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建立一套完整地新经济体系
作者:代淑辉    发布:2008-11-24    阅读:2059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系,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地进程而发展起来的。是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地科学平衡组合体系。是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不断完善地进程。
第一,计划经济体系和市场经济体系的起源
1、两种经济体系都形成于原始社会。伴随着人类的产生而产生,并随着社会地进步而进步。
2、计划经济体系早于市场经济体系的形成。既先有计划,后有市场。早先;人类的族群是把生产地物品优先满足本族群的内部需求,即先把生产的物品统一由首领保存起来,在留足来年的生产资料后,再按男女大小人头,有计划地平均分配。当时,只有物品的概念。有计划地生产分配形式,就形成了计划经济的初始形态。随着生产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物品的丰富,有了剩余的物品。吃不完怎么办?就可拿去与另外族群进行对等地交换,以换取本族群所需的商品。这时,就有了商品的概念。而这种交换场地就是市场。因此,就形成了市场经济地初始形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商品为恒量标准的价值标的物,就产生了货币,用货币买卖商品,进行交易活动;就进一步完善了市场经济的基本形式。
第二,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辩证统一关系
1、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辩证观看待两种体制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
①毫无疑问,两种体系不是对立的、相互排斥的矛盾关系。而是相互依存的、相互连接的、相互融合的、相互补充的辩证统一关系。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
②要树立和发展科学地辩证观,要放弃过去那种用阶级斗争,意识形态来区分和看待两者不正确地观念。两者只是一种经济形式,并没有意识形态之分。计划中要有市场,市场中也要有计划。两者应相对平衡,毋庸置疑。
③计划经济体系并不是社会主义的专利。而市场经济体系也并不是资本主义的专利。社会主义要搞市场经济,资本主义也要搞计划经济。我们不能用一种经济体系就排斥、代替另一种经济体系。过去只讲计划,而现在又只讲市场,既顾失彼。
④我们也不能什么都学,什么都搬,照学、照搬的形而上学观,都是错误地和不科学地。要批评地学习,批评地保留。要相互利用和相互补充,保留精华,长其糟柏。
第三,两种经济体系的优劣
1、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系的基本特征:
①推纯“计划经济”的概念作指导。施行国家不断干预地经济政策。
②生产资料国家公有制。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地原则”。
③消灭剥削,建立人与人之间地平等分配关系。
2、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系的运行方式:
①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实行人民民主政权制度。
②国家施行指令性计划为主和指导性计划为辅的政策。国民经济国家统筹,严格监督和管理。自给自足,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不易产生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地问题。
③高度发展生产力,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④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3、劣势是:
①无健全地民主与法制。
②国民经济管得过死,无活力。没有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地调节作用。难以调动劳动生产力。
③吃大锅饭,无竞争,干好干坏一个样。生产效率低下,国民经济发展缓慢。难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地物质文化需求。
④封闭、锁国对外划分阵营树敌太多,很少与它国交往,政治因素的干涉太多。
这种经济体系并不健全,存在着方面地缺陷,捆住了自己的手脚。需要改革不适合经济发展的部分拌脚石,批评地吸收其它市场经济体系的有用部分,加以改造而创立一套比较完整地社会主义新经济体系。
4、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基本特征:
①推纯“市场经济”的概念作指导。即“自由化”的经济概念。施行国家不干预经济的政策和布雷顿森林体系。
②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实行资本所能,按股份分配地原则。
③用资本进行剥削,人与人之间不存在平等关系。讲究人权、民主与法制。其实这种人权、民主都是虚假的。
5、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地运行方式:
①坚持政党选举的轮替制度、议会制度、全民选举制度。
②实行资本主义的民主政权制度,走资本主义道路。
