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扩大内需要以货币政策为主财政政策为辅
作者:徐平    发布:2008-11-24    阅读:2243次   
    扩大内需一般采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两种方法有一些区别:积极的财政政策一般会导致货币总量的增加,而宽松的货币政策则不会导致货币总量的增加。货币总量增加将为以后治理通货膨胀带来更大的困难。如何施政,应当与世界经济形势的预测判断关联考虑;如果世界经济衰退的趋势是长期的,那么,我国目前采用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主的做法应当是可行的;反之,扩大内需则应当以货币政策为主。
    当今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虽然是扑朔迷离,但是,总有一些规律可循。美国将来如果是共和党执政,那么,经济的复苏可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民主党执政情况就有所不同,民主党比较注重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比较注重财政的收支平衡。当前的世界金融危机与九十年代初发生于日本的金融危机不同;由于日元不是世界货币,当时,日本发生危机的时候,资金可以出逃,金融界的漏洞只能靠实体经济的缓慢发展来修复,所以,金融危机需要一个很漫长的恢复过程。而目前的世界金融危机,发源地来自美国,美国超前消费发生的损失已经由全世界为之分担了;当前存在的主要是金融界的互相信任和监管问题,这些方面一旦改观,经济就会复苏;而美国房地产的涨价,会使大家把金融衍生品带来的痛苦暂时遗忘掉,以美元为单位的货币又会发生新一轮的通货膨胀。由于美元货币总量在金融危机过程中不但没有被减少,而是在货币流动性较弱的时候不断地增加,因此,将来一定会有其他一些金融机构发展起来接替现在已经倒闭的金融机构和银行,为美国的经济发展服务。
    如果以上判断正确的话,那么,2009年下半年或者2010年的上半年世界经济就会复苏,本轮经济的底部就在2009年发生。另外,还有一个支持底部就在2009年的原因,就是物价指数同比计算规则产生的政策性偏差;因为,每月的物价增幅是按一年以前进行比较计量的,上一年的物价波动情况会使现在的物价涨幅失真;因此,未来半年之内,由于这个失真原因,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会发生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额外增强,其结果则是额外增加了货币总量,这将为新一轮通胀的提前到来和幅度的攀升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如果2009年就是经济底部的话,那么,我国宏观调控方面就应当注意几个问题:一是产业结构和生产结构的调整不宜过度;二是基本建设的摊子不宜铺得太大;三是要为农村富余劳动人口增加就业机会;四是投资不宜违背基本的市场规则。
    一、产业结构和生产结构的调整不宜过度
    面对当今世界金融危机的形势,出口转型的问题又一次摆在大家面前,对于产业结构和生产结构的调整已经刻不容缓;但是,在调整过程中应当采取“循序渐进”的方略。
    在经济开始下滑之际,由于市场经济或是计划经济的原因,许多行业都在共度难关,生产规模在进行收缩;但是,大家都坚信,经济气候就像日常的天气一样,有阴也有晴,雨过之后就会是晴天。
    如果在目前的情况下,过度采用产业结构和生产结构的调整政策,将巨量资金压在基本建设上面,人力物力都作较大转移;等到将来发生通货膨胀的时候,再进行融资方面的压缩,那么,对于各行各业来说,雨后不但没有晴天,反而成了下雪天;这对于各行各业是不公平的。
    二、基本建设的摊子不宜铺得太大
    基本建设的摊子为什么不宜铺得太大呢?铺开容易,收缩难。
    当一项大型工程如果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突然慢下来,甚至停下来,一等就是一年半载开不了工,将会是怎样的后果呢?
