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定制经济的崛起
作者:论剑    发布:2008-12-02    阅读:2134次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政府纷纷出手救援。在此大背景下定制经济的崛起这个课题之所以现在才写,是因为金融危机在全球的蔓延还没有结束,各国政府和经济学家都在出主意、想办法。与以往历次大小金融危机不同的是,本次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是金融资本的存量过大导致的,对于这个基础的再认识,有助于我们理清楚,为什么要在当前发展定制经济,而且是刻不容缓。

    西医讲究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眼前各国政府和央行都把缓解金融危机的方法放在了帮助投行、银行、房地产等出现表象问题的领域,这些都是西医式疗法。原因是经济学家和各国政府都在工业经济的框架下思考这一问题。1873年以来,金融危机频频爆发,但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都是可以用西医这一疗法法的,即摆脱金融危机的方法就是短兵相接,局部调整结构,哪里出现问题就解决哪里。但我要告诉世界的是,2008年的这次全球性金融危机,央行和经济学家一定要跳出工业经济的框架来寻找出路。因为传统工业经济发展到今天已经走到了它历史性贡献的末路。

    中医讲究表本兼治,形神共养。如果我们发现和农业经济一样,工业经济也一定会完成它的历史使命,新的经济模式一定会取代它,并将开创全球经济新的架构,从而人类生活方式、文化理念、行为观念都会发生巨大的改变,那么你对定制经济的理念就不会感到陌生和惊讶了。如果你确实理解了工业时代会和地球一样有生命周期的话,那么你再来审视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你就会有全新的视角。这次金融危机给我们的一个重要提示就是,定制经济时代真的来临了。

    推动历史进步的除了必要的生产工具的改变以外,生产方式同样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上世纪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让人们感到了它对传统工业化生产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是如此重要。但是很少有人会想,互联网是可以把传统生产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链接并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的形式和内涵。国际定制协会提出定制思想的应用,其实是定制经济的基础。那就是让人类真正地开始意识到人类生存的本来意义到底是什么?究竟是工业化生产在为人类服务还是人类在为工业化生产服务?

    今天的金融危机是工业经济框架下的金融危机,也是对工业经济基础框架不适应时代要求的否定表现。让金融冲动不再因缺少突破口而释放其贪婪本性,合理引导金融资本向正确的方向流动,也只有在新的经济模式下才会发生。这就是定制经济诞生的起点,定制经济自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开始正式踏上历史的舞台,它所焕发的魅力将会持续几百年。
  
    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了一次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和大国崛起的重要契机。中国五千年文明史在其绝大多数时间领导了世界的辉煌。但是由于错过了领导世界的历史机会,直接导致近代中国积贫积弱。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是坚持对外开放的三十年,是解放思想的三十年,也是中国提高国际地位,扩大国际影响的三十年。中国正在从自强走向自信,从自我走向大我的特殊转折时期。

    在这一特殊历史转折时期,世界大背景会发生什么变化?为什么要说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会给中国带来机遇?首先我们可以说清楚一点,那就是金融危机的爆发一定不仅是国际金融体系本身出了问题,而是它年赖以存在的工业经济基础体系出了问题。工业经济基础体系不足以支撑目前的金融体系健康快速发展,因此金融体系就会发生弯腰效应,即试图通过在现有工业经济体系中培育新的金融产品来获得自身发展,而目前的工业经济体系并不适应金融体系的要求。危机中蕴含机遇,从这个角度讲,中国应该能够从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发现新的历史机遇,而不再错过。

    中国可以领导定制经济发展体系吗?定制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人类发展史上又一次新的飞跃。定制经济体系产生需要具备四个条件:1、生产力相对发达,社会产品相对丰富,行业生产产品同质化现象普遍存在。2、信息化产业基础雄厚,可以提供需求方和供应方在线交流与零距离协商。3、人类自由消费意识觉醒,并且拒绝共性,崇尚个性化。4、物流配送、银行支付、商业信用等体系完备。中国在工业化进程中已经完全具备了上述四个条件。中国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所积累下来的成功经验和问题矛盾,正是需要由开启定制经济新时代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获得根本解决方法。

    大力发展定制经济对中国具有重大意义。1、发展定制经济可以有效解决和弥补目前金融体制的先天性缺陷,促进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深入发展,奠定了重新整合与创建国际金融体系的经济基础。2、定制经济不是脱离传统工业、农业和人文基础的虚空经济体,而是提升整合传统工业、农业和人文基础,推动三者形成良性互动的有机经济体系。这对于改造中国的传统工业、农业,避免重复建设,盲目生产,以及降低因此所带来的生产、库存、物流、资金、环境成本压力,实现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具有重大实践意义。3、定制经济是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强大引擎和动力。中国实现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有新的经济理论体系作指导。定制经济是人性化经济,是有思想、有生命的活体经济,是一切围绕着人类本体的自由成长而形成的架构型经济体。定制思想体系和定制思想实践体系是定制经济的灵魂。这对于中国当前和今后的建设发展铺平了道路。4、世界工业经济体系越来越不适应人类本体自由的需求。无论是农业经济还是工业经济都是为人类服务的这一宗旨只有在定制经济框架下才能得以完全实现。世界新的经济体需要有一国或几国率先主张与发展,这与中国之大国崛起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目标息息相关,一脉相承。

    在此仅通过全球定制网论坛呼吁中国领导人能够抓住定制经济的历史性机遇,率先在中国大力发展定制经济,那么未来的世界中心一定属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