③建立了比较健全地民主与法制。
④高度自由化地市场经济体系。强调市场自由竞争,市场自我调节的作用,创造出了较高地劳动生产率。
⑤倡导资本价值地无限效能化。财富集中于少部分人手中,物质文明高度发达。
6、劣势是:
①国民经济发展无政府状况严重,造成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比例严重失调。从而,导致人、财、物地严重浪费与经济规律的脱节。
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A、工业与农业发展不平衡;B、行业与部门发展不平衡;C、地域与区域发展不平衡;D、收入与消费发展不平衡;E投资与投机发展不平衡;F、市场与计划发展不平衡;G、价格与价值发展不平衡;H、货币发行流动监管与货币需求经济增长不平衡;J、经济平稳有序与竞争活跃不平衡。
③无法避免地周期性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而产生的经济危机。比如1932年全球爆发的经济危机。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美国次贷引发地全球金融危机,都说明,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存在着严重的体制问题。
④社会基本矛盾激化。一方面是财富地积累,另一方面是贫困地扩大。
⑤高度发达地物质文明同时精神生活空虚、腐朽和堕落。
⑥依靠政治、经济、军事地霸权手段来掠夺各国人民地财富。
⑦要用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体系对它进行改造。排斥无用的、腐朽的成份,吸收它有益的部分而创立一套比较完整地社会主义新经济体系。
第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经济体系基本特征
1、坚持计划经济体系与市场经济体系相结合地体制原则。即计划中有市场,市场中有计划的原则。两者应相对平衡的、相互统一的、相互融洽的、相互补充的辩证统一关系。
2、坚持生产资料国家公有制为主体,其它多种经济体并存有序、稳健发展地方针。
3、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地分配原则。
4、承认私有财产地存在,合法地私有财产受国家法律的保护。
5、削除剥削,建立一种新型地人与人之间和谐平等互助地关系。
第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经济体系地运行方式
1、坚持人民民主政权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平稳有序地改革开放不动摇。
2、国民经济实行国家统筹,加强监管,即恰当地干预政策。施行有计划、有市场、按比例、平稳有序地循环发展。这样才能有效地避免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地产生对国民经济地冲击。
3、加强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立一个和谐进步地社会。
4、不断完善健全地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律制度。
5、高度发达地生产力,以满足广大人民不断增长地物质文化需求。
6、建立完备地社会医疗、保险、养老等福利保障制度。
7、注重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
第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经济体系中需要摆正地几个关系和几个平衡发展问题
1、正确处理好发展改革的关系:
改革开放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是为发展服务的。改革开放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不然就会损害经济地发展。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瓶颈,又要通过改革加以完善。这样发展,步伐才能更稳、更快和更好。
2、正确处理好计划经济中的平稳有序与市场经济中的活跃竞争地关系:
计划经济中讲的是平稳、有序;即平衡、稳定、有秩序。市场经济中讲的是活跃竞争,即自由竞争。两者是辩证地统一的关系。平等有序中也要有竞争,而竞争中也要讲平稳有序。不能搞什么项目,都是一窝风地上,人人都去参与竞争。这样不利于平稳有序。建议国家要进一步采取许可证制度,进行总量地控制;从而避免人、财、物地浪费。
3、正确处理工业与农业发展地关系:
①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抓好工业与农业的协调发展。注重三农问题,也要注重工人的切身利益地保障。一手抓农业,一手抓工业,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提高他们的收入,关心他们的生活。
②正确处理好各部门、各行业生产领域的比例关系和发展速度。生产资料的价格PPI与工农业生产总产值GDP国民收入所能承受的物价总水平GPI的涨幅要相协调。
③GDP与GPI的关系:
一般来讲,GDP应大于GPI,不能等于GPI。二者应保持一定的距离。GPI最好只能达到GDP的一半。GDP保持10%左右,而GPI就只能是5%左右,即高增长、低通涨。
④GPI与PPI的关系:
一般来讲,PPI并不等于GPI。GPI代表着物价总水平;PPI代表着生产资料价格涨幅的水平。PPI的增长要影响GPI的增长。要控制GPI的上升幅度,首先就要控制PPI的上升幅度。它们不能上升过快或下降过快,上升预示着通涨,下降预示着通缩。都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它们要相对稳定为好。
