没有回路了,自然他就不能再从这个路径将手中货币兑换成抵押物。
 
这种不可能在价格上的表述要简单很多,表述为:因为现在通胀了,所以持币人不能全部兑换回当初他为了得到这些货币而付出的商品。这与上面“货币多了,由于没有担保就只能贬值了;货币少了,由于没有担保就只能升值了”的结论是一致的。
 
抵押理论在强调抵押时实际有这么一个假设,如果人们以某种比例用商品兑换货币,则他一定能按这种比例用货币兑换商品。如前面所述,由于价格互动规律的作用各种商品的价格总要不断变化,这是不可能的。对于纸币而言,其发行之掠夺定律将使抵押没有半点真实性。抵押——即信用保证只是我们在货币发行上盗用了货币借贷的概念,是骗人的招牌,实质是没有担保物。央行发行货币,发就是发了,不存在收回的问题,从而不存在担保问题。这就是说如果建立世界统一货币我们不必为信用二字担忧,不用考虑抵押问题。这样,联合国组织尽管没有一份财产作为所谓的信用保证,同样可以充当世界统一货币的发行者。如果世界各个主权国家愿意授权联合国组织(或者其他合适的人),让他具有强制执行世界统一货币的权力,世界统一货币便立马建立起来。我们根本不用考虑信用抵押这个虚伪的问题。再说,当世界统一货币是无偿发行时,也不存在抵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