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资源不会枯竭,国家该如何积累财富?
作者:黄卫东    发布:2009-02-10    阅读:2253次   

    自罗马俱乐部出版研究报告《增长的极限》(The Limits to Growth)以来,人们就注意到工业革命带来的经济增长模式给地球和人类自身带来的毁灭性的灾难。我国人口众多,占人口80%以上的普通老百姓生活水平还很低,人均消耗商品很少。如果中国发展水平和生活水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人们难以想象,中国老百姓消耗的各种物资来自何方?我们无法想象,我们的石油人均消耗量如果达到美国的人均水平,则我们每年将消耗石油47.7亿吨,相当于今天我国石油消耗量的13倍,超过全世界现在一年的石油用量。这将导致全世界石油消耗量加倍,同时将使石油枯竭时间提前缩短一半,导致枯竭时间从30年变为15年。如果我们达到日本的水平,我们的钢铁产量还要增加一倍以上,超过十亿吨。因此,一方面很多人希望我们的经济快速发展,人均生活水平尽快赶上和超过美国日本,另一方面,大家又非常担心,扩大消费,达到美日人均消费水平,将导致能源和矿产供应紧张,使我们的经济崩溃。因此,我们国家就成为世界经济史上最不可思议的经济,经济增长的同时,占人口80%的普通老百姓收入却保持不变或增长缓慢,远远落后于经济增长。经济增长的成果更多地体现为各种基础设施和大量外汇储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积累了大量财富。同时,我们的银行却积累了大量坏帐,让国家经济界和金融界人士忧心忡忡。
    当前我国老百姓生活水平不仅落后西方发达国家,而且明显落后于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与韩国同时期增长速度相比,我国实际经济发展速率低,其主要原因是控制老百姓收入和消费。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就认为,只有压低消费,才能积累财富。建国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压低消费以增加积累的方式来发展经济,每当生产能力超过消费能力,我们的经济专家就以经济过热为理由,紧缩银根,使中小企业倒闭,降低生产能力,适应低下的消费能力;不知道提高普通老百姓收入,从而提高消费能力,适应增长的生产能力。这使我们的生产能力增长缓慢,导致经济发展缓慢,经济水平不仅远远落后西方发达国家,而且明显落后于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压低收入和消费,已成为阻碍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这是我国领导阶层长期以来存在的错误的财富观念导致的。人们以为,积累物质财富和货币是积累财富,于是国家大量建设各种基础设施,包括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港口、房屋等;大量出口商品换取美元外汇等,积累了2万亿美元外汇。另一方面,金融危机来临以后,出口订单大幅度减少,导致国内经济形势恶化,失业急剧增加,失业人员生活困难。普通工薪阶层在失去养老、医疗和教育保障之后,生活质量也大幅度下降,人们对自己的生活前景忧心忡忡,因为一场大病或失业就会导致生活陷入困境。普通老百姓难以感受到经济发展成果,美国金融危机使我国所谓30年高速经济发展显出了原形。
    我们积存的2万亿美元的实际价值在不断下降而逐渐消失。根据报道(参见程实博士2008年3月14日发表在北京青年报上文章),美元指数从2001年7月6日的121.02到2008年3月7日的72.462,7年不到美元贬值了40%,如果我们将2万亿美元保存7年,由于美元贬值带来的购买力下降,损失将高达8千亿美元,每年至少损失1千亿美元以上。它们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损失已远远超过甲午战争的战争赔款。甲午战争赔款2亿两白银,按照目前白银价格0.5美元/克计算,仅价值50亿美元。我们储备2万亿美元,美元每年正常贬值,就损失上千亿美元。现在美国发生金融危机,想大幅度贬值,损失就更加严重。
