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思考与启录
作者:代淑辉    发布:2008-12-23    阅读:2412次   
第一、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思考: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首先是一个历史的范畴。是资本主义产生,发展过程中所运用资本进行掠夺工人的一种形式。是资本主义国家垄断资本利用市场扛杆地自由性,通过市场化地无序竞争来垄断资源的分配。进行剩余价值地生产,剥削工人的源泉。以最大限度地满足资本利润的最大化和垄断资本家对财富的不断贪梦需求。
毫无疑问,也正是资本主义这种对利润的最大化地贪梦追求而吹生出的产业资本泡沫、金融资本泡沫、消费资本泡沫。如过去美国吹生的“肯得基”、“沃尔玛”连锁超市泡沫,“互连网络”泡沫和现在的“房地产次贷”泡沫等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不相适应。从而,导致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本质就是一种泡沫经济形式。是不能长久的,总要破裂,它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这次金融海啸,从美国的华尔街开始咆哮,掀翻了华尔街。又一直蔓延到欧洲、亚太地区,席卷了整个世界。这百年一遇的泡沫危机,从金融领域逐步向实体经济渗透;已经由金融泡沫危机演变成较大规模地经济泡沫危机。资本主义各国政府出于无赖纷纷出台各种举措,快速把“患病”地经济送入急诊医院的特护病房,死马当做活马医,妄图请出高明的大夫进行诊治。以期盼开出“神秘”地药方,在短时间内药到病除。属不知,这种治标不治本的举措即害已又害人。如降低存贷款利息至零利息,大量发行国债和货币,向市场注入更大地流动性。扩大财政投资比例,以此刺激经济的复兴计划,为下一轮的泡沫危机埋下了更大地“隐患”种子。通胀→通缩→更大地通胀的恶性循环也不可避免,更大地泡沫危机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又一次席卷全球。
现在,世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地变化。在世界经济经历了多年有利的发展之后,泡沫在不断积累西方的消费型的泡沫经济也走到了尽头,人口的减少和老龄化,投资和消费已经饱和。经济逐步衰弱走向负增长,又严重地影响到新经济体的增长,这是客观规律。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后遗症”,市场的投机炒作,无序地竞争,资本不断泡沫化地积累终于破裂了;导致社会震荡甚至经济崩溃。如今,房地产市场、股市、期市爆涨又爆跌,信贷危机经济衰退、企业破产倒闭、工人失业;又反作用于金融市场,不确定性正在全球肆虐。
尽管对于少数经济乐观派来说,明年底世界经济就会走出谷底,见衣回升;K线图显示V型走势。这美好的结果为免有点太一厢情愿。而对于大多数悲观派来说,实际上并不知道世界经济明年、后年会怎样?有的认为二至三年的调整期再所难免,K线图显示U型走势。也有人认为需要四至五年的调整期,K线图显示W型走势。甚至更有人认为需要六至七年的调整期,K线图显示L型走势。我偏向于四至五年的调整期,调整得越长,越彻底对世界经济后期的走势越有利。紧缩(调整)→发展(上升)→通胀(终点)循环,这是经济发展客观规律。所以,从本质上来讲,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在经历了几百年漫长的岁月后已经没落成一种落后的、腐朽的泡沫经济体系。再不进行重大地体制改革,泡沫危机是无法避免的。它必然走向衰亡,被进步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新经济体系)所取代。以此,印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预言“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这是一种社会进步、也是经济规律发展地必然结果。
回顾历史,四百多年前在欧洲西方资产阶级刚产生时推翻封建帝制的革命,也曾经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以1640年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为开端,开启了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代。而后的十八世纪六十年代的英国工业革命,把世界资本主义生产,由手工工场带入到大规模地机器生产时代。同时,也就诞生了产业工人(无产阶级)。在法国,1789年至1794年的资产阶级革命,推翻了封建统治,建立了法兰西共和国,确立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在美洲,由美国资产阶级领导的1775年至1783年的“独立战争”推翻了英国的殖民统治,成立了美利坚合众国,开启了美国以此跨入到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代。在亚洲,开始于1868年至1873年的日本“明治维新”,虽然还保留着“天皇”制度,但是体制变了;也标志着日本也跨入到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时代。1912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清朝的封建帝制,由于中国资产阶级的软弱性,革命不彻底性等原因,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并没有在中国真正建立起来。直到蒋介石时代,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才建立点基础。
西方资本主义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与资本原始积累,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发展之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才有了较大地完善。其中,老资本家的破产,又产生新兴资本家。资本主义也逐步由普通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过渡,从而产生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新形式。但是,剥削工人的剩余价值的基本形式是不会改变的。用资本霸权、政治霸权、军事霸权掠夺世界人民的财富不会改变。总而言之,资本主义的本质,剥削工人的剩余价值不会改变的。他们为了掠夺财富,不择手段,会时常吹出各种泡沫以刺激经济增长来达到目的;这也就加速了他们的衰亡。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段和最高形式。是指国家政权和垄断资本组织溶为一体的垄断资本主义。它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产物,是垄断资本主义组织控制和利用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来全面干预国家经济的生活,以加强自己的统治地位,对外推行帝国主义的扩张政策,掠夺世界资源称霸世界。从而,保证攫取高额地垄断利润。