    它的后果是各种各样的经济损失。一是资金积压,二是材料及机械设备的积压,三是土地资源的积压,四是人力资源的浪费等等。对于施工单位来说,最难的就是工程处于半开半停的状态;开工的时候找人难,停工的时候放人难,从停工到开工找人又难,找到人后又停工放人也难;不放人停工状态下发放工资更难。
    如果以上情况发生在一两个项目,可能也是常有的事情。但是,如果同时发生数十个项目或者数百个项目如此情况;那么,问题可能就比较严重了。
    因此,要杜绝以上现象的发生,不管是建公路、铁路还是机场或者码头,再或是水电站风电站以及节能减排工程等等,摊子最好不要铺得太大;立一个项目,就要确保资金按照计划工期完成一个,哪怕到了通货膨胀的时候也不能停;立项排队要按扶贫、救灾以及综合经济的最大化效益原则进行考虑。现在的问题则是要把正在开工的项目确保资金按计划完成。
    另外,在增大基本建设投入的时候,可以考虑与低成本采购相结合。政府的公司可以利用外汇储备,大量进口石油、铁矿、铜矿等等需要进口的原材料(甚至于特种化肥等物资),放在各大相关工厂附近,等到通货膨胀的时候,再出售给这些工厂;这样做不仅解决了工厂的低成本采购问题,还能为国家财政带来丰厚的收入,而且,由于动用的是外汇储备或是美元国债,还能够缓解通胀时候的货币压力;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可以再相应地增加基本建设的投资规模。这不是双赢而是四赢的法则。
    三、为农村富余劳动人口增加就业机会
    在广阔的农村,特别是在平原和小平地的区域,如果实现机械化操作,那么,现在95%以上的人口都可以从纯粹的农务中解放出来;当前农村实施的土地流转政策将促进这个方面的发展。
    目前的金融风暴使大量的中小企业发生危机,从而造成农民工大量返乡的现象,这使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变得更加突出。
    为了提高就业率,目前有三个方面需要注意:1、现在宽松的货币政策还需要更加放宽;2、对于引进外资方面,还要加强力度;3、应当立即取消各地方的最低工资标准政策。
    如果我们要采取以货币政策为主财政政策为辅的方略,那么,目前,还应当加大货币的宽松力度,让各行各业提前多感到一些温暖,这有利于就业率的回升。
     对于引进外资方面,我们已经有些望而生畏的感觉;原因是较大的外汇储备量带来的压力。其实,引进外资对于解决我国的就业仍然是十分重要的事情,与外汇储备要分成两个方面来看待。外汇储备多并不是什么坏事,真正的问题应当归结为我们不知道该如何去管理和使用这些外汇。
    那么,为什么要取消各地方的最低工资标准政策呢?最低工资标准政策这是一个政治问题,但是,如果政治问题违背了基本的经济规律,那么,我们要在较短的时间之内缩小与富裕国家之间的差距,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笔者最近走访了一个农村家庭,这是我国中等水平的一个农村地区的家庭;4口之家,2亩地,基本劳动力2人,1个老人和1个2岁小孩;如果只是靠种田养家的话,那么,2亩地每年除去种子、化肥和农药之后,纯收入约为2000元。由此看来,出于某些被误解后的统计,我们低估了城乡之间实际消费水平的差距。
    有些城市人不了解农村,以为,经济衰退就让农民工回家乡种田吧。其实,以现有的农村人口,地根本就不够用;种地的时间是零零碎碎的,真正务农的时间不多,以正常的8小时工作日计,总的算来,一个青年劳动力按两亩地计算,每年在农村的务农时间不到15%,其余的时间都是闲置时间;这样以来,老年人在家种地就足够了,青壮年都成了富余劳动力。
    各地区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看起来,好像大家都更加富裕了;其实,却不是这么一回事。
    最低工资标准产生了两个负作用。一方面,让一些低附加值的企业在经济衰退的时候更难以生存;市场经济是有一些规则的,一旦经济形势发生变化,企业利润收窄,那么,员工工资会相应降低,这是正常的市场经济规律现象;另一方面,就是令企业不愿意为初级员工展开培训,招工都不愿意招没有经验的学徒工。在古代中国,学徒工有些是要交学费的,就算不交学费,工资也不会高;在当今的中国,各工种的上岗培训和各种技能培训,95%以上都是在企业内部完成的;如果再就业的免费培训全部都由政府的财政来负担,财政方面也负担不起。
    最低工资标准政策使低附加值的企业望而生畏,外商投资的大中型企业就只好从中国搬迁出去。