    虽然美元不断贬值,我们也无法使用这些美元。其原因主要包括:第一,国内老百姓收入低,没有消费能力,从而不能使用美元进口物资到国内。进口消费品市场已饱和,进口生产设备或生产线,同样无法使用,因为同样这些生产线生产的产品没有市场。第二,优惠吸引外资,使国内有限市场让给国外,搞来大量美元存放在手上无法使用,其实际价值等同废纸。更为恶劣的是,这种招商引资,带来的恶果是国内购买力不断下降,因为被国外资本家拿走的利润越来越多,国内老百姓购买力越来越低。我国长期以来,老百姓消费比重占GDP越来越低,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目前仅36%,低于美国一半,就是具体体现。
    一方面,美元本来就在不断贬值,现在还想大幅度贬值,使我们的财富快速流失,另一方面,这些美元无法使用,其价值等同废纸。继续进行出口,获得外汇就是将财富免费送给西方。现在西方国家发生金融危机,导致进口锐减,我们的企业产品大量积压,不断倒闭,使我们的生产能力下降,经济滑坡,这是出口导向政策的必然结果。否则,就成了美国用纸印刷美元,就能够获得财富,中国永远辛苦劳动,无法享受,换取毫无价值的废纸的愚蠢行为。这充分说明我们想通过积累美元来增加财富是不可取的。
    对于个人来说,纸币通常被当作财富。这是有条件的,它需要国家政权来保证。一个将要崩溃的政权所发行的货币的价值很小,是不能当作财富的。例如,民国末期发行的金圆券现在就没有价值了。对于国家来说,储存其他国家的货币不仅需要考虑该国政权的稳定性,还要考虑该国货币的稳定性,更重要的是要考虑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上面分析美国发行的美元实际上不是一个很稳定的货币,它在最近30年实际上大幅度贬值。其他国家货币也是类似的,保存其他国家货币,必然导致自己的财富流失,这是国家增发货币导致货币贬值产生的,经济学家们称之为被其他国家征收了铸币税。无论是个人和国家,都不应当保存外国货币。当前中国不能储存美元,还有更关键的原因。美国一直将中国当作战略对手和敌人,美国总统小布什上任时,就公开称中国是美国的战略对手。储存美元实际上是接受美国政府的欠条,是信任美国,或者说信任自己的敌人,这是非常愚蠢的行为。虽然中国储备大量美元,是中国的一种姿态,要美国相信,中国愿意与美国友好,但是美国是如何对待中国的,最近,美国财长保尔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公开指责中国过多储蓄导致美国金融危机,小布什宣布出售武器给中国内部的分裂者。其根本原因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担心中国的发展,会导致西方国家地位和生活水平的下降。一个非常简单的事实,中国石油使用量大幅度增加,必然导致石油价格大幅度增加,使西方发达国家增加支出。美国和西方国家还担心中国强大以后,象西方人对待印第安人一样,“好的印第安人都是死的”。所以,当前我国积累外汇的行为是十分荒谬和错误的。
    积累黄金也同样不能积累财富,因为黄金本身使用价值很小,而全世界各国政府储存的黄金数量不大,按照目前炒得过高的黄金价格,总价值不超过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积累黄金能够储存的财富,不超过我们现有外汇储备的一半,而且黄金价格受西方资本家控制,等我们需要将黄金换成具有使用价值的物质财富时,可能急剧贬值,导致我们拿物质财富换取的黄金的实际价值下降而损失财富。虽然地球上开采出来的黄金可能多至近20万吨(现价约6万亿美元),但是,它们大都沉积在民间,难以收购作为财富储存。
    我们建设的大量基础设施,有很多使用率很低,使其成为负担,而不是财富。例如1996年投资60多亿建成的,用非常稳定的钢筋混凝土制造的珠海机场,由于使用率只有设计能力6%,所获得的收入都不能支付正常的维护成本,使当地政府不得不补贴机场,从而成为沉重的负担。由于积累的物质财富,包括最稳定的钢筋混凝土设施,不断自然衰退,需要很大维护成本,在使用率不足时,往往成为社会负担。科学美国人2007年第8期曾发表文章《人类消失以后》,预测无人维护时,一年后水的冻融效应就使得街道上布满了斑斑裂痕,四年后,住宅和写字楼就成了冻融循环的牺牲品,开始了走向崩塌的第一步。二十年后城市水流纵横,泥淖遍地,街道毁损。一百年后大多数房屋的屋顶都已塌落损坏。这些都说明,基础设施需要维护,没有人使用的设施实际是一种负担。我们建设的房屋,如果大量空置,也是一种负担。古人观察到的社会现象,富不过三代,就是这个道理。