⑤工业与农业地比例关系:
工业的发展规模与农业的发展规模要相协调,相平衡,差距不能太大。要发展集团式的农业产业群体,走向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科技化。把农业提高到一个更高地水平。工业的发展不能占用过多地土地资源和劳动力。工业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保护好环境。支援农业的发展,为农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化肥和先进设备。工业要加大整合的创新力度,淘汰落后产业,提高竞争力。发展创新产业,高科技产业,发展大集团、大公司,进入世界500强。
⑥农业内部地比例关系:
要以粮食、棉花、油菜为主,和其它经济作物的种植为辅,比例要协调。注重山林水土地保护,切不可乱开乱垦土地。破坏生态平衡。农村的人力资源要保持稳定增长,有序的流动。注重人口平衡发展,重点是发展乡镇。各地区,要根据地域的特点;统筹兼顾,平衡有序地发展农业。切不可什么赚钱就不顾地域特点,一窝风地重复种植什么。造成资源的浪费。
⑦工业内部地比例关系:
重工业发展比例要平衡,轻工业发展比例也要平衡,两者之间的比例更要平衡。不能只顾短期的利益,不顾土域的特点,自然资源的条件,长期的利益。头脑发热,一窝风地盲目发展某些赚钱的项目。比例严重失调,更易造成了人、财、物地严重浪费。目前国家的四万亿人民币财政投资,要防止盲目投资,头脑发热,重复建设。要严格审批,层层把关,严防浪费。国家应进行许可证制度,进行总量地控制。
⑧工农业生产与能源生产地比例关系:
工农业生产与能源生产比例要相协调、相平衡发展。工农业生产,城乡经济地发展,需要多少能源,要建立多少座电厂(核电站)、水电站、炼油厂、煤矿等,要根据土域的特点,资源的特点,进行总体规划,合理布局,合理开采。抓好安全生产,国家应进行许可证制度,实行总量控制。切不可放任地方地盲目重复建设投资。
⑨自然规律与经济规律地关系:
自然规律左右着经济规律,经济规律又会反作用于自然规律。自然规律是指自然界的一切事物地发展都是有规律的。即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地螺旋式上升运动,从量变到质变,形成飞跃。旧事物地消亡又导致了新事物地产生。周而复始,宇宙中的旧星体地消亡,新星体地产生。单细胞地消亡,多细胞地产生就是如此。总之,是在不停地运动,不断地前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摆脱不了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地左右,也要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由低级(紧缩)→中级发展(量变)→高级通涨(质变),螺旋式循环地上升,底部不断抬高,又不断创出新高地过程。
⑩汇率与货币地关系:
汇率是货币强、弱的杆杠反映。一般来讲,国家经济的增长,外汇储备的增多,竞争力的增强,货币发行量紧缺,它的汇率就升值,反之就贬值。其次投机操作也会导致汇率的升或贬。全球是一个多国货币体系。除黄金硬通币外,就是以美元为世界通兑货币。这种单一的世界兑换货币体系不合理,应组成多元化地世界货币兑换体系。取消美元的霸权地位,世界经济才能平衡发展。现在谈拯救世界经济的危机,首先要防止美国的滥发美元,华尔顿的胡作非为。在汇率上做文章,把经济损失转嫁到其它国家去。要改革IMF体系,确定国际最后货款人和世界多元化通兑的货币体系。统一监管标准,规范游戏规则。控制投机活动,维护稳定地金融秩序,要建立完善地“防火墙”。
⑾财政投资与银行信贷地关系:
财政投资首先是指国家预算的投资。是国家投资的主渠道,它能更好地引导社会投资,带动社会投资。它的预算形成和使用,集中货币投资再带动银行信贷扩张。它就象一种引挚,引导和带动银行信贷等社会投资方向。以此,而吹生出国民经济的高效率。财政和信贷是紧密配合的。作为分配社会资金的两条渠道,彼此之间存在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财政投资可在一定允许范围内的赤字,它可通过发行国债来弥补。而信贷收支就必须保持平衡。不能有赤字发生,这样对银行是不利的。财政收支直接影响信贷收支。信贷资金中,有一部分来至于财政拨款。财政收支状况良好,就可增加信贷资金拨款,使信贷资金支出扩大。财政投资应避免盲目性,头脑发热,急于求成。应讲科学性、全局性、长远性、稳定生、效率性、生态性、节约性。财政收入来源于国家的各种税收收入,信贷收入来源于银行的贷款利息收入。
⑿建立和谐社会与创建物质精神文明地关系:
要建立和谐社会大家庭,物质文明是基础,精神文明是保证。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物质生产搞好,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地物质文化的需求。它是社会主义优越性地具体体现,是建立和谐社会地必备物质条件。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树立远大地理想和信念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这是建立和谐社会必备地精神条件。
⒀正确处理市场与计划地平衡问题:
市场有全球市场、地区市场、全国市场。计划也有全球计划、地区计划、全国计划,要保持平衡。市场具有:活跃性、盲目性、扩张性、非理性的特点。计划具有:稳定性、有序性、条理性、规范性、收缩性等特点。计划是为市场服务的。有计划,才有平稳有序发展地市场。市场发展离不开计划的管理。人们常说无规则不成方圆,就是这个道理。市场中有计划,计划中有市场,两者是辩证地统一关系。
⒁正确处理好投资与消费地平衡问题:

