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金融危机的根源在于货币的有偿发行
作者:曹国奇    发布:2008-11-24    阅读:2049次   
    很多人迷惑,为什么世界顶级经济学云集的华尔街没有看到其“创新”的祸端呢?我看这不是他们没有看到,而是我们没有看到他们的看到。下面将分析他们看到了什么。
 
    这里先说明一下,经典理论称商行贷款行为是发行货币,本文是不接受这个说法的,因为公众的还款行为正好是反发行货币,这样除死账外,通过这个途径是发不出一分钱的。商行只能是使系统的流通货币量按乘数法则增加,而不能改变系统的货币存量。
 
    以货币有偿发行为基础的经典货币理论是有严重错误的,它没有分清金属货币与纸币的根本区别,简单地将金属货币时代的有偿发行原理挪用过来。在金属货币时代,在等价交换原则的要求下,货币是以其本身的价值与其它商品交换的,所以那个时候的政府发行货币时必须是有偿发行——即以购买商品的形式发行货币。这个道理很简单,因为政府获得这些货币(黄金)时是付出了同样的代价的,所以它再发行这些货币(黄金)时必须收回它当初付出的代价。但是纸币时代不一样,此时央行(政府)获取货币时是不需要代价的(不考虑印刷成本),这样货币就必须是无偿发行。显然,纸币是以其面值与商品交换的,而其面值又远远大于其本身的价值(印刷成本),这样纸币按照有偿发行原理进行时,便违反等价交换原则,是对公众财富的掠夺。
 
    如果将系统分成央行与公众(包含政府和商行)两部分,则在有关法律规定下,央行总是无偿发行其印制的货币(尽管经典理论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但是由于央行是归政府管辖的,其发行货币时买回的商品都是归政府所有,这样如果将政府和央行当作一家人,则货币便是有偿发行的,违反等价交换原则。毫无疑问,在有偿发行制度下政府总是受益者,所以政府总是倾向于多发行货币。
 
    为什么说今年美国金融危机的根源在于理论上的错误呢?因为按照无偿发行原则,当美元充当世界货币时,美元应该在全世界范围内无偿发行,这样美国政府就不能从发行货币中获得好处,于是美元的发行是公平的。但是美元不是这样发行的,而是有偿发行,美国政府从中获得掠夺式的暴利。
 
    很多人奇怪,为什么格林斯潘在20年内能一直猛发美元,而美国政府放任不管,其道理就在于这使得美国获得掠夺式的暴利。显然我们大多数国家无奈到了极点,美国因为猛发美元而造成的金融危机,我还得接受其继续猛发美元来解救金融危机。当然这对国内一般老百姓也是掠夺,但是这没问题,是人民内部矛盾,可以通过最低工资、救济金、次级房贷、贷款旅游等方式弥补。记得格老教导过我们,货币是个数字,其实他这句话的内涵是:美国是在用你们的钱。
 
    央行无偿发行货币的途径很多(即货币注入口很多),比如发给穷人、救灾、发给公共事业等等。但是这不是本文要讨论的问题,本文只是强调,如果是无偿发行制度,则世界货币便可以建立起来。因为在无偿发行制度下,任何国家(政府)都不能从发行货币中获取额外的好处,自然各个国家就没有争夺货币印制权和发行权的必要,于是可以让联合国组织承担这个职责。
 
在当今,我国政府是应该考虑这个问题的,应该利用目前我国的国际地位为世界货币的诞生作出应该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