    财富有物质上和精神上的。物质上能满足你各种生产生活需要的物品就是财富;精神上能让你愉悦舒畅的就是财富。财富的本质意义是对人的生命的意义,能够维持生命延续的物质毫无疑问是财富。而使人精神上愉快的物质作为财富的意义是有条件的,当食品匮乏时,一切其他财富对人类来说都是无意义的。人类在合适的土地上通过劳动获得食品,而食品本身是不能长久储存的。因此,维持适合耕种的土地资源是非常重要的。人类生存还需要干净的空气、水和食盐等多种物质,它们有的是自然界提供的,有的需要人类从自然界中提取。维持适合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是必不可少的。因此,破坏自然环境和土地资源是人类财富的最大损失。当人类生存环境被破坏后,其他一切财富都失去意义。任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积累的财富都是得不偿失的,都不是真正的财富。
    人的能力是很多自然资源转变为财富的必要条件。自然资源不会自动转变为人的财富。人还要获取和加工,使之适合人类的需要,才能转变为财富。因此,人类不断建设各种设施,提高获取和加工自然资源的能力,这种能力,毫无疑问是一种财富。但是,这些设施需要维护,如果不能为人们服务,则对所有者来说,要么是废物,要么是一种负担。
    对国家来说,真正的财富积累与消费水平是密切相关。我们在财富和消费方面的错误观念是影响我们提高消费水平的关键。很多人担心资源枯竭,导致人类的生存成为问题。这是一种错误观念。它导致我国控制消费,在提高普通老百姓生活水平方面始终小心翼翼,从而限制了我们的经济发展。
    人们有办法解决资源枯竭问题。通常人们在生活中需要使用多种物质资源。然而,物质是不灭的,它们只会在地球上不断循环,不会从地球上消失。例如,我们需要开采磷矿石生产磷肥,提高农产品产量,磷肥一部分被作物吸收,成为食品和秸秆的组成部分,一部分流失,沉降在土壤和水下,它们并没有在地球上消失,我们应进行回收利用。美国废旧钢铁回收率达到75%以上,超过钢铁产量2/3。未来人们还会大量使用替代品,如高强度工程塑料和纤维等,减少钢铁使用量,还可以使用低含量矿物和废弃物,达到供求平衡。其他物质也与此类似,未来人们可能需要使用更多的能量利用丰度较低的矿物资源生产产品,也可能在技术进步下,减少能量使用量。虽然能量本身也是守恒的,但是,能量会通过热辐射等而耗散。然而,我们的能量来源是太阳,包括目前使用的化石燃料。太阳能量来源于太阳上氢原子发生核聚变反应,可以维持当前能量供应水平50亿年。太阳辐射到地球上的能源占太阳辐射出来的能量非常微小,但远远超过目前人类所消耗的能量。人们发展的太阳能电池,将太阳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从而能够满足人类对能源的各种需求。 目前人类主要使用化石燃料,它们开采方便,价格便宜。未来人类可以发展太阳能等可再生替代能源,这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使其无法在现在与石油进行市场竞争。但是未来必然能够替代化石燃料。例如,使用硅的太阳能电池,主要原料是地壳最丰富的物质二氧化硅(沙子的主要成分),目前工业化生产达到10%以上光电转化率,只需要在地表铺设约10万平方公里,就能满足目前全世界人类的能源需求。与化石燃料相比,需要投入更多人力,我国有大量失业人员,能够解决发展太阳能电池的需要。对资源枯竭的担心是不必要的,人类只要正确应对,能够不断发展经济,保证生活水平的不断进步。