    其实,就农民工的收入来讲,假设每月500元,一年就有6000元的总收入;按以上的4口之家计,两个人就会有12000元的年收入,老年人在家种田就够了,那么,4口之家的年总收入就有14000元;而我们采用最低工资标准政策,500元月薪的企业就不能生存,那么,农民工就只能回家种田去了,4口之家的年总收入只有2000元;如此消费水平,就只能过非常贫困的生活。
    当通货膨胀加剧,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由于就业率升高,就是在农村,农民工也容易找到小型建筑业、小型加工企业以及贸易运输业等农务之外的工作;在这样的时候,沿海地区的一些企业还出现过农民工短缺的局面。通货膨胀加剧的时候,企业的高额利润是带有泡沫的,员工的工资增加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这时,采取最低工资标准政策会把经济中的一些问题掩盖起来;一旦经济形势进入平稳及下滑阶段,采取最低工资标准政策的问题就会突出起来。最近,在4%的低通胀率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下滑速度超过了预期,这与世界金融危机有一定关系,但是,不能说与现在的最低工资标准政策就没有关系。
    据统计,最低工资标准政策使我国在增大失业率以及再就业培训方面的损失至少占到GDP一个百分点;因此,为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现实情况,必须尽快取缔最低工资标准政策。
    现在,我们又要说,目前的金融危机正是经济转型的好时机,附加值低的企业就是要淘汰,应当向附加值高的方向转型和发展;当然,出发点是好的,目标也是好的,问题是,如果在较短暂的时间内,要求所有人的素质都有一个飞跃的提高,那是不符合实际的想法。几亿农民工,你要想让他们在短时间内达到符合高附加值的现代企业所要求的条件,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要将生产结构从低附加值的企业逐渐向高附加值的企业转移,我国目前最缺的是高级技术工人,最缺乏一专多能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高级技术工人,反而不缺乏那些只喜欢做低薪白领的大学生。
    我国现在的某些高等学校存在一定程度的误导,许多服务于制造业的大学生缺乏实操能力,宁愿做低薪白领也不愿做高薪蓝领工人,这是旧封建思想在作祟。
    另外,政府部门完全可以利用各种现代工具手段,为社会免费提供切实可行的各类培训服务,利用互联网和电视的特定频道等等,只需较低的成本就可以为全社会大众服务;因为,我们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在资金、材料和人力资源方面,最缺乏的就是人员素质的普遍提升。在培训方面,只有政府与企业的密切合作,才能够提高培训效果和加快培训的进度。
    四、投资不宜违背基本的市场规则
    有些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是具有普遍性的。当通货膨胀开始发生的时候,原材料上涨都会跑到前面,对于像澳大利亚之类的原材料输出国,由于出口量增加,贸易顺差加大,货币将有一个升值的过程;反之,当经济开始衰退、原材料价格由高位下降的时候,贸易顺差减小,货币又会有一个贬值的过程;而日本之类的原材料进口国家,情况则恰好相反。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具体情况还要具体分析;但是,投资不能偏离市场经济的普遍规则,否则,风险就会加大。
    由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扑朔迷离,因此2009年不一定就是底;但是,不管2009年是不是底,以上一些基本的规则都值得考虑。
    扩大内需以货币政策为主财政政策为辅的策略,将为未来治理通货膨胀减轻困难度,同时,可以避免在通货膨胀时候,由于摊子铺得太大不得不停建缓建工程而造成的资源浪费。
    最后要说的是,在盛夏季节,我们不要忘记冬天的寒冷;在应对通货紧缩之际,也应当兼顾着考虑将来治理通货膨胀的困难。
200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