投资具有:储备性、盲目性、扩张性、活跃性、变化性、非理性等特点。消费具有:消耗性、盲目性、收缩性、活跃性、变化性、非理性等特点。投资是为消费服务的。消费又可反作用于投资,促长投资。扩大投资就是为了扩大消费,两者要相互平衡。投资大了而消费不足,产品过剩,就要造成经济通缩。而消费过旺,投资不足,产品供不应求,又要造成经济通胀。目前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      消费。就好比一座天秤一样,两头是消费,中间是投资支称。左右要平衡,如不平衡就要倾歪出问题。目前长三角、珠三角的情况,就能说明问题。过份地依靠出口拉动经济不能长久。而内部消费又跟不上,天秤产生了严重倾歪,投资又怎么支称下去?紧迫地措施是要在国内消费上做足文章。四万亿人民币不仅仅是用在扩大投资上,更要用在扩大消费上。广大工人、农民、城镇居民收入比例水平不高,负担太重,收支失调,钱包无钱又怎么敢消费。银行的储蓄,不能分当到广大中低收入的群体身上,大多数还是比较困难的。
⒂正确处理投资与投机平衡问题:
投资具有:稳定性、有序性、规范性、长期性、建设性等特点。投机具有:波幅性、活跃性、盲目性、短期性、破坏性的特点。
投资与投机是相互连接的相互依存的、相互融合的、相互平衡的辩证统一关系。投资大了,市场不活跃,死气沉沉。投机大了,市场又大幅波动,易产生泡沫。会影响市场的稳定,会产生更大地问题。前段时期,全球房地产市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包括期货、现货)以石油、有色金属、煤等,股票市场、外汇市场等,暴涨又爆跌,大幅波动。都是以华尔街为首地投机操作资本所作所为。投资不足投机过度而引发的大势操作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了较大地冲击。要提倡投资,抑制投机,市场不能过份“自由化”。要有适当地干预。也不能陷入高点打压强挤泡沫,底点又拯救市场的怪圈。要从改革上、要从法律法规上、游戏规则上、条例条款上做文章。比如:股票、期货市场:要有日振幅±10%,月振幅±25%,年振幅±100%的幅度限制。这样才能有效地抑制投机,扩大投资比例。

⒃货币发行与流动地平衡问题:
货币的发行量M1与货币需求量M2,国民生产总值应相对平衡。不平衡就会出大问题。
货币的流动量又与发行和需求密不可分。它可通过银行、投资公司,企业的存贷变化和利率、准备金率等杆扛加以调节。M1和M2要保持平衡。在此基础上平稳增长,流动性才能稳定。要做到计划平衡、财政平衡、银行平衡。
⒄人口与经济发展平衡问题:
毫无疑问经济是为人口服务的。人口地增长要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相平衡。反之将对经济发展不利。人口既是重要的消费群体又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人力资源。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源地增长,这是发展经济地重要因素。经济的发展又反作用于人口增长。我国一直实行独生子女计划生育政策,随着经济地发展,人口地老龄化,应适当放宽生育地限制。城市可生二胎,农村可生三胎。这样才能保证人力资源,供给和对经济地足够消费,经济发展才有保障。
⒅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地平衡关系:
实体经济反映的是经济中实实在在地东西。虚拟经济反映的是实体经济地预期和远景。它是对实体经济地放大或缩小地补充。它反作用于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要相互协调,相互平衡。过份地放大,过份地缩小,偏差距离过大,对实体经济都是不利的,要出大问题。从这次美国次贷而引发金融危机。国际期货市场,股票市场、房地产、外汇市场投机操作之盛,前所未有。生产资料的直线上升和下降,导致虚拟经济地极度膨胀,后又极度萎缩;对实体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发端于华尔街的金融危机,从美国东海岸开始一直蔓延到欧洲、亚、太等地区。这场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就好比一场洪水猛兽,在不断舌食着全球财富。根据高盛的最新估计,全球财富损失高达1.4万亿美元。现在这一数字还不断在增加。它给世界的警示是:
A、怎样守住创新世界的边界。投机不可过渡,创新不能过分脱离实体经济体。
B、警惕虚拟经济之殇。房地产市场,股票和期货市场、外汇市场,投机操作不可过渡膨胀。要和实体经济相协调,相对平衡。
C、要避免举债消费和储蓄过多消费不足的噩梦。美国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的确来自于美国居民的过分消费需求。严重超出了居民收入水平,透支过度又与美国政府地举债,大量发行美元,中国的内需消费不足又把廉价的商品出口到美国作支撑。赚取外汇又投资美国债卷,借给美国作消费透支。中国人民的血汗钱,却换回一张美国人借钱透支消费的“白条子”。这很不正常,需逐步改变这种状况。
D、紧迫的任务是改革国际的金融秩序。消除华尔街的胡作非为对我国的影响,建立坚固地“防火墙”和国际组织合作,取消美元的强霸地位。要参与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增强在IMF组织的地位,争取人民币成为了国际通兑货币,这才能避免我们在汇率上吃大亏。G20会议,西方有求于我们,就是重要地要价契机。
 
 
地址:贵阳市白云区同心路21栋2门12号
电话:0851—4834075
                     著者:代淑辉
                                 2008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