    很多人鼓吹的国家间经济竞争,不是经济发展目的,只是发展经济的手段。发展经济的唯一目的是提高国民的生活水平。如果通过竞争,打败竞争对手,垄断某种产品的国际市场,从而得到超额利润,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那么使用这种手段,才是有益的。当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联盟始终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从而在我国很多领域的产品市场上获得了超额利润。我们国家在发展经济过程中,需要的是打破和防止发达国家,采用这种手段挤跨我们的产业,获得超额利润。巴西缺少石油,为了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巴西大力发展生物酒精,成功地杜绝了美国等西方国家资本家控制石油价格所获得的超额利润,稳定了自己的经济。我国应独立自主,制定计划,发展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解决未来能源短缺问题。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均制定和推进替代石油的可再生能源计划,目前美国生产的生物酒精产量已超过巴西。我们不应依赖外来的化石燃料,它们受西方国家控制而急剧波动价格,使我们的经济动荡和财富损失。我们应当学习巴西,建立自己的能源体系,发展可再生能源,稳定能源价格,从而稳定经济。
    国家储存财富是虚的,它常常不利于国家的稳定和社会的发展。我国古代很多封建王朝和权贵们在王朝末期都积聚了大量粮食和丝绸等财富,而普通老百姓遇到灾荒,无法生存而造反,使整个社会动乱,农业荒废,从而导致王朝覆灭。现在国家每年收税和各种收费,包括高速公路收费等,达到了国民产值一半左右,远远高于发达国家10%左右水平,而老百姓消费仅占国民产值36%左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70-80%水平和一般国家60%左右水平,使大量工业消费品没有市场,大量建设的基础设施无法收回投资,导致经济发展缓慢,银行积累大量坏帐。
    此外,国家采用低工资制度控制老百姓收入,带来的一个非常重要问题是人力成本低,从而使开采矿物成本低,资源产品价格低,导致难以发展废弃物循环利用。例如,我国废钢材利用量仅占粗钢产量26%,远远低于美国水平。2003年我国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只有55.8%,累积堆存量已达几十亿吨,占用了大量土地,还导致环境污染,引起了严重的环境问题。
    由于人力成本低,还导致新技术难以应用,使我国的资源利用效率低,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资源产出率低。按现行汇率计算,2003年我国GDP约占世界的4%,但重要资源消耗占世界的比重却很高,石油为7.4%、原煤31%、钢铁27%、氧化铝25%、水泥40%。我国用水总量与美国相当,但GDP仅为美国的八分之一;消耗每吨标准煤实现的GDP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0%。
    2.资源利用效率低。2000年,冶金、有色、电力、化工等8个高耗能行业的单位产品能耗比世界先进水平平均高出40%以上。机动车百公里油耗比欧洲高25%,比日本高20%,比美国高10%;载货汽车百吨公里油耗比国外先进水平高1倍以上。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相当于气候条件相近的发达国家的2~3倍。2002年我国每万元GDP取水量为537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不足60%,比国外先进水平低15~25个百分点;农业灌溉用水利用系数仅为世界先进水平的二分之一;多数城市供水管网跑冒滴漏损失率高达20%以上。
    3.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低。目前,我国矿产资源总回收率为30%,比国外先进水平低20个百分点。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为35%左右。煤系共生、伴生20多种矿产,绝大多数没有利用。一些超大型复杂多金属矿床的尾矿利用率仅为10%。我国木材综合利用率约为60%,而发达国家一般都在80%以上。与此同时,“三废”综合利用率潜力很大。2003年我国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只有55.8%,累积堆存量已达几十亿吨,占用了大量土地。
