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鄂州、黄石、黄州三市应抱成一团共抓良机
作者:曹国奇    发布:2009-01-18    阅读:1956次   
    去年这时候突然发现湖北应该推行长中经济圈的战略布局,以迎接经济上的东南风。当时在《关于长中经济圈、长上经济圈、汉江经济圈的设想》一文中认为我国东南经济风要等到沿海产业升级进入高峰阶段时才会出现,所以对任务的要求也不迫切,没想到金融危机使这股东南风提前刮起,而且刮得很大,比孔明借的东风还大,给中部地区一个突然袭击。这是金融危机带给中部地区的最大礼物,我们应不惜一切代价抓住这个百年难遇的大好机遇。为此,作为实施长中经济圈这一战略布局的最关键处——鄂州、黄石、黄州三市的合并应该提前执行。这个三个城市本身的经济实力的确不大,但是它正好是辽沈战役的锦州,一头挑武汉,一头挑九江,将这个地方发展起来,长中经济圈将自然形成,到时咸宁、麻城、仙桃、荆州、岳阳、芜湖、南昌、合肥等都在长中经济圈的有效辐射范围内。
 
    一、产生东南风的原因是湖北经济战略布局的理由
 
    我国城市大跃进第一阶段已经结束,这个阶段是沿海城市大跃进的阶段。随着沿海城市走向成熟,我国的经济东南风沿袭万古不变的铁律再次变刮了起来,城市大跃进开始向中西部转移,作为中部之中的湖北毫无疑问拥有这个阶段的最大天时和地利,现在需要的就是人和了。我们湖北要最大限度地运用好这个天时和地利,鄂州、黄石、黄州三市的动作将是战略关键。这个战略关键是基于以下两个原因得出:
 
    这里我们先看看我国城市大跃进第一阶段的遗留问题,这将是湖北经济战略布局的切入点。个人认为第一阶段留下的问题就是两个:一是我国找到一条极具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那就是大力发展公有企业。毫无疑问在这个阶段中我国成功地找到一条经营公有企业(尤其是央企)的方法,公有企业已经是稳定我国经济秩序的中坚力量,这从央企在泰国和美国这两次金融危机中的出色表现就可以看出来。显然公企的出色表现更加坚定政府的投资信心和扶持信心。但是对于国家长期发展而言这是个大问题,因为公企的创新能力和效率实在不能恭维,这严重影响我国逐鹿世界和经济结构的升级。二是民企边缘化,投资空间相对越来越小。可以说股市和房市泡沫都与民企资金的捣乱密不可分。当他们的资金无处可投时,就只有当游击队,炒房、炒股、炒金……,到处炒,不断地炒。
 
    个人认为这两个问题是湖北经济战略布局的切入点,因为湖北具备利用和克服这两个问题的条件。尽管中央也知道公企独大(尤其是央企)的诸多弊端,但是无法改变这一点,因为改变的代价太高。这个事情可能要留给下一代去解决,也许他们有更好办法。在目前中央只有继续发挥国企(尤其是央企)的长处了,于是得继续加强对公企(尤其是央企)的投资,且很长时间内不会改变。这样问题就明确了,剩下就是在哪儿投资国企(尤其是央企)的问题了。虽然中央曾经提出要优先发展西部和东北,但是从近两年中央的行动看,中央已经意识到在中部没发展起来时,跳跃发展西部基本不可行。这就是湖北的最大机遇。同样大量的以民企为主游散资金也在到处寻找出路,尤其实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它们更需要这个出路。我国的游资主要是集中沿海地区,它们在沦落成游牧民族,自然只有在中部、西部、东北三地寻在定住之所。毫无疑问,如果东北周边的外国——朝鲜和俄罗斯没有特大的经济变革时,中部将是游资最理想的定住场所。可以说游资是湖北很重要的“外资”,而九省通衢的天然优势也很能吸引这种“外资”。但是这不是说我们不努力人家就会嫁给我们,我们得修好洞房,办好嫁妆,以真诚的态度迎接人家。
 
    二、合并鄂州、黄石、黄州三市以迎接东南风
 
    那么湖北应如何抓住这两个天机呢?首先是本人曾提出的长中经济圈、长上经济圈、汉江经济圈战略布局的确立,虽然这种宏大战略布局对于抓住目前因金融危机而提前到来的两个天机没有明显的实际意义,但是其长远的期望值也颇能鼓舞人心,其帮助意思不可小视。真正能使湖北抓住这两个提前来到的天机不是武汉市,而是鄂州、黄石、黄州三市。这主要在于武汉已经是个大块头,中央的兴趣不大,游资进入的代价高。武汉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什么事落在武汉别想做得很强,这是武汉的码头文化所确定的。虽然武汉永远不会差得太很,但是也很难强得太狠,这与每个中国人心灵深处燃烧的那把火——“做天下第一”是不相称的。所以,仅凭武汉湖北是很难抓住第二次城市大跃进的机遇的。湖北要抓住和利用好第二次城市大跃进的机遇,必须祭起鄂州、黄石、黄州这张牌,通过一个新“深圳”的成立促使长中经济圈的形成,从而吸引中央的政策和资金及国内外游资。
 
    毫无疑问,鄂州、黄石、黄州三市是长中经济圈形成的关键,它要求这三市组成一个城市(下面为了陈述的方便,我们暂称他们为“武黄市,即老武昌和两黄”),上挑武汉、下挑九江。武黄市一旦成立,块头就大了,就像当年武昌、汉口、汉阳组成武汉市一样,该来的东西自然会来。武黄市成立后不仅能有效带动两大革命摇篮——鄂东和江西的迅猛发展,同时与武汉共同构成城市森林,相互辉映。武黄市的成立将体现出三大优势:一是有大片的空白地供城市建设,进入门槛低,适合国内外游资落户;二是避免有限资源因遍地开花而产生的巨大耗散,实现以点带面的发展模式;三是能直接分享武汉交通资源及其它资源,托大托强武汉,同时促使其产业升级。毫无疑问,武黄市将是我国的第二个深圳市,只是它是依江而非依海。中央应该有兴趣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也画个圈圈。
 
    但是,在我们百姓看来是一夜之间就能完成的事情,在官场却往往需要n年才实现。所以我们不能指望武黄市一下子就能成立,甚至不能指望在这次城市大跃进时期内成立,那么怎么办?做为当事人的鄂州、黄石、黄州得主动往这方面努力,包成一团,自己先行动起来。比如黄冈高中可以向鄂州和黄石开放,同等招生;比如鄂州各个企事业单位可以面向黄州招工,平等待之;黄州可以将黄石江对面地区借给黄石,由黄石开发;比如三市的电视台可以合并成一个电视台,三市的文体局可以合并成一个文体局。如此等等,三市自然形成一家人的气象,对外将形成强大吸引力和渲染力,从而最大限度地抓住这次早来的东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