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呼唤世界货币出笼
作者:曹国奇    发布:2008-10-19    阅读:2175次   
    我们一直希望有一种世界货币(纸币)以避免比如汇率和乱印钞票之类的问题,但是这个梦想迟迟不能实现。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在于谁拥有这个印制权和发行权。毫无疑问,按照目前的有偿方式发行货币(注:指央行的货币发行,不是指商行的贷款行为),印制和发行权是至关重要的,它意味着印制者只需花费很少很少的印制费用而获取巨大的财富,这是赤裸裸的掠夺。基于此,没有那个国家不愿意拥有世界货币的印制和发行权,结果是世界的统一货币不能出现。今年美国的金融危机再次使这个问题凸显出来,美国决定救助那些不负责任的投机者,欧洲也跟着决定救助那些不负责任的投机者。不能说救助不是好事,问题是救助是需要钱的,可能需要上十万亿美元,这是个不小的数字。那么这就涉及到货币印制和发行问题,美国有权力印制和发行美元,欧盟有权印制和发行欧元,他们可以通过印制钞票来弥补这个窟窿,而最终受害的是它们本国的一般公众和亚非国家,他们辛辛苦苦攒了几十年的储蓄和外汇储备将迅速缩水。这样,欧美对其国内的负责任的行为,对于其它国家来说是不负责任的。显然,在有偿方式下的货币发行所具有的掠夺性不是没有人注意到,而是被经典理论淡化了。那么经典货币理论中为何淡化这个问题呢?不外乎有二,或者是理论的疏忽,或者有意而为之。毕竟创造这些理论的是欧美人,而货币的有偿发行对他们或者他们的国家十分有利。
 
    显然,当美元取得世界支付手段后美国的消费观点也随之变了,他们不再节约,而是提前消费。美国人敢子吃丑粮的消费行为一度也被一些人士包装成消费的典范,包装成经济发展的动力。现在问题来了,我们自然要解决问题,但是我们更要反思问题的根本原因。美国人为什么敢子吃丑粮呢?不外乎是因为他们拥有印制和发行美元的权力,而其它国家又迫切需要美元。美元对于美国人来说只是个数字,而对于需要国际支付手段的其它国家来则货币,这就是货币有偿发行制度带来的巨大的不公平。这种不公平的存在直接导致另一个更可怕的行为,那就是信贷过度扩张。毫无疑问,自从货币乘数理论被实际重视后我们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济危机便主要表现为金融危机,一波一波的金融风暴令我们胆战心惊。我国好不容易从泰国金融危机中恢复元气,现在又来了美国金融危机。
 
    我们首先得反省我们的理论!纸币是与黄金不同的,当黄金充当货币时,由于它是以其本身的价值与其它商品交换,这样政府向社会投放黄金时不存在掠夺,因为政府是花费同样的代价获得这些黄金的。可以是纸币不是这样,它不是按其本身的价值与其它商品交换,而是按它的面值与其它商品交换,且其面值远远大于其本身的价值。这样,当纸币也像黄金一样按有偿方式发行时,发行者便是用很少的印制费而获取远远高出的收益,是明显的掠夺行径。这种掠夺在国内就是政府对百姓的掠夺,在国际上就是印制和发行国对其它国家的掠夺。这就是到目前为止各个国家央行印制和发行货币的行为是半秘密的原因,我们很难知道其中关键的资讯。毫无疑问,在货币有偿发行制度下政府(央行)是很难保持中立的,而是总是倾向于多印制货币,所以我们的实际中总是表现为货币贬值,而货币升值则很少出现。
 
    我们在理论上应该澄清这个原理,要求实际纠正有偿发行这种不合理的制度。一旦这种不合理的制度纠正了,实行货币无偿发行,那么世界货币就可以应运而生,世界各国便是在平等的货币条件下进行贸易。显然,当实行无偿发行制度后,则货币的印制和发行者不能从中谋取暴利,于是他的中立性就会显现,世界各国也不会争夺货币的印制和发行权。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组织或者其它某个国际组织是完全可以胜任这分工作的。
 
    无偿发行货币也不是没有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印制出来的世界货币白送给谁?这虽然是技术问题,但是也直接涉及货币无偿发行制度能否被执行。就已经走过的路程和已经出现的问题来看,世界货币的无偿发行应该遵循平衡世界经济体系这个基本原则,这就要求尽量以救助和建设公共事业的形式发行货币。比如今年的美国金融危机也同样是救助的对象,而非洲一些国家和一些自然灾害则可以是长期的救助对象。显然,世界货币的无偿发行对缩小世界贫富差距和维护世界和平是十分有利的。
 
    参考资料:曹国奇《价格论》,延边出版社,2001年。