    4.再生资源回收率低。2003年我国钢铁工业年废钢材利用量为5800多万吨,占粗钢产量的比例为26%,而世界平均水平为43%;再生铜产量93万吨,占铜产量的22%,而世界平均水平为37%;再生铝产量145万吨,占铝产量的21%,而世界平均水平为40%。此外,我国每年还有大量的废旧家电和电子产品,废有色金属、废纸、废塑料、废玻璃等,没有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
    当前我国很多矿产资源人均消耗量已经超过日本美国,能源消耗也接近日本人均水平,但是生活水平与日美相差非常大,主要原因包括,1 贸易出口比例和贸易顺差太大,出口产品消耗的能源和矿产,不是为本国人们服务的;2 废旧物资回收率太低;3 技术水平低,生产效率低,导致能耗和矿产消耗大。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必须提高老百姓收入,提高资源产品价格,这样才能不降低老百姓生活水平,使废弃物回收利用成为有利可图的工作,从而使各种废旧物资得到回收利用,发展循环经济,降低各种资源的消耗,使经济可持续发展。提高老百姓收入,使人力成本增加,还将导致企业使用高效新技术,从而提高技术水平,改进生产效率,降低能耗。提高老百姓收入,从而增加老百姓消费,使基础设施,包括高速公路、铁路和机场,真正投入使用,从而增加老百姓福利而不是幅度,也解决基础设施投资产生的坏帐问题。国家应学习美国,组织力量进行可再生能源研究,支持可再生能源企业在可再生能源商业化生产方面的工作。 此外,国家应逐步调整,减少出口。
    生产和消费同步增长是发展国家经济的基本原则。国家拥有的财富不是拥有外国人印刷出来的外汇欠条,而是自己的生产能力和消费能力。人们容易理解,增加生产能力是积累财富,但是,如果没有消费能力,我们的生产能力就会停产倒闭而消失,从而限制了经济规模和财富积累。国家发展,重要的是国内生产能力和国内消费能力的发展。即使政府有足够盈余,如果生产能力消失,例如粮食生产能力消失,对占世界20%以上人口的中国来说,再多盈余,不论是人民币,还是外汇,都是无济于事的。由于全球粮食贸易总量仅每年2.3亿吨,不到中国每年粮食消耗量一半,因此,即使全球所有国家团结起来,也拯救不了无粮的中国。发展国家消费能力对发展国家经济同样重要。如果我们的消费能力消失,例如,大家都不消费一种商品,必然导致这种商品的生产能力消失,因为任何一种商品都是有寿命的,都需要消耗人力去保存维护,实现不了销售,没有收益,工厂必然倒闭破产,历史上很多有名的商品,如马车,都退出了历史舞台。
    当前我们应通过各种手段提高消费能力,从而发挥各种设施作用,使之真正成为人们的财富。我国产能过剩十分严重,目前这些过剩产能主要用于生产出口商品换取不断贬值的外汇,部分停产。国家应取消各种收费,减少税收,它们往往减少老百姓收入,导致消费能力下降。必要时应不惜欠债,资助自己的老百姓,提高消费能力。即使政府有大量内债,如果生产能力和消费能力完好,经济发展并不受影响,因为债权人的消费能力有限,早已达到饱和,继续增加债务,也就是债权人增加更多债权,不会导致他们的消费能力明显增加。日本美国债务均比GDP大很多,美国债务高达53万亿美元,远远多于GDP13万亿美元,经济实力仍然位居世界第一。同时逐步减少和取消出口退税,减少出口,以逐步过渡到出口逆差,从而使用自己的外汇,减少外汇储备,减少外汇贬值带来的财富损失。实现转向内需为主的可持续经济发展之路。此外,我们还可以用税收补助老百姓,提高老百姓收入。最重要的措施是干预劳动力市场,调整劳资分配比例。
参考:
1 安启元:节约资源应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
http://www.china.com.cn/chinese/zhuanti/2005lh/805582.htm
2 张建平著,西方经济学的终结,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年1月第一版
3 更多分析参见:http://www.sciencenet.cn/u/huangwd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