1、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①施行布雷顿森林体系。
②推纯“市场经济”的概念。主张经济“自由化”概念。国家不干预经济的政策。
③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实行资本所能,按股份分配地原则。
④倡导财富集中于少部分人手中,资本价值无限效能化。
⑤用资本进行剥削工人的剩余价值,人与人之间不存在平等的关系。
2、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缺陷:
国民经济发展无政府状况严重,造成经济发展极端不平衡,比例严重失调与经济规律脱节。
A、工业和农业发展不平衡:
①西方资本主义工业多数是由私营的资本主义军工产业发展而来。军工产品在产业中,占有较大比重。存在着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如美国的波音、马丁、通用公司等等。
②高科技产业、军火产业比较发达。而普通民用消费品和高耗能、高污染产业也基本停止发展,主要靠进口补充。
③农业发展也不平衡,存在着产业结构不平衡的问题。
④西方农业基本是私营农庄主雇佣农民的生产形式,机械化程度较高,收入分配不均,剥削农民的剩余价值,粮食生产比较单一。
B、收入与消费发展不平衡。
收入具有稳定性、有序性、增减性的特点。消费具有:盲目性、消耗性、享乐性、波幅性的特点。
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一颗“毒瘤”是投机炒作,而市场的高度“自由化”又为投机炒作提供了条件。投机猖獗、投资不足是吹性泡沫的凶手。如美国的房地产泡沫、股市、期市的泡沫,就是投机炒作地恶果。
C、市场与计划发展的不平衡:
市场具有盲目性、扩张性、活跃性、变化性、收缩性、非理性的特点。
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从来不讲计划的概念,更谈不上长远规划。他们只讲“自由竞争”。什么平衡、稳定、有秩序,从来不顾及。搞什么都是一窝风,人人都可参加竞争。从而,导致人、财、物的严重浪费。
D、价格与价值发展不平衡。
价格是商品价值大小的正常反映,是价值的发现功能。而价值又是反映商品的贵和贱,物有所值。
价格总而言之,不能偏离价值,在价值左右波动。
前段时期,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在投机炒作地驱动下,石油、有色金属、煤、农产品等大幅上涨,价格严重脱离价值,形成了较大的泡沫,产生了严重地后果。
E、货币发行和流动监管与经济增长需求不平衡:
货币是国家发行的以商品为恒量标准的价值标的物,就叫货币。货币发行要与经济增长相协调。
常言道:一分货物,一分钱,货币不能滥发多发,流动要有序,不然就会出乱子。
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如美元霸占世界货币的通兑地位。美国为了掠夺世界财富,大量发行美元货币,超过了其国内GDP增长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必然要造成严重地恶果。最终,必然是绑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第二,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危机对我国的启示:
1、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辩证观,看待两种体制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
2、要树立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辩证观。计划与市场要相互统一,相互平衡。不能只讲市场而不讲计划,顾此失彼。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组合体,是先进的生产关系代表。它要批判地吸收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中科学的、有用的成份,并弃那些无用的部分,包括自己的过去,保留精华、去其糟柏。
4、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不断改革,要不断创新。改革和创新也要讲科学观,反对形而上学观。改革开放要有度,不能急于求成。
5、现在,美国和日本几乎是弹尽粮绝的困境下,货币政策也走进了死胡同。美国剩下的手断就是依仗美元的国际货币的霸主地位,大量地加印钞票,收购自己的国债,向市场注入更多地流动性。下一步让美元大幅度贬值,增加它的出口。并通过国债绑架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作用以转架危机,拖中国下水。欧盟束手无策连自己的日子也非常难过,被美国一起拖入一溏死水不能自拨。在无赖的情况下,他们也可能联合起来背水一战,打击新兴经济体。
6、我们应尽快采取措施,减持美债,增持黄金,石油等战略资源。防备被美国所绑架、拖着鼻子走,陷入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泥潭。
7、我们应该沉下心来,冷静思考,多听意见,周密布置,顺势而为,不要做“救世主”,让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见鬼去吧!
8、我们要利用这次危机,变坏事为好事,加速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的改革步伐,打击腐败,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尽快从世界加工厂、低附加值、高耗能、高污染产业中走出来。尽管这种转型是阵痛的、艰辛的也必须进行。
9、GDP的增长不单要讲数量,还要讲究质量。保就业,扩大内需是首要任务。财政投资,要注意投资泡沫。要从人民增加收入上做足文章。投资与消费要相对平衡,这样经济再发展,也不易产生泡沫。掌握好人民币的汇率稳定。
10、在攻坚通缩的同时,也要做好下一轮通胀的二手准备(主要是输入型通胀)。利用这次条件,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振兴中华民族,建立亚太地区经济圈。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战胜危机渡过寒冷地冬天,迎来温暖美好的春天。
 
 
 
                                                                                                                                                          作者:代淑辉

                                                                                                                                                    2008年12月23日于筑

电话:0851—4834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