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对英美政府注资金融机构的比较分析
作者:信莲    发布:2008-11-10    阅读:2097次   
    10月8日,为应对席卷欧美的金融危机,英国政府率先提出了向本国金融机构注资方案,维护了国内银行业稳定。随后,美国政府借鉴英国做法,也宣布调整早先通过《经济稳定紧急法案》(EESA)操作办法,改收购不良资产为向金融机构注资。虽然两国注资方案的基本思路一致,但美国方案吸收了英国方案的优点,并所有改善,实施效果也更佳。我们对两国方案进行了简要比较分析,以便读者对此能有更深刻的了解。
    一、英国注资方案的要点
    英国政府注资方案的要点包括:
    一是出资500亿英镑购买金融机构优先股和普通股,其中250亿英镑用于补充英国七家最大银行和住房抵押贷款协会的资本金,余下250亿英镑向其他符合条件的银行开放。
    二是一批一策的交易条款。首批向苏格兰皇家银行、劳埃德银行和哈里法克斯等三家资产负债状况较差的大型银行注资,注资上限370亿英镑,其中,包销新发行的280亿英镑普通股(兜底购买未售出股份),认股价格为注资前一交易日收盘价91.5%;购买90亿英镑累积优先股,股息12%,5年后可赎回。
    三是规定了注资的约束条件,即政府委派独立非执行董事;优先股本息全部清偿之前,金融机构不得向普通股派发红利;禁止实行鼓励短期冒险行为的薪酬方案;三家银行要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和住房贷款需求等。
    二、美国注资方案的要点
    10月14日,美国政府宣布“TARP资本认购方案”,要点包括:
    一是出资2500亿美元认购金融机构发行的高级优先股和认股权证,每家机构注资额度应高于其风险资本的1%,但不超过250亿美元或风险资本的3%。其中,向美国9家最大金融机构注资1250亿美元。
    二是注资实行无区别交易条款:(1)按照交易日市场价格认购优先股;(2)股息率前五年为5%,之后上升到9%,股息偿付顺序先于普通股和其他优先股;(3)三年后金融机构有权以面值回购优先股,也可在三年内通过发行永久优先股或普通股进行回购。
    三是政府购买的优先股附带存续期为10年的认股权证,据此有权向金融机构购买相当于优先股价值15%的普通股,执行价格为注资日前20天平均价。如金融机构通过发行永久优先股或普通股回购政府持有的优先股时,注销附带的一半认股权证。
    四是要求注资金融机构接受高管薪酬和公司治理方面的约束,包括实行奖金“回拨机制”,禁止“金色降落伞”退休计划,禁止制定诱使高管过度承担风险的薪酬激励体系等。
   
    三、英美注资方案的比较
    因担心购买问题资产的操作复杂,见效缓慢,美国政府效仿英国做法,将《经济稳定紧急法案》中收购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一部分改为注资,两国注资方案的基本思路一致,但操作模式又有所不同。
    (一)相同之处。
    1、政策目标相同。注资方案着眼点是提高银行业特别是大型银行(案着外部性更大)的资本充足率,恢复存款人、借款人和投资者信心,重启银行体系信贷功能,减轻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同时,由于注资可直接补充银行一级资本,通过“乘数效应”可释放出数倍于注资规模的可贷资金,政策效果优于购买银行不良资产。
    2、有利于保护债权人利益。一旦金融机构倒闭,普通股、优先股偿还顺序位于债务之后,政府注资增加了资本缓冲,减轻对金融机构交易对手风险的担忧,降低银行“借新还旧”的成本和压力。
    3、注重保护纳税人利益,避免道德风险。一是英美两国政府所购优先股股息均高于本国五年期国债利息,只要金融机构不进一步恶化,政府收支轧差后可有盈余,财政负担可控。二是注资条款对所有金融机构一视同仁,且附带了限制高管薪酬等诸多限制,降低了道德风险,减轻政治压力。
    4、为政府最终退出留出通道。通过规定优先股的高股息(英国)或股息由5%递增到9%(美国),鼓励企业在经营状况改善后,采用市场化融资方式替代政府注资,赎回优先股,留出政府退出渠道。
    (二)不同之处。
    1、美国注资方案更注重保护现有股东利益,有利于吸引新的私人资本进入,预计其政策效果更佳。美国政府持有优先股股息为5%,低于目前市场融资成本,附带的认股权证规模较小,且允许通过回购优先股方式注销一半,股权稀释效应不大,有利于保护现有股东利益,并吸引新的投资者进入。而英国政府持有的优先股股息率为12%,五年内不得赎回,期间也不得向普通股支付红利,这既严重侵蚀银行利润,损害现有股东利益,又让新的投资者望而却步。注资消息公布后,美国受益金融股强劲上涨,英国受益金融股则低迷不振。
    2、美国方案更注重与企业保持“一臂距离”,避免被认为实行国有化和进入社会主义。美国政府只购买金融机构无表决权、不可转换的优先股,政府不派出董事,不参与管理,尽力避免违背所谓自由市场准则。而英国政府将包销有投票权的普通股,委派独立董事,参与金融机构管理。
    四、对注资方案的反映
    注资方案公布后,各界反映良好。以克鲁格曼为代表的经济学家和以索罗斯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均对方案表示肯定。全球主要股指特别是金融股强劲反弹,主要金融机构信用违约掉期息差(衡量债务违约风险)大幅收窄,说明方案已起到积极作用。但市场也普遍认为,虽然方案避免了金融体系崩溃,但全球实体经济衰退已不可避免,美金融股短暂反弹随后下跌,以及道琼斯指数的大幅下跌,就是反映了这种预期。此外,德国、法国、瑞士、奥地利等国也先后宣布了向本国银行业的注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