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出口顺差从来不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马车,投资也不一定能促进经济增长
作者:黄卫东    发布:2009-02-13    阅读:2065次   

在国家统计局每年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中,出口顺差、投资和消费成了促进经济增长的三大要素。国家统计局每年计算出口顺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06年出口顺差占GDP19.5%,对经济增长贡献19.5%,拉动GDP增长2.2%(=GDP增长率乘以出口顺差占GDP比例)。形成的投资占41.3%,拉动gdp4.6%,而国民最终消费仅占39.2%。通常美国等发达国家国民消费占70%以上。2005年我国人均消费支出592美元,而日本为21571美元,美国25842美元。

    然而,出口顺差从来不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推动力。首先,出口商品是为了换取国内缺少的商品,如石油,机器设备等,不是为了获得美国用纸印制的美元。美元存在手里,一直不用,与废纸没有任何区别,如果使用,就会使出口顺差消失。如果出口顺差能促进经济增长,我们一直依赖出口顺差来增加经济,等于不断增长美元数量,那经济增长的目的何在?美国人只需要拿纸印制美元,就能够享受一切。由于换来的美元需要使用,因此,未来一些年里必然要外贸逆差,从而使用此前外贸顺差积累的美元。按照这种错误观点,在后来的年头,如果我们要使用外汇,产生外贸逆差,就导致经济倒退了,因此,我们就不应该减少外汇,从而无法使用外汇了。
    经济增长的目的是提高老百姓的福利。老百姓的福利是否提高,体现在老百姓的消费是否增长,因此,衡量经济增长的唯一重要的指标应是居民消费增长率,而居民消费由普通老百姓收入决定。因此,发展经济,最重要的是提高老百姓收入(扣除通货膨胀),尤其在生产力发展,使生产能力超过消费,生产过剩时代。我国长期以来,处在生产过剩时代,生产能力大于消费能力,这些过剩生产能力一部分生产出口商品,换来大量美元欠条,现在已积累2万亿美元,另一方面生产线经常停产,整个工业开工率一直都很低,很多行业低到50%以下,这些都说明我们处在生产过剩时代。
    投资不一定能促进经济增长。根据投资建设的设施的使用情况,可以分成两种极端情况,一种是设施得到了充分利用,它带给了国内老百姓福利,这种投资促进了经济增长。在计划经济时代,可以通过分配来使用设施,在市场经济时代,我们就必须让老百姓手里有钱去消费,否则再好的设施,也会少人使用,从而成为废物;另一种情况是设施无人使用或少人使用。显然人们很少会建造一种对人类来说毫无用处的设施,绝大多数设施都有益于人类。由于很多设施需要维护,为了收回投资,抵消维护费用,通常都需要收取使用费。当人们收入很少,而收费很高时,人们就不会去使用了,这导致设施闲置。当通过收费得到的收益都不能收回投资和运行成本时,这种设施实际上使投入建设的劳动白费了,从而降低了老百姓的福利,因而是一种经济倒退。大部分投资介于这两种极端情况之间。我国很多投资更靠近后一种情况,使用率很低,导致难以收回投资,由于大量建设项目主要资金来自银行贷款,使银行坏帐居高不下,成为我国政府和经济界金融界人士十分担心的问题。所谓出口顺差和投资是经济增长的推动力,是西方经济学故意贩卖和误导其他国家的工具。
    在生产过剩时代,消费增长率才是衡量经济增长的唯一指标。当前我国消费严重不足,生产严重过剩。提高老百姓收入,是解决当前我国消费不足,生产过剩的根本手段,也是减少银行坏帐的必要措施。长期看来,普通老百姓的收入,必然会转化为消费,转化为投资设施的收益,从而减少银行坏帐。就是增加了老百姓的存款,只要我们的基本生活必需品生产能力维护好,我们能够生产出来足够的粮食等基本生活必须品,是不会发生恶性通货膨胀的。我国食物生产和消费人均水平已经超过日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担心笼子里的老虎是不必要的。在商品短缺时代,特别是粮食等基本必须消费品短缺时代,在老百姓收入还很平均情况下,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现在我们银行里的存款属于少数人,就是粮食短缺,这些存款也不会进入市场,因为这些存款的主人是不会缺衣少食的,是用不着动用这些存款的。正是因为老百姓没有钱消费,大量工程少人使用,而难以收回投资,成为银行坏帐;国内通过优惠招商引资将有限的投资机会送给了外商,才导致国内大量存款无法使用,大量外汇储备无法使用。
    为了促进消费,国家还必须建立覆盖所有国民的社会保障系统,解除人们的后顾之忧。我们能否有实力给老百姓生活保障,实际是我们在吃、穿、住等基本生活方面的生产能力能否满足13亿人的需要。我们有足够的生产能力,确保老百姓的基本生活。我们有足够的粮食生产能力,每年能够生产5亿多吨粮食,平均每人每年平均拥有粮食800斤,每天粮食2斤多,足够保证老百姓的吃饭。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国际统计数据,我国人均日消费食品量比日本多近10%(附录3)。我们有足够的纺织生产能力,每年除自己使用外,还大量出口。平均每人每年50米布,足够保证老百姓的穿衣需要。我们人均住房30平米,足够保障老百姓的住宿需要。我们培养了足够多的大学生,能够提供足够多的医生和教师,能够建设足够多的医院和学校。唯一欠缺的是老百姓无钱消费。国家应通过社会保障系统,使全体国民享受基本生活保障。
    保障普通劳动者,同时也是消费者有足够的收入,从而为企业提供广阔的消费市场,才是对企业的最大支持。只要大幅度提高了老百姓收入,从而增加了消费市场,投资者就会千方百计投资赚钱。我们无需去直接支持企业家。给企业家提高更多资金,只能推迟危机,让企业生产出更多积压商品,导致更加严重的危机。
    因此,如何提高劳动者收入,使消费增长速率不落后生产增长,才是政府最重要的经济工作。我们强烈呼吁,在考核地方政府官员时,应将劳动者最低工资增长率作为第一政绩,建立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系统,从而实现劳动者收入的不断增长,落实科学的发展观。
 
  2 http://www.stats.gov.cn/tjsj/ndsj/2007/indexch.htm
  4 黄卫东:建议以居民最低工资增长率为标准考核官员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0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